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

广州市南沙区政府作风建设在路上

主办单位:广州市政府纠风办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广州电视台

主办单位:广州市政府纠风办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广州电视台

单位职能介绍

  南沙是国家中心城市广州通向海洋的唯一通道,地处中国经济引擎之一珠江三角洲的地理几何中心,也是广东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南沙距离香港38海里,距澳门41海里,周边100公里范围分布了珠三角最繁荣的11个大都市、聚集了6000多万相对富裕和高端的人口,占中国约1/7的国民生..

图片欣赏

本期访谈

访谈主题: 广州市南沙区政府作风建设在路上
访谈时间: 2016年12月13日 14:30
访谈嘉宾: 南沙区区长 曾进泽

  • 文字实录
  • 精彩问答
主持人: 2016-12-13 14:39

“以问题为导向,传递正能量!”欢迎收看这一期的《作风建设在路上》,我是钟莹莹。今天的节目录制现场有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席、记者席、现场观众席、热线电话席以及网络直播席以及现场的嘉宾,欢迎你们。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16年,广州市纪委组织部分市属区上线,对本区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哪一个区呢,我们通过一条短片了解一下。(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6-12-13 14:40
 
主持人: 2016-12-13 14:42
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南沙区区长曾进泽,欢迎您曾区长。我们刚刚看了南沙的宣传短片,请问您在南沙工作多长时间?
曾进泽: 2016-12-13 14:42
我是2013年底到南沙,到现在已经3年了。
主持人: 2016-12-13 14:42
您现在住在南沙?
曾进泽: 2016-12-13 14:42
是的
主持人: 2016-12-13 14:43
您觉得生活在这里,幸福指数高不高?
主持人: 2016-12-13 14:43
 
曾进泽: 2016-12-13 14:43

南沙的空气质量好,环境优美,随着各项设施不断的完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主持人: 2016-12-13 14:43
住在南沙的居民肯定觉得空气又好,又宜居,但是老百姓来说,衣食住行几件大事,最近节目组在采访过程中,有一些人给我们爆了一些料,您觉得南沙交通方便吗?
曾进泽: 2016-12-13 14:44
交通问题是南沙发展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包括省、市、区近年来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改善交通,目前交通正在逐步的改善中,应该说一年比一年好。
主持人: 2016-12-13 14:44
确实,南沙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在珠三角的中心地带,但也有市民向我们反映,想从广州市区南沙似乎并不是那么方便,我们看一下记者的暗访(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6-12-13 14:48
刚刚市民提出的确实是一些实在的诉求,对于这些反映您怎么看?
曾进泽: 2016-12-13 14:48

南沙作为一个新的开发区域,开通枢纽的联系非常重要,我们一直以来致力于发展交通,第二,前期我们区里对于区内的工作进行了大量的投资,这五年内我们公共交通线路从24条扩展到62条,我们的公共汽车从151辆,到现在的数量增长了2.6倍,但是怎么样区外的公共交通这个问题是比较普遍的问题,比如说到机场,到火车站,到市内中心区域。

嘉宾: 2016-12-13 14:50

我们在和几个相关的运营企业沟通和做市场调查时,当时出行率太低,亏损太厉害,这是2014年,到了今年2016我们将会进行调查。我们在进行调研,现在要打造国际航运枢纽中心,最近在做调研,策划,会再开通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1-2条自贸快线,现在正在策划和研究的意见,目前正在市交委进行沟通,我们尽快启动,根据需求开通线路,特别是他们自负盈亏,所以无法给他们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的硬性要求。

曾进泽: 2016-12-13 14:51
这两年所有跨区的客运班次会需求越来越旺,矛盾越来越突出,2014年曾经跟企业商量过,因为市场平衡不了就没有开发。这两年南沙的需求正在增长,再跟企业商量研究。第二是交通先行,就算现在需求还不是那么的突出,但是我们如果是遵循交通先行的原则,先开通这些班车线路,同时培育市场,也方便群众的需求。
主持人: 2016-12-13 14:52
这时候导播提示,网络上进行了时时直播,网友对南沙区非常关注,我们看一下哪些问题网民比较关注。有一个网民是在南沙工作的从化兄弟:目前南沙发展迅速,有大量的从化老乡来到南沙工作。尤其是从化有不少技校毕业生,在黄阁汽车城,比如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上班。我们经常往返从化与南沙之间,但是现在南沙客运并没有直达从化的客运班车,搞得我们每次回家都要花费四五个小时转车,要不然就得自己想办法在老乡群拼顺风车,真心不方便!……南沙作为自贸区,连市内交通都做不到全面直达,这说不过去!交通方便了,工作才能更安心,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从南沙的长远发展考虑,完善交通路线!谢谢!
曾进泽: 2016-12-13 14:54
刚刚说到了现实的线路需求,市民有诉求,第二南沙的发展,我想区的交通局认真研究,看看需求量去到哪里,再跟交通企业进行联手,比如说可以直接开通一个专线,或者是整合路上的公交资源进行无缝连接。
主持人: 2016-12-13 14:55
我相信人数应该是相当之大的,他说有上千号人,生意已经找上门来了,针对这些是否给一些回应?
区交通局嘉宾: 2016-12-13 14:56

按照现在调研情况,每天出行量38万人次,出行到番禺达到了74%左右,出行到广州中心城区是21%左右,到从化增城1%,其他是4%左右,这是每天出行的状况。所有对外的公交线路,一个是地铁,第二,我们跟番禺有22条线路的对接,这也覆盖所有番禺所有的客运站,同时,我们也在做一个工作,我们想对一些大中企业,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做一个有针对性的调查,如果有需要,可以采取如约巴士解决出行的问题,同时跟番禺交通局和相关的部门,和市的交委沟通联系,广州市几个区的交通资源如何去整合,如何去满足市民的需求,这一块的工作我们马上开展。

主持人: 2016-12-13 14:58
还有一个网友提了一个问题,说:我们不少年轻人都是被南沙区的快速发展吸引前来就业,但我们很多人都没有自己的房子,户口没法迁进来,单位又没有集体户口,也没地方寄放,我们在办理入职等手续很受影响,现在只能花几千块钱挂靠在人才市场,希望政府能为我们多考虑考虑,尽快帮我们解决。不要因为这些问题,影响大家到南沙工作的信心。
曾进泽: 2016-12-13 14:58
南沙的发展是非常欢迎各界的人士到南沙区工作、生活、落户,为了吸引人才,集聚人口,我们按照市的统一部署,专门出台了一个政策,为什么出现这种事呢?请公安局回应一下。
南沙区公安局: 2016-12-13 14:59

按照去年广州市发改委为了解决户口问题,有一些在南沙区居住,没有房子,市公安局调研之后联合发了一个文,要求各个区政府设立1-2个公共集体户,南沙区面积比较大,为了方便群众,在每一个镇街设立了一个公共集体户,目前有9个镇街,有10个公共集体户,在南沙区工作的都可以就近的上公共集体户。谢谢。

主持人: 2016-12-13 15:00
 
主持人: 2016-12-13 15:00
说到所在的镇街的相关部门咨询?
南沙区公安局: 2016-12-13 15:01

统一的地址都挂在政府政务大厅的网上。

曾进泽: 2016-12-13 15:02
这个公共集体户已经实施几个月时间了,为什么出现这样的事?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我们宣传不够,我们的政策,老百姓不知道,第二,是否是大家咨询时,工作人员的耐心不够。
主持人: 2016-12-13 15:02
对于区内的交通又如何?我们再看一下(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6-12-13 15:06
想坐公交等得太久,想打的也只能坐网约车,要不就坐五类车,曾区长,这样的现状什么时候可以改变?
曾进泽: 2016-12-13 15:06
刚才最后一位嘉宾对问题看得很准,我刚才说,对区的公交进行了大量的投入,但是这个问题马上曝光出来,我们的公交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还有就是,我们投入了一些基础设施迟迟没有发挥作用。
曾进泽: 2016-12-13 15:07
我想这几个问题先请交通局先进行回应。
区交通局嘉宾: 2016-12-13 15:09
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庆盛地铁还没有开通,主要是验收问题,其实已经建好了,近期我们也得到信息有一些进展。开通之后,我们安排了7条线路在这个站转,每一个公交车都会严格时间考核,如果没有按照时间我们会对他进行处罚,通过根据第三方机构,社会公众一起参与,如果不按时准点发车,与他的公交出行的补贴,和经营企业都是挂钩的。公交出行的补贴,投入很大,全市是唯一一个区是全额补贴的,每年公交出行补贴已经超过1个亿,这个是庆盛的问题。而大岗中巴站是2011年,当时番禺区的国有企业开始建设,但是在202年底就停工了,因为建设方和施工方有一些合同的纠纷,所以一直到2014年,他们向番禺区法院进行诉讼,番禺区法院判决我们的国企是胜诉,施工方不服从,同年在广州市中院提起诉讼,年底广州市中院作出终审,也是判施工方输的,但是一直不交出场地。去年在南沙区法院进行法律诉讼让他交出场地,现在番禺区法院正在庭外调解中,我们正和番禺区交通局沟通协调,尽量多安排公交线路去满足这里的群众需求,同时我们也在密切的关注调解的进度。而且我们要求番禺区国企做好随时开工的准备,这次调解协议签下来,我们马上开工。管理问题确实是因为新的客运站没有建好,所以造成了混乱问题。
主持人: 2016-12-13 15:10
您刚刚也讲到了增加班次,我们目前能够做到什么措施?
曾进泽: 2016-12-13 15:13
我们的一些信息怎么样告知老百姓这非常重要,庆盛站在安全验收方面还有一些需要整改的地方,市民不知道。为了让地铁站运行更加安全,所以在做整改工作。而大岗客运站,虽是一些企业经营纠纷问题,但是我们作为政府,尤其是面临老百姓的出行迫切的需求,既然是在南沙区,为南沙区老百姓服务,我们就有责任有义务去进行协调,推动这件事情。在这个事情暂时没有解决的这个阶段,我们也要做好临时的缓解措施,临时措施也要加强。
主持人: 2016-12-13 15:13
刚刚说了很多客观的原因,但是我们在管理方面,还是有漏洞。这方面怎么加强?
曾进泽: 2016-12-13 15:14
政府的公共管理,社会事务的管理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涉及面非常广,面对着老百姓各种需求也非常多,需求也各有不同,怎么样加强政府的管理,首先是政府是不是负责任的政府,区内的公共事务,基础设施,作为有政府的责任,首先要管好。第二,政府要有要求,我们要有一个高标准来管理公共事务。第三,政府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的问题,南沙区在国家新区非常高要求之上正在不断的提升。
主持人: 2016-12-13 15:14
我们反映的问题看起来很小,但是考验的是政府的管理能力。下面有请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对我们的案例进行评论,有请。
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 2016-12-13 15:19

这个问题我提两点意见:第一、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交通,目前政府对于交通建设的主要的眼光还是放在了道路建设上,从南沙区暗访的情况看,他的交通道路的服务没有跟上,跟南沙区自贸区的发展,的确是步伐慢了,第二,南沙区作为广州市的副中心,必然要有城市副中心的定位,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我想一个区域不光要有商务,还应该有生活。第二在公共交通的投入上,不应该是在经济上,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是公益上,交通完善上,交通好了,对区发展会有一定的好处。第三,今年是地方政府的政务公开年,对地方政府政务公开过程中,肯定要加大这方面的考核,不光是要我们把政策传达给每一个百姓,另外,政府从理念上,我建议你们可以做一些政策传达率方面的统计,纳入相关责任部门的考核,我想有考核才有进步。特别是医疗、教育等政策了解度,老百姓都会少一点疑惑,多一些幸福。

 

主持人: 2016-12-13 15:20
刚刚导播说有有热线电话进来,我们来接听一下。
电话嘉宾: 2016-12-13 15:21

鸿成雅园是鸿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2002年配合原珠江管理区政府开发的旧城拆迁改造项目,先后建成了27栋3百多套。但我们业主时至今日都无法办理房产证,投诉反映多次都没能解决。

曾进泽: 2016-12-13 15:22

鸿成雅园这个项目,是到现在已经有十多年了,具体请国土局来做一下解释。

曾进泽: 2016-12-13 15:24

主持人好,我们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已经组织了认真的调研,这个项目由广州市鸿成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一个旧城改建的项目,建成到现在以后没有办理规划验收和产权,主要原因是部分建筑超出红线范围,第二是没有按照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进行建筑。我们已经研究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思路,首先是在确保建设用地的范围和面积不改变的前提下,对建设用地批准的红线范围进行校正和调整,使之与实际建成的房屋保持一致,第二配合城管及相关执法部门尽快对涉嫌违法的房屋进行查处,完成这些之后,我们将开展组织规划验收,组织规划验收的是380户,不动产证,我们争取在一个月内完成这项工作,现在我们成立了专责的小组,尽快加以解决,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我们对380户全部的房子颁发不动产权证,我们尽快可以保证在一个月内完成,在此之前需要对用地红线进行调整,此项工作已经开始做了,也可以在一个月内完成。第二对涉嫌违法部分,涉及的户型比较多,面积比较大,涉及有几类,予以调整之后,这个工作需要一段时间,我们会敦促开发商配合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尽快完成违法建设的查处。根据相关法规,必须首先对违法建设的部分予以查处,查处完之后,再保障一个月内使群众拿到不动产权证。

曾进泽: 2016-12-13 15:25

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这个问题,有两点,第一、南沙区开发建设面临很多新情况,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部门,首先是要拿出责任,拿出担当,解放思想,第二,解决一些问题,尤其是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也要依法解决。所以,像刚才说的问题,对其中有一部分符合规定的可先行解决呢。

主持人: 2016-12-13 15:25
朱先生,录制节目完成之后,相关负责人会跟您联系。谢谢您的来电。
主持人: 2016-12-13 15:26
南沙区是宜居的好地方,宜居的概念是要有自然风光,相关的城市配套建设也有一定的标准,有市民反映,南沙区某一些地段路灯不亮,让他们走起来“心慌慌”,让我们来看一看(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6-12-13 15:28

曾区长,这些事情其实并不大,也不难解决,但却长期存在,您觉得是什么原因?

曾进泽: 2016-12-13 15:28

怎么样在管理上要跟上?是我们重大的课题。路灯有时为什么不亮,交通灯也是,为什么不亮,这确实是管理上的问题。下面请交通局回应一下。

南沙区交通局: 2016-12-13 15:29

交通灯和路灯受到树木遮挡不亮的情况,在日常工作中也发现过,刚刚看了红绿灯不亮的位置,是因为地铁施工造成线路的破损,从主观来说我们有保养单位,没有及时的发现和及时的处理,作为监管部门有一定的责任,我们会马上整改和处理。至于路灯不亮和树木遮盖也是同一问题,在我们巡视过程中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理,我们会农林局一起形成联动机制,如何把既不影响绿化美观,同时又不影响照明,我们加强建设。通过这几个片段,我们会加强保养单位的考核,同时已经在试点,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安装随时可以报道给我们手机上的情况,随时可以处理,也会加快解决问题的节奏和速度。

主持人: 2016-12-13 15:31
刚刚说到会定期的巡查,刚刚在南沙区看了一下发现了这么多的情况。
南沙区交通局: 2016-12-13 15:31

我们招标的迅速单位要进行严肃的处理,当然我们的监管责任,我们也不能推托,我们也没有自动的发现问题,及时的整改,对老百姓造成的影响在这里进行道歉。

主持人: 2016-12-13 15:32
我们采访过程中,老百姓就说,都是没有,我们靠腿快跑过去,看来不是短期内存在的问题。
曾进泽: 2016-12-13 15:33

南沙区在这几年大规模的投入,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但是还要配上高水平的管理,才能让基础设施发挥作用,也才能让老百姓感受到基础设施带来的变化,目前看起来,这一块我们的高标准管理还有缺失。回去之后,我们的几个跟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有关的部门,大家一起研究商量,怎么样在南沙区的公共基础设施方面,要有高标准,长效化的管理机制。路灯不亮也不是短时间,部门不知道,平常的巡视也有疏漏,尤其是交通灯不亮涉及到老百姓的安全问题,也没有及时的反馈。

主持人: 2016-12-13 15:33
刚刚也提到说,如果发现了这个问题,有没有最快捷的渠道把这个事情反映上去?
曾进泽: 2016-12-13 15:34

原来有做法,上面有投诉电话,如果发现问题可以投诉,或者是告诉我们。除了我们自己的检查之外,老百姓是需求方,通过合理的方式反馈给我们。

主持人: 2016-12-13 15:34
记者在南沙区看了这个情况之后,发现硬件设施做得很好,看到政府有大量的投入,老百姓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现各种各样的小问题,怎么样把真正的投入让老百姓获得幸福感。下面请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进行发言。
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 2016-12-13 15:36
今天节目中反映都是出行,路灯,交通等问题,这些问题看似是小问题,如果引申到大方面,就是一个政府对城市管理的问题,对于区领导,区政府,出现这样的问题,要有一个系统性的解决方案,要进行全面筛查,科学整治,然后进行长久的规划。第二、路灯不亮这些问题主要原因是政府相关部门责任意识不到位,事关老百姓的安全问题,生活安全,事关百姓是无小事。从政府执政的效率上没有下功夫,不管是不知道,或者是你知道不去做,就是不作为,政府相关领导应该多下基层走一走,把小的问题一开始就处理掉,真正的做到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可能老百姓对政府的满意度就会比较高,谢谢。
主持人: 2016-12-13 15:36
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所反映的问题,基本集中在交通,基础设施这一块,做完这期节目您有什么感觉?
曾进泽: 2016-12-13 15:37

首先作为一个政府,第一,我们是人民政府,前面是人民,第一要把老百姓、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他们的诉求,他们的关注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第二、南沙区作为我们国家的自贸区,它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都在全面快速的建设,怎么样让老百姓能够真正的享受到改革创新以及开发建设带来的实惠,这需要我们对民生事务的关注。第三,社会的民生事务涉及面非常广,而且民生无小事,这方面非常考政府的责任心,从今天的节目看起来,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回去还要有一个系统的反思。

主持人: 2016-12-13 15:38
好的,再次感谢曾进泽区长。以上是今天的作风在路上,感谢收看本期节目,下期节目再见。
主持人: 2016-12-13 15:57

“以问题为导向,传递正能量!”欢迎收看这一期的《作风建设在路上》,今天在我们节目的录制现场,设置有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席、记者席、现场观众席、热线电话席、网络直播席,同时也欢迎来到节目的现场朋友,欢迎大家。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16年,广州市纪委组织部分市属区上线,对本区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同样是南沙区,我们通过一条短片了解一下南沙区作风建设的情况。(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6-12-13 15:58
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仍然是南沙区区长曾进泽先生,欢迎您曾区长。
主持人: 2016-12-13 15:59

通过短片我们看到,南沙区现在是广州市的唯一副中心,我这里有一组数据,是咱们南沙区“十三五”规划里的内容,就是到2020 年,要确保地区生产总值比2015 年翻一番,并确定以3000亿为努力目标,人口规模超过100万人。那要实现这样的宏伟蓝图,您觉得南沙区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短板需要继续完善的呢?

曾进泽: 2016-12-13 16:01

南沙区的优势,我觉得刚才宣传短片中都已经有所体现,南沙区的优势,首先它是地理优势,是在珠三角的几何中心,衔接珠江东西两岸,第二是自然条件的优势,生态环境非常的好,我们绿化覆盖率超过40%,第三南沙区近几年在国家战略层面上得到了高度重视,比如说2012年国家战略新区,2014年自由贸易区,还有一带一路的战略节点,国家重要战略功能全部都赋予南沙。省里也明确南沙区作为广东对外开放重要平台,所以在国家、省、市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下,我想南沙区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第四、这个区域的优势,还在于它有广泛的发展空间,803个平方公里,是一个面积非常大的区,而且它的开发程度比较低,可供我们开发发展的空间非常大。第五是最重要的,南沙的人民,包括企业,他们有一种抓住南沙战略机遇期发展的精神,这使南沙感觉充满活力的区。

主持人: 2016-12-13 16:01
抓住这些机遇,有哪些是可以发展的?
曾进泽: 2016-12-13 16:02

南沙区虽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我们的开发程度比较低,我们的基础设施、公共管理、社会事务,我们跟一些成熟的区相比,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我想这是第一个。第二、作为我们的经济规模来说,从国家层面来看,我们的经济规模跟国内同样的新区,比如说浦东新区的经济规模相比,我们的经济规模不大,产业集聚度还不够强。第三,南沙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还需要大量的人才,南沙确实要创新驱动发展,最重要是人才,跟南沙区未来的定位,我们目前人才,不管从总量还是从人才的层级上都还有差距。

主持人: 2016-12-13 16:04
刚刚曾区提到南沙新区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南沙区是新的城区,怎么样留住人才,安心在南沙工作,创业发展,教育配套设施是很重要的核心内容,今天我们开始关注这一方面的问题。有一个市民跟我们反映,他们住在南沙一个小区,有配套设施的幼儿园,但是建好迟迟不开园,孩子入不了学,我们看一下短片。(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6-12-13 16:07

首先想问一问曾区,暗访组调查时希望到教育窗口问一问,老百姓想了解相关情况,怎么才能了解呢?

曾进泽: 2016-12-13 16:07
我们公布了对外电话,同时也欢迎老百姓上门了解情况。
主持人: 2016-12-13 16:08
刚刚暗访人员到门口,但是进不去。
曾进泽: 2016-12-13 16:08

可能是没有跟部门的相关人员联系上。这个问题,作为人民政府,老百姓想咨询一些工作,是完全可以进去的。

主持人: 2016-12-13 16:08
记者在暗访过程中,先到门口问,想进门了解,回复说,打电话有人接才能进,但是没人接。第二说到政务服务中心看,但是没有窗口。
曾进泽: 2016-12-13 16:09

我们制定的一些管理规定,明确人民群众想要到政府了解事情,在与部门联系沟通后可以直接进入到政府大院内的。我们设立门岗,设立综合岗就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设置这些部门就是让他们给老百姓解决问题的。

主持人: 2016-12-13 16:09
政务中心是否有教育局对外的窗口?
南沙区政务中心: 2016-12-13 16:10

目前政务中心窗口,按照广州市委的基层服务,统一办理政策以后,教育局的窗口统一合并为综合窗口,教育局的办事窗口是没有,是属于综合的统一窗口。这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做的调整,我们在三楼设立了综合窗口。

主持人: 2016-12-13 16:11
老百姓上了门,到了区政府门口,但是找教育局窗口,这个指引却没有。
曾进泽: 2016-12-13 16:11
这个指引有问题,把我们的服务措施和政策措施,怎么样更加充分的传递给老百姓,这确实是我们需要继续改进的。
主持人: 2016-12-13 16:12
如果市民有情况反映,这个门难进,或者要办事找不到人,这怎么办?
曾进泽: 2016-12-13 16:12

我们设立门岗,设立综合岗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设置这些部门就是让他们给老百姓明确的指引。

主持人: 2016-12-13 16:13

很多职能局都在区政府大院里,但凡进去要有人接电话才可以,我作为市民想反映问题,是不是没联系上这事就办不成。

曾进泽: 2016-12-13 16:13
请办公室的人回答一下。
南沙区政务中心: 2016-12-13 16:13
我们的窗口跟后台审批是分开的,南沙区树立了改革创新的办法,平台属于政务窗口的人,后台审批是智能部门的窗口,市民要办事的时候,通过政务窗口传递相关的信息,我们通过改革,给老百姓办事的效率提高了50%以上。
曾进泽: 2016-12-13 16:14
南沙把一些对企业,对老百姓个人的服务事项,基本上全部集中在政务中心,有的集中在区级的政务中心,有的集中在镇的政务中心,一般老百姓办事不需要直接找到职能部门,有政务中心的集中受理,根据各个部门的职能安排和职责分工,会转交给这个部门办。这是我们目前的运作机制。刚才门岗说,这种情况是要去政务中心,关键是政务中心的标识问题,教育合并到综合类,所以我们对于我们的工作,怎么样更清晰、准确,传递给老百姓,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解决的。
主持人: 2016-12-13 16:14
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幼儿园迟迟没有开放,教育局是否能回应一下?
曾进泽: 2016-12-13 16:15
先请南沙街进行回应,再请教育局进行补充。
南沙街工作人员: 2016-12-13 16:20

刚才短片反映到,幼儿园建成了,但是还没有开,我们街道9月份受到一些业主的咨询,情况的确是这样的。这个幼儿园是这个楼盘之前配套的,根据区的安排,这个幼儿园由南沙街道办事处承办,办成公办的幼儿园,现在的进度,我们已经在加快的筹办,建这个幼儿园前提,一方面是开发商建好装修好移交给当地教育部门,当我们接到这个部门,到幼儿园现场进行检查,也像视频所看到的一样,大部分的设备残缺,部分的配制不合理,也没有运动场所,没有按照相关规定的标准去建设落实。我们街道跟教育局跟开发商进行协调,要求开发商按照相关的要求,标准进行整改,按照整改的内容,以及时间的进度,我们要求开发商一定要2017年4月份完成整改,无偿移交给我们使用。现在的进度,开发商已经进场施工,下一步街道进一步跟踪、督促开发商按照标准整改。同步,作为街道,我们也会加快相关的筹办工作,一方面尽快抓紧立项及前期工作,提前准备相关的后续,比如说设备的采购,人员的招聘等等。第二个措施,我们制定临时的入学预案,刚才视频也反映到,业主确实有这样的需求,我们进一步完善这个方案,把业主的诉求,协助他们就近入读附近的公办,民办幼儿园,在这个幼儿园没开办之前。第三、加强沟通,告知,下面会通过召开业主座谈会,把相关的工作进度,和我们临时的安排告知大家,减少业主的疑虑。

主持人: 2016-12-13 16:21
这个盘开盘之后,有300多个适龄的孩子可以入园,为什么脱了这么长时间?
南沙区教育局: 2016-12-13 16:25

我从教育局的角度回答一下。楼盘配套的幼儿园,按照广州市政府的要求,必须移交给教育局,把他办成公办幼儿园或者是普惠性的幼儿园,移交是有前提的,建成后要通过消防验收,楼宇安全通过验收,达到基本的标准以后,能够使用才能够一角给我们,我们跟楼盘方一直有连续不断的催促,今年3月份,楼盘才是达到基本的条件,移交给教育局,但是基本条件达到了,刚刚看到的视频,很多细节离我们开办幼儿园标准差挺远,3月份移交之后,跟南沙街一起,跟开发商一起现场调研,不符合的要求开发商整改,3月份开始已经在做了。第二、我们跟开发商一起跟业主进行情况摸查,投诉的情况跟实际摸查的情况怎么样,我们要摸查多少个人员,才能制定我们的方案,开多少个班,聘请多少个老师,有多少教学的配套设施,这是我们要做的第二个事情。第三、幼儿园的开盘,还要有设备设施,需要配多少,在这个过程中,也做了规划。第四、跟相关职能部门和南沙街,一起就幼儿园,市政府的要求是办成公办或者是普惠性的幼儿园,办哪一种适合南沙区规划?我们也进行了研究,最后我们打了报告给区政府,区政府最终批下来同意我们的要求,把它办成南沙街的公办幼儿园,我们马上跟南沙街一起联手。这些东西的立项、招投标、招聘老师,采购设备,进一步核实进幼儿园的需求,我们的目标2017年4月份,能够招生。刚刚看的片段中,自己看了之后觉得很惭愧,教育局在部门的作风管理上存在着不到位的地方。比如说这段时间,我们都安排了热线电话,长期盯住员工要关注热线电话,还设立了AB角,不管怎么样都是我们管理不到位,回去要加强对教育局员工的管理。针对这个幼儿园开办比较慢的问题,教育局也进行了举一反三,南沙未来发展人口越来越多,对教育的设施越来越多,标准也越来越高,开办的时间要求我们越快越好。怎么样才能让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现在教育局跟国土规划局建立了紧密的联系,现在把全区再建的中小学幼儿园情况全部摸查,我们两个局无缝对接。今后要拿出整改的勇气,提前到开发商的楼盘里介入,在前期,他们把工程加快建设好,交给我们马上能使用,在这一块多下苦功,想多办法,让我们配套设施建得好,更快发挥它的作用,让老百姓享受到南沙区改革发展的成果。谢谢

主持人: 2016-12-13 16:26
刚刚短片中业主说,孩子还没有出生时已经这样,孩子出生一岁多了。是否开发商建得不行,我们就无法开办幼儿园?
南沙区教育局: 2016-12-13 16:26
区长召开我们研究教育基础设施研究的会,解决了很多实际的问题,您刚刚提到的这种情况,确实遇到很多,不是一个开发商,比如说他建了以后,整天不想交给政府,整想自己办,办成高价的,有一种情况,我是交,但是我随便的建。
主持人: 2016-12-13 16:27
有什么办法杜绝这种情况?
南沙区教育局: 2016-12-13 16:28
有的,我们从教育专业角度对照规范化幼儿园,我们会一条一条的对,广州市政府有移交标准,我们对着标准一条一条对,如果开发商如果能互相沟通解决,我们尽快基础,如果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就向区反映,争取我们区里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的力量,比如说从国土规划部门,因为他们要有一些钱抵押在那,我们形成联动,必须按照规范来做。
南沙区教育局: 2016-12-13 16:42
 
南沙区教育局: 2016-12-13 16:28
曾区,这种情况不少见啊,刚刚教育局的负责人讲,如果这两年多的时间建好迟迟不移交,是不是就卡在这里,区里是否有相关行之有效的措施? ?
曾进泽: 2016-12-13 16:30

刚刚教育局的同志说了这些情况,开发商把配套的中小学幼儿园修好移交给教育部门,发现很多不符合规范,需要整改,整改完之后需要装修,筹办幼儿园还需要招聘幼儿园,这个时间就会拖得比较长。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这些问题还是有解决问题。首先是教育局和规划国土局形成联动机制,把我们对教育的标准和要求落实在前期的工作中去,缩短时间,第二,在这个过程中,就这个案例来说,我们要跟老百姓做好解释工作,现在出于什么样的情况,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在对幼儿园进行改造,使之符合要求。第三,对于楼盘的业主,孩子要入园,教育局和街道要做好阶段性的工作,保证市民的儿童能够就近解决他们的入学问题。

主持人: 2016-12-13 16:31
目前南沙区类似的情况有多少?是否有进行普查?
曾进泽: 2016-12-13 16:31

目前没有进行很精确的摸查,但是这个问题这两年还是有一些。

主持人: 2016-12-13 16:31
刚刚听到,明年的4月份,开始招生。
曾进泽: 2016-12-13 16:32
这个问题,教育局和南沙街,抓紧时间跟楼盘开发商和业主一起合作,确保在明年4月份能够具备招生的条件。
主持人: 2016-12-13 16:32
除了教育是一个重要留住人才的原因之外,医疗问题也非常重要,记者去到龙穴岛,是广州最南端的岛屿,在那里,市民也我们提出了他们的问题。(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6-12-13 16:36
龙穴岛的情况您了解吗?
曾进泽: 2016-12-13 16:36
了解,这个岛有10多平方公里,主要产业,一个是船厂,另外主要是我们的港口,原来在配制医疗资源的时候,原来主要是货多,人少,是物流基地,原来配制治疗资源的时候,主要是按照居住人口和常住人口配制个。而现在人口和企业的集中,医疗的矛盾非常突出,请卫生局进行回应。
南沙区卫生局: 2016-12-13 16:37

刚才短片中提到的情况是现在的现状,整个龙穴岛面积比较大,这个位置是龙穴岛的北端,这里有两个群体,龙穴村是700多人,2013年卫生站是解决这些人的问题,而现在有了造船基地,有了1.6万,原来匹配的三个医生,四个护士确实很紧张,我们现在有一个计划,短期想把卫生站,原来村提供的场地很简陋,现在把它再提升,我们的想法是变成一个门诊部,门诊部和卫生站有区别,卫生站只能配300多种药,如果是门诊部,要求会高一些,日常用药也有500、600种。

主持人: 2016-12-13 16:37
医护人员的数量是否会相应的提高?
南沙区卫生局: 2016-12-13 16:37
是的,因为那里比较偏远,离医院有20多公里,现在看来,门诊部还要增加一些医生和护士。
主持人: 2016-12-13 16:38
刚刚市民说不能使用医保,这种情况是否能改善?
南沙区卫生局: 2016-12-13 16:39
这个也是一个问题,原来我们比较关注是当地的村民、老百姓的问题,但是随着造船基地、工人越来越多,船厂里的工人用的是医保,职工医保现在那还没有解决,我们也有一个计划,把它打造成门诊部,同时向市的医保局申报职工的医保,解决产业工人的需求。
主持人: 2016-12-13 16:39
龙穴岛是比较典型,比较偏远,但是又有大型企业进驻,职工也好,市民也好,就医的诉求也有提高,未来是否有布局?
曾进泽: 2016-12-13 16:40

有,我们针对南沙,包括医疗、教育,我们都在做整体的计划和布局,这个板块反映什么问题?原来我们配制医疗、教育的基础设施是根据户籍人口,或者是常住人口配制,但是南沙快速发展,人口集聚的前提下,这些安排很明显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需要,比如说船厂的职工,他在这里工作、生活,也有医疗需求,配制公共资源的时候,一定要密切跟我们的人口情况相配合。第二、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职工医保的事,在配制公共资源的时候,我们要想着让老百姓方便,刚刚卫生局的同志也说了,原来配制医疗站,考虑村民,但是这一万多名船厂工人,是职工医保,不能用。

主持人: 2016-12-13 16:40
下面有请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为刚才几个案例进行点评。
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 2016-12-13 16:42

从节目暗访的情况看,南沙区政府门难进,事难办事情客观存在,希望市政府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还是需要问责。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来讲,执政为民无非是满足人民的愿望,解决人民的需求,维护人民的利益,老百姓的愿望和需求都在那里,政府拿出更细致,更有利,更实在的措施保障这些愿望和利益。第二、城市建设过程中,可能要进一步加大人在城市中发展的作用,现在城市发展以人为本,以人为本首先我们说,教育、医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的关键因素越来越在经济发展中体现,建议政府不光是讲究招商引资同时,也要讲究筑巢引凤,为南沙区政府持续发展也会带来很多的好处。第三、政策推广和执行过程中应该有一些创新,解决一些系统性的问题,比如说教育,开发商移交教育设施,成年弊病应该要有新的措施出来,比如在土地的土地出让过程中,就预设条件,把教育设施移交和预售许可证挂钩,这样进一步约束开发商把教育设施完善起来。

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 2016-12-13 16:42
 
主持人: 2016-12-13 16:42
刚刚提到了教育、医疗是基础的设施建设,人民群众除了基本的需求之外,对文体需求也是越来越高,近期,节目组对南沙区的部分文体中心进行了走访,看看暗访组的调查。(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6-12-13 16:45
有几个点的问题,横沥文体中心,健身路径有点虎头蛇尾,市民也说,难免的拉,这是样子工程。看到市民这样反映,您怎么看?
曾进泽: 2016-12-13 16:45
先请横沥解释一下。
横沥嘉宾: 2016-12-13 16:45

短片中看到横沥广场问题是存在的,我们正在安排资金整理。横沥镇对群众服务有很大的差距。包括周边的环境,我们也会把它整修好。

主持人: 2016-12-13 16:45
这样的情况持续多长时间了?
横沥嘉宾: 2016-12-13 16:46
这是横沥镇唯一的广场,平常里面的人也很多,所以维修时也要看时间安排。
主持人: 2016-12-13 16:46
日常是否有监管?
横沥嘉宾: 2016-12-13 16:46

平时的管养是文体中心做的,因为使用频率高,所以没有管理好。

主持人: 2016-12-13 16:46
再看蕉门河文体中心的问题,球场边那么多裸露的螺丝钉,难道咱们的管理人员不觉得很危险吗?是否有相关的措施?
曾进泽: 2016-12-13 16:47

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文体设施疏于维修,问题可能不止这些,刚刚这些几个地方都不同程度的存在这些问题,存在重建设,轻管理,轻养护。这不光是从我们的认识上,还有制度上都要进行检讨和反思,文广新局看能否回答一下。

文广新局: 2016-12-13 16:47

大岗文体中心是94年建成,已经20多年要进行维修,我们邀请提早进行公示,这一块公示方面,他在LED屏进行了公示,第二,把原来的功能就近迁移到附近的场所去替代,让市民的活动不受影响。

主持人: 2016-12-13 16:48
记者采访过程中有市民反映说,挂了装修的牌子已经好几年了。
文广新局: 2016-12-13 16:48
具体情况大岗镇补充一下。
大岗镇嘉宾: 2016-12-13 16:50

这个文体中心是94年建的,20年使用确实出现了漏水,破裂等现象,大岗镇政府,一直都想维修,当时在2012年已经讨论了这个事情,当时考虑到广州市公共场所安全条例,就关闭相应的场所,当时镇政府比较穷,拿不出钱,终于在2015年终于有了资金启动了这个事,随着时间推移场所进一步破损,进行了全部关闭,只留下一层作为办公场所。群众反映说要有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文体场所,我们在区的文广新局支持下,我们有了新的文体站,基本能满足群体的文体活动。为什么这么长时间?采访的群众说的部分属实,他说没有公告,其实是有在LED进行滚动公示,谢谢。

主持人: 2016-12-13 16:50
刚刚负责人介绍了,很多功能拆分到了不同的地点。
曾进泽: 2016-12-13 16:50
大岗文体中心在装修期间,把功能临时转移到其他地方让老百姓继续始终,其次,对这栋楼的装修已经开始了。
主持人: 2016-12-13 16:51
有没有时间计划?什么时候老百姓可以重新使用?
大岗镇嘉宾: 2016-12-13 16:51
明年7月份第一期工程可以完成,完成之后,把拆分外面的功能搬回来,第二期工程,在区里大力支持下,第二期打算投入1200万,二期之后,这个文体中心会重新发挥他当初的辉煌历史,他的大礼堂座位是镇里最多的。
主持人: 2016-12-13 16:52

除了对文体中心进行走访外,暗访组也对南沙区的公园进行了走访。(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6-12-13 16:55
两个都是公园,第一个公园是榄核公园,路灯不亮。
曾进泽: 2016-12-13 16:55
请农林局回应一下。
农林局: 2016-12-13 16:56

我回应一下这个问题,公园管理在我们区分两级,一个是我们区层面,农林局负责几个中心区公园的管理,镇街的管理都属于地方管理,这种情况下,我们看了视频感觉,我们管理机制上还存在漏洞,中心区的几个公园管理比较到位,镇街公园,我们还没有了解得很清楚,下一步我们在体制机制上弥补这些漏洞。

主持人: 2016-12-13 16:56
市民带这我们找,城管说找农林局,农林局说找公园管理中心,电话也打不通,曾区,这种情况怎么办?
曾进泽: 2016-12-13 16:57
作为公园管理,农林局是直接管理部门,所以这个农林局应该负起责任,把这项工作抓起来。第二,公布的热线电话打不通,热线电话是政府跟市民联系的渠道,这个电话不通,说明有问题,回去查一查问题,为什么上班时间热线电话没人接。
主持人: 2016-12-13 16:58
还有鹿颈公园,被私人圈起,这种情况是否允许?如果不允许的话,由谁来管?
曾进泽: 2016-12-13 16:58
这个公园属于南沙街,请南沙街进行回应。
南沙街工作人员: 2016-12-13 17:00

鹿颈公园属于鹿颈村管理,这个公园建于03年,占地十亩,旁边有本村的村民,在早于公元建设的时候,在那种荔枝,村民不在那里住,只是搭建小的房子养狗看着树,当时建公园的时候,范围是没有包含他们,为什么没有动员他?因为他的家庭比较贫困。第二,村干部有职责去告知群众和暗访人员,其实他们知道情况,只不过历史原因他们没有解决。我们接到投诉之后也去了解过,综合执法也去介入,主动跟村干部进行动员,动员他自拆,不要影响公园。

主持人: 2016-12-13 17:01
您很了解情况,村民生活比较困难,当地政府有没有别的办法帮他改善生活问题。
南沙街工作人员: 2016-12-13 17:01

他的父母有病,瘫痪了,所以他参加不了工作,就靠在山上种荔枝,下一步联合民政部门,村对他工作、生活方面,看怎么引导。

主持人: 2016-12-13 17:02
我们看到这两个公园都有管理不善的问题,那对于公园的日常运作,我们政府部门是如何监管,如何维护的?
曾进泽: 2016-12-13 17:03
我们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首先我们要加强管理维护机制,基础设施只有管理好,维护好,才能发挥好作用,首先是增强意识,第二,要形成制度,我们要抓紧完善我们的公共设施,不光是公园,也不光是道路,抓紧建立我们公共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的一套制度性的东西,这个事情我要亲自来抓,这对发挥我们的政府效率,提高公共设施使用效率非常重要,对于南沙区的居住环境也非常重要。
主持人: 2016-12-13 17:03
能否把工作再做前一点,比如说市民有问题想反映,电话打不通,能否有创新的意识,比如说开辟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的投诉情况,或者是反映情况的渠道,微信,新媒体的各种平台?
曾进泽: 2016-12-13 17:04

我们都有,比如说南沙政务微信,我们把这些信息传递给老百姓的渠道,老百姓不知道。

主持人: 2016-12-13 17:04
很多工作我们都做了,但是市民的知晓度有多高,这之间的差距也非常考验我们的工作成效和工作水平。下面有请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为我们个案进行点评。
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 2016-12-13 17:06

我提三点意见:第一、希望南沙区政府工作人员要有足够的担当意识,我们经常说,既然为人民服务就要为人民负责,在这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建议各个政府的职能部门之间,应该建立像球队一样的协商机制,要有补位机制,不能互相的推诿。第二、对于我们的公共设施,特别是文体设施,引申到公共资源的监管上,我有三个建议,第一是明确权责,公示权责清单,这个事情谁负责,出事谁应该被问责,第二,在执行过程中,职能部门应该把这个事情做到位,不能缺位,第三,对于执行不到位的要坚决的问责,以儆效尤,这样才能真正把政务作风切实提高起来。第三个建议,南沙区政府,要建立健全一整套的民情、舆情的收集、处置、回应的机制,主持人刚刚说道,利用微信网络平台,充分的政令畅通,真正树立起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也有助于南沙区整体的政府形象的提升。我也中心的希望南沙区政府在作风上进一步提高,经济建设更好,谢谢。

主持人: 2016-12-13 17:08
曾区长,两期节目下来,您录完之后,有什么感受跟我们分享一下?
曾进泽: 2016-12-13 17:15

第一个感觉我很受触动,这个节目采用暗访的形式,跟老百姓交流,从老百姓的视野看政府的工作,这也发现了我们工作上的不足,比如说作风不实,管理水平不高,或者是互相推诿等情况,说实话,有一些我们是没有发现的,所以,通过这个节目,通过暗访曝光的一些问题,我自己是有感触的。第二、我感觉我们还有差距,我们的工作还有差距。南沙是非常重视民生社会事业投入,我们党代会报告把建设面向未来的理想新城,还要建设一座在老百姓心目中以人为本的“心城”,这是我们是党代会明确的方向,我们专门还专门出台了人民群众同步共享南沙发展成果三年行动计划,我们每年政府都征求群众的意见,确定我们为人民群众做的十件民生实事,这五年,南沙每年都能够把80%以上的公共财政投入到民生社会事业的建设中,五年算下来,超过370亿,这个数字对于一个区一级的政府,尤其是南沙区,虽然发展很迅猛,但是基础不是很雄厚,但是从今天的反映的情况看,我们的工作还有差距,不仅是离人民群众的要求差距还不小,离我们自己的要求也相去甚远。第三个感觉到了责任,作为区长,面对曝光的问题,接下来要抓紧整改,首先,我们需要用人民群众的视野看待我们的工作,要以人民群众的视野思考我们的工作,下一步要思考,怎么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同时适应南沙高速发展,所以我们要转变工作思路,第二对于曝光的问题,我们要抓紧进一步整改,曝光的问题,我觉得都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有很多实际上我们都能解决的,只不过责任心再强一点,工作做得再细一点,都能解决。第四、在节目中说了,今天这些问题,也都不是个案,它是有一定代表性,是典型的问题,接下来在南沙内部,通过对这十几个问题的剖析,举一反三,增强我们的意识,完善我们的制度,让我们的社会民生工作水平要有一个新的提升。最后,主持人您也提到,这些问题的整改,包括我们加强政府的管理不要一阵风,从长远来看,我们要强化我们的政府作风建设,尤其是对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进行系统的整治,形成长效的高水平管理机制。

主持人: 2016-12-13 17:16
再次感谢曾区长,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