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

广州市海珠区政府作风建设在路上

主办单位:广州市政府纠风办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广州电视台

主办单位:广州市政府纠风办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广州电视台

单位职能介绍

海珠区位于广州市区南部,北部与荔湾、越秀、天河区隔江相邻,东部、西部、南部分别与黄埔、荔湾(原芳村)、番禺区相望。区域的主体为海珠岛(河南岛),此外还有官洲岛和丫髻沙岛。 2014年,海珠区辖内有18个行政街和257个社区居民委员会。18个行政街是:赤岗街、新港街、昌岗街、江南中街、滨江街、素社街、海幢街、南华西..

图片欣赏

         

本期访谈

访谈主题: 广州市海珠区政府作风建设在路上
访谈时间: 2016年07月19日 14:30
访谈嘉宾: 海珠区区长 李海洲

  • 文字实录

  • 精彩问答

主持人: “以问题为导向,传递正能量!”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作风建设在路上》,我是何芸。今天现场有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席、记者席、现场观众、热线电话、网络直播席。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16年,广州市纪委组织部分市属区上线,对本区党政机关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哪一个区呢,我们通过短片了解一下。(现场短片播放)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5:48

主持人: 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是海珠区区长李海洲,欢迎您,李区长。(掌声)李区,您好。说到海珠区,我自己特别有感觉,因为我是地地道道的海珠人,海珠区和其他的区域不太一样,因为他四面环水,是水上一颗明珠,广州人以水为财,所以这一集我们也从水治理开始,李区长,你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海珠区水治理的情况。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5:49

李海洲: 感谢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广州电视台提供这个平台让我们接受群众的监督,海珠区是一个岛,四面环水,正因为如此,海珠区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海珠区有74条河涌,116公里,整个水区域非常发达,同时也可以看到,海珠区是传统的工业区跟城中村相结合的区域,整体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如果到了海珠区会发现,城中村的河涌存在的问题比较多,有一些是原因是截污的问题,有一些是违章建筑的问题,还有一些管理的问题。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5:49

李海洲: 2001年开始市委市政府一直在做治水工作,但是从目前我们区的情况讲还存在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区委、区政府在十三五期间一定会把治水作为重点工作,持续发力,把治水工作做好。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5:50

主持人: 近期暗访组走访了海珠区的不少河涌,有大部分都整治得不错,但是还有一些不尽人意,这些情况到底如何?一起看看暗访组的情况。(现场视频播放)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5:50

主持人: 上约西、东、南为什么会有区别的对待?是不是正如刚才我们采访所看的情景,重视的地带好一些,不需要检查的地带就可以放松一点?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5:51

李海洲: 这个问题请南洲街的代表回答。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5:52

南洲街道办事处主任: 这些地方都属于南洲街道办事处的管理范围,属于街道环街所负责保洁,对于我们来讲,只有按照规定的时间,有一些干道按照16小时,有一些是12小时,内街内巷按照8小时保洁,迎接检查时就要保洁好一点。但是从实际情况看,我们的工作确实不尽人意,存在着保洁不及时,打扫不彻底,运送不彻底的问题。在某些方面,包括河涌两岸的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街道在今年以来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清除了河街两岸的违章搭建、小商铺,对往河涌倒垃圾的现象进行了管理,但是记者暗访放映的问题确实存在,回去之后进一步改进,按照要求提高保洁标准,落实保洁责任人,落实好各项制度,提高保洁的质量。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5:52

主持人: 西约、南约是在同一个网格化管理中吗?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5:58

南洲街道办事处主任: 不是按照整个来的。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5:58

主持人: 为什么保安城管都会说这边有检查,那边没有。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5:58

南洲街道办事处主任: 这是保洁人员的理解,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按照一个标准来的,下面了解的情况,听的情况有一些误导。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5:58

主持人: 这几个地方您去看过吗?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5:58

南洲街道办事处主任: 去看过,也抓过这些问题,对保洁不彻底的地方也进行过处理。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5:58

主持人: 就上涌这一块,有一些是属于村里,有一些属于街道,清理职责有分村里还是都是在街道?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5:59

南洲街道办事处主任: 都是在街道保洁和清洁。村里的保洁都是由街道负责任,街道专门配备了环卫工人,下来按照李区长的要求抓好落实,在一个月内把上涌村的环境卫生彻底搞干净。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5:59

主持人: 上涌村两边的小作坊蛮多,对涌水难免造成一些污染,您对这个怎么看?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5:59

南洲街道办事处主任: 这一块人员居住比较多,河涌两边的小食店,小餐饮比较多,今年以来,我们也进行了整治力度,过去有100来间,经过整治现在有40来间,主要是在晚上做夜宵,有一些小食店不太注意,厨房的脏水污水往河里倒,我们对这一块进行了专项的整治,下来我们首先要会同区有关部门加强对小食店整治,该关闭的坚决关闭,特别是到下个月加强巡查。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00

南洲街道办事处主任: 第二,加强教育,要热爱海珠区的水系,保护好河涌。第三、我们要从严惩罚,一招广州市市容卫生管理规定进行处罚。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01

主持人: 对于河涌整治,一般用什么样的方法?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01

李海洲: 截污、清淤、补水,河水整治之后黑跟臭是因为截污不到位,我们让专家把脉,每一条河涌该怎么整治都要研究好,然后再进行整治。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01

主持人: 河涌治理过程中补水是很重要的环节,我们也了解到从2010年开始,海珠区就开始通过“群闸联控”的方式,放珠江活水为河涌补水,冲洗。但是近日,就有市民向我们节目组反映称,他们家附近的河涌已经很久都没有“洗过澡了”,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01

主持人: (现场视频播放)首先想问一下李区长,康乐涌是否像采访中说的,只要不下雨,天天都会开闸冲水?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02

住建水务局嘉宾: 主持人好,下面就刚才的问题我说一下。从2015年的5月份开始,我们整个海珠区施行防内涝的方案,在大雨即将来临之前,提前一天把河涌的水位全部抽干,这两天的广州雨量比较大,我们整个康乐片区面积很大,接水的面积非常丰富,一两个小时可以把整个涌填慢,所以只要观察明天要下雨,就会把整个涌抽到底,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的观察河涌的情况,如果河涌的水位高,就会开闸把水放出去。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02

住建水务局嘉宾: 从2015年4月份开始到现在,包括5月10号的大雨,海珠区都没有发生水浸,就是因为我们用了这个方案。但是这个方案会牺牲水景观来保证水安全。这个康乐涌的居住面积很大,下雨后,所有水都会流向康乐涌,它的宽度不是很宽,只有13米左右,水的深度大概是1.5米到2米,涌的容量不大,如果不提前腾空水,会造成整个区域内涝的问题。所以我们要保证居民的财产安全,就保障水安全牺牲了水景观。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02

主持人: 您是否告知附近的居民?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02

住建水务局嘉宾: 这是我们工作不足,河里的腾空防止内涝是我们系统的人知道,下来会做宣传的资料对周边的居民和城市的群众进行宣传。这段时间也收到很多投诉,为什么河涌没有水?没有水景观,大家不知道河涌干是为了水安全,下一阶段会把宣传工作做好,就不会产生误会了。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04

主持人: 河涌的治理很关键的是补水过程,利用循环的方式把脏臭冲水,为了防涝不能冲水,我想问一下水安全和水景观是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只能选其一?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04

住建水务局嘉宾: 我们是根据每一年的月份来算,每年从4月-10月是属于广州大雨天气,基本每天都会下大雨,雨量非常大,这段时间我们要保障水安全,到11-3月份,下雨量少,这段时间里,我们保障水景观,根据各个河涌不同,基本保持5.5-6.0左右,整个水景观是非常畅顺的,我们根据时间的不同来调整。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04

主持人: 清垃圾,清瘀泥是否都属于住建水务局?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05

住建水务局嘉宾: 污水处理由广州市净水公司做,我们水务局负责河涌日常的维修、管理和清瘀,清除河涌漂浮的垃圾由城管局协助我们管理。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06

主持人: 如果居民看到河涌有垃圾漂浮,想举报要怎么办?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0

住建水务局嘉宾: 一般日常城管局有船在清,如果群众找不到电话可以打水务局电话,89888326。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0

主持人: 如果遇到偷排的情况也可以打这个电话?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0

住建税务局嘉宾: 可以打这个电话。如果不属于我们处理的,我们也会牵头把这个问题处理好。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0

主持人: 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康乐涌污染情况是各种原因造成的,有居民跟我们说,跟这个地方有密切的关系,这个地方是哪呢?一起看看。(现场视频播放)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0

主持人: 对于这个地方,广州市水务局曾向海珠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下发整改通知,要求7月8日前现场排查,弄清原因,落实处理措施,并在7月12日前完成整改。面对这一堆堆的垃圾、偷排,难道这就是整改的效果吗?只能改成这样吗?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0

李海洲: 这个问题请凤阳街代表回答。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1

风阳街代表: 看了这个短片,的确有这个情况存在,我觉得我们日常监管不到位,首先铁皮屋的建成是有一个过程,因为在当时2011年的时候市里要求各街道设置疏导区,当时疏导点报到区里跟市里都同意了,也存在好几年了。目前那里有33个档铺,有10做餐饮,我们7月份已经做了档主的思想工作,他们也答应配合搬迁,并且到前天为止,这十个已经全部关闭没有经营了,按照5月初的工作方案,5、6、7、8月,对涌两边不规范的建筑物进行整治,其他22个挡口在8月中之前全部搬迁,这个情况跟区的城管和水务部门报告,他们也知道情况。8月中旬前,将这两边的店铺全部拆除完毕。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1

主持人: 这个问题可以解决?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1

风阳街代表: 8月15号之前,两边的档口全部搬离这里。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1

李海洲: 其实在海珠区,像这样在河涌边违章经营的档口还是有不少。6月初,大塘涌清查了124家餐饮店,我们让各个街道注意排查,将街道里违章的建筑,违章的餐饮,一个一个清理掉,而且要有时间节点,要给周边居民满意的答复。河涌整治事情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要做好自身的工作,同时也请市民多支持。因为河涌是要大家的共同维护,群策群力,才能整治好,保护好。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1

主持人: 我下面听听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陈舒老师的发言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3

陈舒: 广州有一句话北方没有,以水为财,河涌本来是广州的生命线,现在说老实话,广州的河涌有点成为广州的伤口,大量的河涌,现在的自净能力都很差,不可以游泳,不可以下水,而且经常还有臭味。河涌本来是广州的特色,人们在里面生活,在里面通过水来流通,现在河涌基本上成为伤口,这是非常沉痛的事。但是我也非常赞赏李区的态度,总体我感觉,这些问题有一些存在是历史原因,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做事的态度。比如说我们讲到的垃圾,前面讲的几个村子,不同区域的垃圾的管理不同。管得严一点就自觉一点,管得松一点他就放松一点,根本是在于政府重视的程度,在于我们政府本身的工作。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3

陈舒: 垃圾政府不仅要管,还要有措施,比如说我们的门前三包,比方说像餐饮,大量倾倒在门前的污水、垃圾,可以看出来是谁仍的,如果把门前三包,处罚措施都到位,可能这些问题就能得到好的解决。白云区城乡接合部,比海珠区更难做,但是白云机场周边这段时间的整治情况相对比较好,维护得不错,所以我觉得海珠区还要在这方面狠下工夫,更加努力,刚刚说到河涌餐饮污染的问题,我也做过很多期环保的节目,刚刚主持人问的问题非常好,当我们开设这些行业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到,我今天给他这个安置点,如果允许他做餐饮,餐饮的污水往哪排,有没有措施。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3

陈舒: 在开展工作制定计划时,整体的计划,各种要素有没有考虑清楚?还是仅仅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现在把餐饮关了,这条街上,大量上夜班的餐饮业绩,会不会又有问题。需要整体的工作规划,把每个事情,群众的需求和要完成这个需求所要带来的问题,怎么解决,我们需要完整的解决。而不是今天有什么事情就解决什么事情,临急抱佛脚,永远这个事情都得不到老百姓的认同,这是政府在工作中需要特别要注意的。今天听到说我们要解决,全部要拆了,拆起来容易,就业问题怎么办,那些人夜班下班后没地方吃东西怎么办?所以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整体的规划和安排。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4

陈舒: 河涌冲水的问题,常说一句话叫细节决定成败,广州今年的雨水比较多,我们要保障防汛,保障安全,附近的老百姓讲,现在没有调水冲,河涌臭得要命,这个问题又来了,是不是我们只有这个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能不能再进一步的细化,对调水的时间、计划、细节、节点尽量的很好安排。水从珠江调一次水需要多长时间,放一次水需要多长时间,能否把节奏安排合理,各方面平衡?正如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总书记讲的,要回应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4

陈舒: 正如区长讲的,有工作人员没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解决。你天天住在河涌边,天天闻着臭味,你怎么感觉?能不能把工作再细化?细节决定成败。各方面的利益都尽量平衡,实在有困难的时候再向群众宣传。就像小餐饮,也有很多小的环保设施可以利用,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诸如此类,刚刚提了这么多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河涌治理的方方面面,我们希望一句话,政府在制定政策和考虑问题的时候,考虑各方面问题,把工作做得细些再细些,谢谢。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4

主持人: 李区,这个涌的情况您理解吗?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4

李海洲: 我了解,这条涌跟环岛路很近,我自己去了好几次,这个事情处理由所在街道南洲街回答一下。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4

主持人: 这条涌是否进行雨水分离?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16:15 南洲街道办事处主任:还没有。这条河涌处在珠江后航道,整个涌的长度大概400米左右,据我们了解,河涌污染确实存在,主要是由几个因素导致,首先是涨潮时把垃圾带进来,退潮时垃圾就留下来了。第二是截污问题,第三是渔船,渔民靠打鱼为生,上个世纪80年代,他们已经在这里居住生活,目前他们还在这边搭了窝棚生活,生活垃圾也会排在涌里。对这块河涌的治理管理,街道也联系区有关部门进行清瘀,疏导,08年、2011年都做了工作。作为街道来讲,监管上存在力度不够到位,手段不够多问题。下来,首先用一个礼拜时间,联系区相关部门将河涌现存的垃圾彻底清干净,第二,引导渔民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在岸上配垃圾筒和垃圾袋。第三,长效管理,和村舍联系,提供更好更方便的服务。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5

主持人: 您提到这条小涌没有进行雨污分流,那渔民的动物粪便也直接排在这条涌里?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5

南州街道办事处: 渔民养了猪、狗,他们在上面搭了架子,对河涌也有影响。下来跟相关部门,一个是把涌上的垃圾清理完,第二是做渔民的工作。渔民来得很早,我们会依法依规跟他们协商,不要养牲畜。而且这条涌是断头涌,排污难度比较大,污染的程度比较严重。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5

李海洲: 下面请住建水务局说说。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7

住建水务局: 主持人好,我补充一下这个涌的情况。这个涌全长400米左右,是断头涌,这个涌最上游是污水管,如果内涝大,污水管打开泻洪,就会有垃圾进来。珠江垃圾也可能通过补水进来,全部冲到涌里。涌内有50多条渔船,以前他们生活在渔船上,后来随着人口的增多,为了生存他们就养鸡,养鸭,种植蔬菜,赖以生存。他们在岸上、河涌上都搭了竹棚养鸡养鸭,我们海珠区有几个地方有这种渔民,我们也会跟他们协商,看怎么样处理。我们对河涌始终要处理。这条涌已经纳入到2018年的整治计划,2018年会在涌两边进行截污,这个涌要治理,渔船跟窝棚就必须同时要清理。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8

主持人: 他们把渔船停在那是合法的吗?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8

住建水务局代表: 很难说,第一他们渔船有牌照,第二要考虑他们生活必须的条件,综合几个方面的考虑才能把渔船跟窝棚彻底整治。河涌整治要考虑渔民生存问题。近期我们会做相关的工作,这个涌本身瘀泥也比较高,两边的绿化状况不是太好,下一步我们在一个月内,对这个涌的环境进行治理,以后我们也会常态化,每个季度进行清瘀,让周边的群众感受到我们的处理。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8

李海洲: 海珠区74条河涌,还有20条完全没有整治,刚刚看到的这条河涌是还没有整治的。我对水非常有感情,我小时候是在河里游泳,对水的感情特别好。今年年初看了这个河涌之后,一直跟市水务局对接。做什么事情?把74条河涌都纳入规划,不管整治过还是没有整治过,整治过是不是真正把污染处理好了;正在整治的,我们的方案是否合理;还没有整治的,要纳入2016年到2020年计划。对每一条河涌的整治都要有计划,要加强管理。管理分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保洁。市民最关心是你有没有提供很干净的环境给他。保洁,区政府、区有关部门是可以做到的,最重要是你责任心有没有到位的问题。另外一个层面是水闸的管理。及时的补水,及时的清瘀日常工作要跟上,我们跟市水务局、水务集团做了联动的机制,十三五要把74条河涌完成截污, 最终成为大家可以游泳的河涌。我们要建设以海珠湿地为核心,以74条河涌为廊道的生态城区,我们以74条河涌为廊道,这是我的梦想。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8

主持人: 这时候听一下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陈观察员的声音。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9

陈舒: 刚刚我们片子里讲到河涌里的渔民,我很赞同水务局的同志讲的,我觉得解决渔民的问题首先不是这条河涌的整治,而是应该让他们上岸。我记得在海珠区珠江边有一个纪念公园,讲的就是渔民上岸安置他们,我没想到,还有这样的人群生活在这样的恶劣环境里,这条河涌根本谈不上河涌,纯粹是污水渠道。珠江的水进来,垃圾留在这,这些人在这样的环境里生存,也没有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生存的技能,我真是没有想到。我觉得作为海珠区政府的领导,首先想办法对这些人进行合理的安置,把我们从50年代开始的,周总理来广州亲自关心过,珠江里的渔民安置上岸。我很赞赏区长所讲的,虽然我也是外地人,但对广州的河涌纵横,以水为财的说法很赞赏。其实我80年代来的时候,我还敢在珠江游泳。现在你敢吗?谢谢。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19

主持人: 下面看看媒体同行有什么问题?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20

记者提问: 大塘涌、上涌、康乐涌,现在都还没有截污,生活污水是往两岸排放的,他们在未来有没有计划?会投入多少资金?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20

住建水务局: 海珠湖一湖六脉,分基本截污、主涌截污、个别支涌没有截污。像大塘涌支涌个别小涌,有的由于拆迁等各方面问题,暂时没有截污,我们已经在上一年编了五年的实施计划,从2016年到2020年对剩下的河涌进行整治,以截污为先。河涌不截污,任何整治都没有意义。在区长的牵头下,跟水投集团协商了很多次,他们同意将剩下20条河涌纳入截污整治,总投资30亿左右,下面做建议书。我们跟截污同步整治,这样一体化安排。接下来5年接受大家的监督,对河涌整治工作一起来共同进行。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20

主持人: 李区长,您做了这期节目,有什么感受?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20

李海洲: 感谢主持人,媒体朋友,感谢陈观察员。这期节目对在座的各位都是教育,也是一个洗礼。所以我们通过短片可以知道,我们存在的不足,这也正是我们政府要做的事情,政府的落脚点首先要执政为民,这不是一句控话,作为有责任的政府,应该把人民的事当自己家的事做。做任何城市规划,都按照相关情况处理,用心做事,我想事情肯定能做好。我对海珠区非常热爱,我来海珠区已经六个年头。18个街道,229个经济社,还有257个社区,我基本上能走的都走了,因为海珠区这个地方真的非常好,它是一个岛,得天独厚,完全可以建成广州市靓丽的名片。把海上明珠这块牌子擦得更亮。谢谢。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21

主持人: 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依然是海珠区区长李海洲,掌声有请。看得出来海珠区在作风建设方面确实成绩斐然,我们常说工作要常抓不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所以我们今天也对2013年海珠区《行风面对面》节目中的曝光问题进行了再次回访,看看时隔三年后,当时承诺的事情有没有兑现。(现场视频播放)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16:35

主持人: 是否会像市民说的,我们反而在推波助澜,成为他们增加生意的推手。李区,对这个区域的情况您了解吗?这次曝光之后,情况是否会越演越烈?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44

李海洲: 下面由凤阳街的代表回答一下。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45

凤阳街道主任: 刚才短片反映康乐村牌坊区域的问题,当时表态在一定时间内有大的改变,的确十天之后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保洁,线的包扎,电视台、纪委回访过,还是比较满意的。2013年海珠区《行风面对面》在5月份上线,6月份街道出台了三年的整治方案,康乐村是典型的城中村,有1.3平方公里,村里住了10万人口,我们分了三年进行整治,在三年我们在人力资金方面下了很大的力度,现在跟2013年相比有了很大的改观。我们做了几方面,一个是三线的落地,二是外立面的整治,刚才所曝光的地方,刚好是我们的疏导点,疏导点一边白天可以经营,另外一边晚上基本上是当地的困难群众经营场所。我们有一个矛盾,群众的工作跟环境的矛盾,现在我们也在摸索当中,疏导点也是早期国企下岗职工及当地居民所需,如果一下子彻底取缔,对这帮人的生计有一定影响。我们通过这三年,希望逐步让他们转型,升级改造。其实康乐村升级了很多,三年前跟现在的确是不同了。我们现在很多工作做得不够,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一步一步把整个康乐村能够更规范。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45

主持人: 明显感觉到康乐村跟2013年相比有了很明显的进步,但是你刚刚提到的疏导点,我们暗访组有一个疑问,在现场为什么没有看到相应的牌子写着疏导点?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46

凤阳街党工委书记: 这个疏导点也是2011年的批的,是夜间的疏导点,白天这里是停车场,夜间用于解决当地经济上有一定困难的村民、下岗职工的就业。原来有一个牌子挂在警务室旁边,而现在改造过了,牌子取消了。接下来考虑把这些点做重新的梳理,所以这个牌子就没有再挂出来。我在回访的时候也回答记者的提问,我们会做围避管理,现在已经在做了,现在里面秩序是比较井然的,三线也做了光纤化的改造,以前密密麻麻的电线现在已经看不到的了。现在我们还在向内街巷延伸,康乐的问题也不是一天半天,很多,因为聚集了大量的外来人口,问题肯定很多,但是我觉得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我们比三年前有了一定的进步,但是还是在路上,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希望媒体监督我们,群众给我们多提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一起把康乐建设得更美好。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46

主持人: 我感觉你很乐观,附近的居民就没有那么乐观,关键问题是消防,这一点街道是否把它处理好了?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16:46 凤阳街党工委书记:我们既有专业的消防队伍,也有村舍自己组织的义务消防队伍,我们是多层面多方位的管理措施。我们也配备专业的消防器材。这几年火警有,但是已经大幅下降了。谢谢。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47

李海洲: 康乐村刚好是中大布匹市场核心的地方,康乐村在2015年我们四条消防整治城中村其中的一个。刚刚主持人讲到的,我们首先把消防放在第一位,而且把三线下地,应该说,已做了整治,大家可以看到片中,这里面有一个矛盾,疏导点在那,就有人买东西,这是现实的情况,现在做两件事情,第一是街道对康乐村整治标准要提高,不能用原来的标准,因为城市在不断的变化,每个人随着时间对这个地方的需求不一样、疏导点也好,里面有村舍的物业,有条件地入屋经营。第二个要考虑的问题是五类车,一个要打击,第二要疏,最近我们街道做电瓶车,解决大家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来这里之后不坐摩托车,坐电瓶车。另外,区政府层面,我们也在对中大布匹市场,整个商圈进行调研,因为中大布匹市场是自发形成的,在全国、亚洲都是有影响力的布匹市场,通过业态的转变,实现转型升级,比如现在的电子商务,能不能把中大布匹市场成为展示物品的地方,在外围进行经营。第二,最近也在跟中大进行合作,引进高端的双创企业,来我们布匹市场这边。我们最近也跟布匹市场档主开发商商量,能否作为双创的地方。这个改变之后,对中大周边的环境有质的提升。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49

主持人: 您的规划相对比较长远,近期居民所投诉的,包括我们看到的2013年到现在还有反反复复的小问题,如何进一步的改善?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54

李海洲: 凤阳街针对存在的问题,你们一定要有工作的方案,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建议征求媒体的意见,市民的意见,我们可以把目标公示,大家能接受,半年也好,三个月也好,我们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给大家答复。第二要有一个时间的节点,是两个月还是三个月。第三,要告诉大家,做这个事情你的责任人是谁,这样事情才能落成。我希望凤阳街在节目回放的时候给各位有一个满意的答复。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54

主持人: 刚刚短片中还有反映晓港西马路,有很多商铺,没有营业执照,这个问题您怎么回应?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55

李海洲: 这个问题请昌岗街的代表回答。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55

昌岗街: 刚刚片中有,有一半的商铺已经关了,而一些无证的商铺全部做过立案,其中对面的20个案已经封了,也是由于当地所在单位支持,至于对面的商铺,还在做工作,他们总是跟我们说,你不要砸我的饭碗,总是跟我们说困难,所以我们一直在动员,没有放弃。这三年多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有两点比较有明显改善。一点是车行到两旁,基本消除了不良的影响。第二是碎布市场转为卖成品布,污染的程度减弱了,我们跟无证档主对话,他们承诺不卖碎布,接下来要坚决打击污染扰民的行为。在未来的一个月内,真正做出成效来让市民感到满意。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无证经营的问题,我们接下来会联合工商,不放弃,看怎么样在1-2年内能够较好的处理这个问题。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56

主持人: 作为一个媒体人我们也很理解,但是无论谁要挣钱,都不应该干扰别人,牺牲环境。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56

李海洲: 这个问题请工商局的代表补充一下。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56

工商局代表: 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晓港卖碎布的问题,目前存在大概还有20来户的无证经营,由于布匹的经营属于一般的经营项目,没有特别的条件许可,只要符合条件是符合发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想主要是管理的问题,我们会紧密配合街道,对无证经营,尤其对产生周边环境影响的档主进行查处,还居民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环境。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56

李海洲: 这些问题尽管有改善,但是下面怎么做应该要有一个措施。今天我们这期节目,回去之后制定方案,跟工商一起了解,档口基本情况怎么样,要有答复和整改。不能说人家有投诉我们就说再等两年,这样不行,一定要有时间界限给大家,要有这样的态度来回答市民的问题。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57

主持人: 其实,刚才说到的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的问题,也算是城市的一个顽疾,处理不好很影响广州市的形象。2014年底,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设一个“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广州,我相信这应该是遍及广州的各个角度,不应该存在例外的地方,但暗访组调查发现,似乎在治理过程中有漏网之鱼,这是什么情况呢?(现场视频播放)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6:57

主持人: 在片中可以看到,工作人员的态度挺好的,而且第一次投诉也很有成效,如果附近居民说得没错的话,侨兴路长达十几年的乱摆卖现象在暗访过后马上就整改好了,还真的要点个赞,但同样是占道经营严重的英华街,为何旁边小区的就无法管理呢?村和社区难道就管不了?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06

李海洲: 这个问题请瑞宝街的工作人员回答。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06

瑞宝街办事处: 刚刚讲的是瑞宝街所管辖的范围,我们算是城乡结合部,常驻人口,真正广州市本地户口有6万人左右,其他13多万人是外地人。所以城市管理工作也是我们日常城市管理工作中一种矛盾,叫作你进我退,我退你进,一直困扰我们。为了将这个工作管好,因为侨兴路是我们这里最密集的住宅地方,在城市管理中无论是在早上一直到晚上,早上是面临最大的问题,在我们8点还没有上班之前,卖东西的比较厉害,第二个是下班前后时间,尤其是下班以后这段时间。现在还有深夜的烧烤,这些都是在城市管理中压力最大的。在这几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我们是晚上坚持7-10点坚持了将近7年,由街道班子领导带着中层、城管,派出所的保安,治安队管,全街共有6.3平方公里,管的时候你一来他就走,你一走他又来。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06

主持人: 侨兴路做得挺好,为什么英华街做不好?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07

瑞宝街办事处: 其实我是不满意的,英华街,第一是我们人手不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最近我们在招人,很难招得到,除了赶,还要科学的守点,合理把我们现有的人安排好。深夜夜间的烧烤反映比较突出,最近连续一个多月,每天晚上十点到凌晨三点,组织干部去守,守住了深夜的烧烤,但是早上的乱摆卖又反弹。我们连续两个星期办事处开会都讨论这个问题,尽快补充新的工作人员,加强这方面。第二,准备购置几台城管执法的电瓶车,减少体力,争取守点,把路线守得更长,更宽,通过我们的努力,乱的情况应该得到改变,这一点我有信心。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07

主持人: 您和您的手下工作人员非常辛苦,很不容易,但是对于这种非市政路的流动商贩经营,未来有什么好的措施让您满意或者期许的地方?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08

瑞宝街道办事处: 一个是人力问题,第二是宣传。这里众多外地人员居住在这里,他们很多需要生存,但是怎么样合法经营,守法经营,是我们下一步要做宣传的。第二是加强执法的管理,最近跟工商、食品药品监督所、派出所几家,采取联合执法,由街道领导带队综合性地执法。对店主他们经营不合法不守法,我们加强他们意识。另外,同事要加班努力把工作做好。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09

李海洲: 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目标,要求我们在科学化、体制化、精细化、常态化治理。城市的问题真的很复杂,并不仅仅是瑞宝街,在海珠区里面的经济社有8个都有类似情况,因为在街道里外来人口比较多,比如说南洲街本身的人口三条村户籍人口2.8万人口左右,出租屋就7万套左右,外来人口有13.5万人,来之后生态环境有改变,所以环境在短时间内改变有一定的难度。广州确实有营商环境非常好的环境,能够赚到钱,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街道,对这些不同的人群,我们对不同的情况进行分析,只有要有目标追求,你要怎么管,你怎么把存在问题网格化处理,还有怎么进行常态化机制,我们也在研究怎么常态化管理机制,城管执法队员一去环境就好了,不去又恢复了。其他街道一样,还是要自己要自查自纠,你把你的一亩三分地管好,让居住在这里的市民对你满意,你作为一个领导,市民对你的满意是最大的幸福,非常难得。我经常讲一定要对人民有交代,对市民有交代。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11

主持人: 这个时候我们听听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陈观察员的声音。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18

陈舒: 海珠区上一次上线,我印象深刻,当时上线以后关注到海珠区的整改是非常有效果,效率也很多,节目做完以后,十天报纸上,电视上都在讲海珠区对这些点的整改,当时采取了积极的行动,这一点我们应当承认,确实海珠区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我想谈三个建议:第一、海珠区可能真的要解决业态问题,我所居住的,我们在天河区附近的街道,现在不要说夜间的烧烤肯定是没有,连肉菜市场被超市取代了,我们家街道上开了好几家比较规范的肉菜超市,这就是业态的更替。顺应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要求,当你能充分引进比较高端的,比较符合人们的需求,低端自然就没有了。如果低端的业态长期离不开,很多市民下不了决心是有经济上的考量,我们说直白一点,首先是业态问题,必须要引进符合现在供给侧改革,既符合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环境安全的,比较好的业态,这个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只有引进新的业态,才能把旧的业态淘汰,把旧的低端人群淘汰。作为北上广,必须要做到的。第二、我们的干部确实很辛苦,三年了,现在大家还不满意,其实谁都一样,我也当过公务员,长期的,天天面对同样的问题,懈怠感、焦虑感、麻木感必然产生。由外力来推动,有监督,对居民的声音必须能够反映出来。所以刚才看到居委会,按照居委会组织法来讲,居委会是居民群众的自治组织,要认真地倾听群众呼声,我们作为政府的工作人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满意,不能说同一个事情已经做了,已经很努力了,怎么还不满意呢。第三、是工作方法和策略问题。刚刚讲到街道管理,我也做过南沙、黄埔的节目,他们的效果比较明显,根据走鬼,占道经营合理安排工作人员。我们很多事情是破窗理论,这个地方破破烂烂老有人弄,如果把这个破窗堵住了,心理上居民也不会说了。我们需要真正把破窗补好,痛下决心,然后加比较长期的工作策略。海珠区的问题我们看到了,我给区长提建议最根本还是你的业态的提升否则永远面临低端人群和低端行业,我们真的要痛下决心。谢谢。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19

主持人: 说到干净整治,垃圾的处理可能就至关重要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的密度也是越来越大,产生的垃圾也是越来越多,这些垃圾如果没处理好就好产生很多社会问题,我们来看暗访组的调查。(现场视频播放)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22

主持人: 大家都知道,现在城市人口膨胀的速度非常快,人多了,意味着垃圾会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刚才看了两个点,第一个点,很想问您,这个吊装点是临时还是长久的?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25

李海洲: 这个问题请新港街的代表回答。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25

新港街道办事处主任: 刚才反映垃圾吊装点问题,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在垃圾吊装完之后冲洗排水不畅,第二是阻碍了盲道,垃圾吊装点,刚刚环卫工也说了,它存在了20多年的历史,区域里大概有7千户左右的居民,每天产生的垃圾有360桶,大约20吨左右。这个是长久的吊装点,看了这个情况说明我们工作存在不足,需要加强改进。下来需要进行整改的措施。首先,对垃圾吊装点进行围避,规范垃圾筒的摆放。第二,确保排水的渠道畅通,不要搞得污水横流,同时加强消杀的工作,第三、相关部门对垃圾吊装点,对垃圾进行分流,停放点有垃圾压缩分流其他吊装点去,减少噪音扰民的情况。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26

主持人: 这种吊装点,有没有可能完全做到不脏不臭没有味道?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29

新港街道办事处主任: 目前来说还是存在有味道的情况,我们尽量减少扰民的情况。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30

主持人: 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桥底的问题呢?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30

赤岗街道办事处主任: 作为赤岗街道办事处主任,这个地方我们没有监管好,负有监管责任,这个地方设立临时吊装点,初衷是好的,是为了解决新港路上的垃圾吊装点太多不够美观就设到桥底,由于监管没有到位,这里吊装点分了好几个,又有好几个部门负责保洁,几个吊装点分别由不同单位负责,这里面确实非常糟糕,不管怎么样,下来会协调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整改。不会让这种情况再次出现。其他保洁单位,有的属于市里某些保洁公司做,我们会积极协调,尽可能发挥好我们街道监管作用。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30

主持人: 之前有没有收到市民的投诉?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30

赤岗街道办事处主任: 也有过,这个地方一年前设置的,赤岗街的垃圾量非常多,每天170吨以上,赤岗街辖内没有垃圾压缩站,由于当初规划的问题,有一些滞后,现在市城管委都在协调赤岗垃圾站尽快落地,等这个建好之后,就会有比较好的改善。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31

主持人: 李区您怎么看海珠区的垃圾处理问题?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31

李海洲: 我们每天可以见到垃圾,垃圾是自己制造的,你怎么处理?这里第一个,作为政府,垃圾的转运点,现在海珠区有393个转运点,还有20个压缩站,转运点我们是能够把它做好,首先从规划上考虑,有可能条件不够好,条件具备的,一定要做围避,有合理施工的工序,要进行保洁,杀毒。怡乐路的问题设在路边,我们再找一个其他的地方,第二是桥底做转运点,相对扰民比较少,关键是我们管理不到位,好的地方,好的想法,没有好的责任心落实,就成了空话。下来,赤岗街的,城管局的,不仅是这两个点,其他的点也要摸查,一个一个落实好。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31

李海洲: 最近我布置了分管的副区长做这个事情,这确实是最民生的问题,我们要处理好。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32

主持人: 垃圾是我们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垃圾处理得好不好,绝非是管理的职责,如果居民丢垃圾时做好分类,后面处理的难度也会大大降低,每个居民都应该行动起来。下面关注另外一个居民的投诉,这个居民住在海珠区的富全街,本来好好的,后来每天都睡不好觉,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看看。(现场视频播放)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32

主持人: 这个案例是环保说工商,工商说环保,互相推,李区长,这个事到底谁管?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40

李海洲: 这个问题请瑞宝街的代表回答。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40

瑞宝街代表: 富全街石材加工问题,已经投诉过很多次。石材一直存在这里,这个村经济发展的时候就有石材街,我们接到投诉后,以往是让村里加强管理,第一不能扰民,要求经营者在居民群众休闲的时候,一般中午12点到2点,晚上必须十点以前,停止加工营业。第二、最近在探讨准备将石材加工搬离这里,现在村里承诺,将石材加工搬到工业区里去。原址作为纯粹的店铺,展示厅,不再做加工,减少噪音,原来有20多档店铺,石材加工噪音比较大有4家,8月份合同期满,要求他们搬走。另外两家走的话要到2019年,我们现在做工作,准备将他一起把加工这一部分搬离这里,纯粹做展示。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42

主持人: 对于类似这样的问题,您怎么看?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46

李海洲: 现在城市发展过程很快,配套和规划会存在一定的问题,石溪村原来有很多的材料市场,已经存在很久了,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建了很多新楼,不管怎么说,有一个基本的观点,对市民投诉的,我们要严格执法。比如说晚上噪音这么大,会影响居民休息。能否暂时规定时间,超过某个时间不要切割了,第二是把这里当成展示的地方。办法总是比困难多。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推诿的问题,是作风问题,环保局的代表来说一下。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47

环保局代表: 主持人您好,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刚才提到市场监管方面出现的问题,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噪音污染扰民的问题,如果涉嫌无证照经营,我们没有办法立案查处,有证照按照污染防治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立案查处,包括前期取证,富全街的情况,现在已经有的案子走到法院强制执行了。我们在执法程序走到法院之前,如果出现不兑现行政处罚的情况,一是加强监管,第二、在9月份他们的物业重新招租,我们进行控制,不能给有污染的企业进驻。第三,我们沟通时也讲到,正在找一些远离居民区的场地,把加工的部分放在远离居民区。通过这些办法让问题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48

主持人: 在短片中还涉及一个问题,就是微信,电子平台投诉的问题,似乎平台建得很好,初衷也不错,但是投诉起来不太畅通,这个问题是否是因为相关的管理做得不够?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51

李海洲: 刚刚看肯定是我们的管理存在问题,首先是没有人接电话,责任不到位。这个问题请政务办的代表回答。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51

政务办代表: 这几年来海珠政务的工作通过加强管理和服务,不断的推动线上线下,实体+网办的方便群众办事,特别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里面,我们也在不断的进行探索。比如说暗访片中出现的微信,是全国开发唯一可以全流程通过微信办事的平台,是希望群众通过微信进行预约,查询,同时还有评价和投诉。特别是在线应询功能很受群众欢迎。在线咨询实现的是,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实现群众和我们进驻服务大厅后台直接沟通的渠道,这样群众的需求可以得到更快的回复。刚刚片子里出现的情况,也让我们反思,政务办的工作,不能代替原来所有审批部门他们的工作。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52

主持人: 刚刚说是在微信上没有人在线处理问题?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52

政务办代表: 政务办大厅后台的审批人员,他们还在做审批的工作,如果真的是从刚刚群众所反映的情况讲,他的投诉本来可以不用通过政务微信投诉,因为政务微信投诉涉及到行政审批的业务,他打12345的渠道很正确。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52

主持人: 对于这一块您有什么补充?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53

李海洲: 刚刚讲的政务中心,我们的服务人员没有接电话,或者接电话不及时,还有我们对群众的咨询不耐烦,这都是我们干部作风问题,我们作为工作人员,要有职业道德,你要对得起你这份职业,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并不是很高的要求,在座各位要这么做,而且回去以后,对你自己工作人员也要这么做,要有有这样要求。第二,岗位职责一定要清楚,每个岗位谁管,谁负责,一目了然,不能出了事没人管,互相推诿,我想这个事情我们在座的,街道或者是职能部门,都要整改。你不能让群众改,这不是政府应该的态度,作为一个有责任的政府,必须把市民的事情放在心上办好。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53

主持人: 投诉渠道是否畅通,也关系着政府职能部门服务是否得到提升,你听不到市民的声音和反馈,你又如何改进自己的工作?这个案例中还想请教环保局代表,刚刚有一个投诉对象,投诉显示已经是已办结,再投诉不行,是否是同一个问题只能投诉一次?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53

环保局代表: 所有的环境污染出现了,确实对环境出现问题,必须要调查取证立案,然后做出严肃查处,整个案件处理完毕,我们才是结案。应该是这样,欢迎市民提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的意见和建议。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54

主持人: 下面听听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陈观察员的声音。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55

陈舒: 刚刚大家答复得很好,问题都说到点子上,我想讲一句,执行力。比如说垃圾的中转站,几位领导都说到点子上,怎么落实。我住在小北路,旁边有一家中转站,干净、冲刷,垃圾车的运送在这里停顿的时间比较及时,所以大家没有投诉,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大家看问题很明白,核心是执行,怎么执行到位。政务中心的领导讲了,开发微信政务服务,出发点很好,想得也很不错,但是最后在运用的过程中,效果怎么样?所以我觉得核心还是执行力。我们看到问题的要点,也想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核心看落实。海珠三年来的回顾,现在还存在问题,我认为还是要讲执行力,政府就是管执行的,碰到这些问题,我们的执行力到不到位,最终决定了我们工作的成果。执行力是我们必须要强调的,谢谢。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56

主持人: 谢谢陈观察员。接下来在节目的尾声,我们进入媒体提问的环节,看媒体的同行是否有疑问。今天一期节目下来关注了不少的案例,有一些反映干净整洁的,有一些反映平安有序的,此时此刻李区长您有什么感受?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57

李海洲: 这期节目下来我还是有压力的,作为政府,一定要有受监督,能够受监督的思维。因为政府是公民选出来的,我们对社会、市民应该有社会责任感,今天的栏目也给我,在座的各位上了一堂课,让我们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始终要牢记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希望在座各位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时时地提醒自己,而且作为自己的修养也好,自己的要求也好,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 发布于:2016年7月19日 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