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风行风大家谈

主办单位:广州市政府纠风办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广州电视台

主办单位:广州市政府纠风办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广州电视台

单位职能介绍

一、内设机构及职能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设8个职能(室)。 (一)办公室 协助中心领导对各部(室)工作进行综合协调,组织、承办中心日常政务工作,提供后勤保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文秘、档案、保密、政务信息、督办、接待、离退休人员工作及会议组织等工作。 (二)政策法规部 负责住房公积金政策.. 详情介绍>>

图片欣赏

         

本期访谈

访谈主题: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风行风大家谈
访谈时间: 2011年01月24日 14:00
访谈嘉宾: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 夏卫兵

  •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沟通无界限 行风大家谈》节目,我是何芸,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了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夏卫兵主任,作客我们的节目,欢迎您!夏主任。 发布于:01-24 14:21:36

夏卫兵: 你好。 发布于:01-24 14:22:05

主持人: 欢迎您!广州市是在1992年的4月份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在1995年的10月成立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那么,请夏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具体职责是什么? 发布于:01-24 14:22:24

夏卫兵: 各位观众,广州市住房公积金建立刚才主持人已经讲到了,在1992年4月份开始建立,一直到1995年广州市有正式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来管理运作住房公积金,大的政策调整和机构的变化,是在1999年全国出台了《公积金条例》到2002年公积金条例进行了进一步修改,此后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机构上也进行了大的调整。 发布于:01-24 14:22:55

夏卫兵: 根据条例的规定内容,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我们现在来讲,就改成为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职责有七项,包括详细核算公积金业务,记载个人、单位的公积金明细帐等,审核群众的提请使用公积金等等,此外还有两个职责,就是督促监督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和维护职工在公积金缴存等方面一些权利。 发布于:01-24 14:23:20

主持人: 住房公积金制度从建立到今天,已经快20个年头了,国家也一直在要求市民要依法依时缴存“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要缴纳住房公积金呢? 发布于:01-24 14:23:46

夏卫兵: 住房公积金这个政策从推出来的时候,是作为国家住房保障一个补充措施,在建立这个制度之初,通过条例的形式对单位和个人建立住房公积金有一个强制要求,也就是说单位将支付给大家一定比例的住房公积金,列入到单位成本里面。个人拿一部分出来建立一种长期的辅助性质的储备基金,这一块资金积少成多交给公积金中心来运作,中心的运作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发布于:01-24 14:25:17

夏卫兵: 大家钱放在这里,像一个钱池子一样,一部分符合条件就不能提取,积累下来的资金就可以由中心用来对申请贷款的人发放公积金贷款,低息贷款,一个可以解决一部分人贷款的利息比较低的问题,还有一个在中心运作资金里面,能够产生增值收益,增值收益是用来支持地方廉租房建设一个补充资金。从大的方面来讲有这两个好处。 发布于:01-24 14:25:26

夏卫兵: 当然对个人来讲,大家可能有一个想法,这本来就是我的钱,为什么还放在中心,不如放在我工资里面,如果到个人口袋里面,就失去了这种辅助的性质。 发布于:01-24 14:25:51

主持人: 好的,住房公积金除了可以用于购房房产之外,还有没有其它的功能? 发布于:01-24 14:26:20

夏卫兵: 公积金从大的政策来讲,主要是解决中低收入基本自住住房这样一种功能,对于个人来讲,缴存人来讲,主要是以购房,然后还有一个批准自建房,还有大装修有一个规定的文件,不是一般家庭概念的装修,这方面都可以提取名下的公积金,但是最实惠还是购房的时候可以用公积金贷款。 发布于:01-24 14:26:43

主持人: 除了购房还有装修这个功能,大家不知道,刚才夏主任也提到了,公积金不但对个人有好处,可以少纳一点税,贷款利息低一点,没想到除此以外不仅仅对个人,还有对国家,都有那么多积极地作用。一个好政策的出台,关键还要依靠好的落实与实施,那么夏主任,我们是不是也有一套对应的业务系统将制度得以实施的? 发布于:01-24 14:26:59

夏卫兵: 广州住房公积金从07年开始按照条例的要求建设了一个业务系统,经过一两年的测试在09年6月份就开始使用,到去年7月份全面投入使用,这个系统投入使用以后,对各家银行来讲就是参与业务的银行来讲,我们能够在系统上实时对业务进行监管,而且很多业务进行实时的处理,比原来效率各方面提高了,安全性也提高了。 发布于:01-24 14:27:16

主持人: 这个新系统实施以后,市民办理公积金相关业务时会不会感到更加方便呢?我们记者做了一次调查,一起来看一下。(短片播放) 发布于:01-24 14:27:37

主持人: 夏主任,从短片中我们看到,新系统实施以后似乎没能带给市民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的便利。我们看到,很多市民都会反映,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取公积金了,在资料没有更改的前提下,为什么依旧要带齐所有的资料再次进行审核? 发布于:01-24 14:28:26

夏卫兵: 在7月份系统上线以后,为了对原来是两家银行承担公积金业务,是不同的系统,录入的资料也不一样,特别是很多公积金信息录入的时候原来最开始由单位很简单录入一些个人的基本资料,非常简单,而且还有的不一定很真实,数目不一定很准确。 发布于:01-24 14:30:05

夏卫兵: 我们系统上线以后,就要求单位首先是通过单位来对所有的资料进行核实,属于个人提取的资料我们也是要求重新核实,因为涉及到购房的真实性,提取的额度和现在这个房还属不属于你所有。所以我们都要求经办的银行对提取人资料全部进行审核,审核之后在系统进行一些优化。 发布于:01-24 14:30:10

夏卫兵: 刚才短片里面讲到的,可能我们在推广的过程中,群众的宣传方面我们做的不是很够,我们在更换新的系统的时候,我们是通过单位经办人,财务人员将所有的帐目进行更换,同时每个人都发了一个小手册,就是里面要填写的资料都有的,但是由于没有直接通过个人,是通过单位发下去的,据我们了解也有的单位没有将这些材料发到个人手上。我们印了100、200问册,人手一册。 发布于:01-24 14:31:13

主持人: 你们这边有没有义务跟踪到底,看各个单位有没有宣传到位? 发布于:01-24 14:31:30

夏卫兵: 我们都有去检查,但是在实际工作当中涉及到300万多个单位,广州市有280万个单位,可能确实不到位,下一步我们会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如果大家比较方便的话,到经办网点和网站上有一个详细的介绍,而且每个人购房的情况不一样,可能需要带的资料还是有差别的。 发布于:01-24 14:31:51

主持人: 您刚才说到由于是两家银行,现在合并成一个系统资料要重新审核,为群众带来不变的原因所在,这个是过渡的时期,还是以后长此以往都要每一次拿所有的资料去审批才可以拿到公积金。 发布于:01-24 14:32:12

主持人: 你们这边有没有义务跟踪到底,看各个单位有没有宣传到位? 发布于:01-24 14:32:35

夏卫兵: 我们都有去检查,但是在实际工作当中涉及到300多个单位,广州市有280个单位,可能确实不到位,下一步我们会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如果大家比较方便的话,到经办网点和网站上有一个详细的介绍,而且每个人购房的情况不一样,可能需要带的资料还是有差别的。 发布于:01-24 14:32:49

主持人: 您刚才说到由于是两家银行,现在合并成一个系统资料要重新审核,为群众带来不变的原因所在,这个是过渡的时期,还是以后长此以往都要每一次拿所有的资料去审批才可以拿到公积金。 发布于:01-24 14:33:08

夏卫兵: 这个是过渡时期,一个是系统人员、操作人员熟悉的过程,第二个是系统经过投入使用以后,应当是比较稳定的,稳定以后,我们从风险角度来讲,慢慢不需要拿的材料会进行递减,我们最近发通知给各个单位,第一次来了以后只需要带身份证和房产证,身份证证明是本人,房产证证明你拥有这个房产,其它的资料包括很多复印件就不需要,因为我们系统第一次来了就已经全部录入进去了。 发布于:01-24 14:33:44

主持人: 这个过渡期还有多长? 发布于:01-24 14:34:10

夏卫兵: 从现在开始如果没有来过就要带来,第二次来就不需要。 发布于:01-24 14:34:37

主持人: 您指的是对个人来讲。公积金变更了系统之后,能不能让它更人性化一点,还是现在还没有体现出更人性化的服务? 发布于:01-24 14:35:06

夏卫兵: 这也是我们一个目标,建立这样一个技术平台,就是为了下一步更好的推行更加便民服务,但是由于这个系统的稳定安全是一个基础,而公积金这个业务系统从全国来讲已经推行一段时间,但是建立大规模的业务系统,作为广州来讲是首次,所以我们也是很谨慎。在系统上线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已经规划了,系统上线是第一期,第二期是网上的便民服务会陆续推出。 发布于:01-24 14:36:47

主持人: 所以只能牺牲了大家的便利? 发布于:01-24 14:37:05

夏卫兵: 短时间确实可能会有一点,非常抱歉,但是长远来看会越来越便利。 发布于:01-24 14:38:05

主持人: 我也期待越来越便利的那一天。 发布于:01-24 14:38:44

主持人: 记者在暗访中了解到,这些银行的业务网点办理公积金业务的时间是很有限的,比如下午的办理时间是从2点半到4点半,银行方面也仅仅是开设了一个办理窗口,我们刚刚也看到大概办理一个顾客的业务就需要20到30分钟的时间,那么就一天来说能办成业务的顾客数量也是屈指可数了,对于这样的办事效率,您觉得满意吗? 发布于:01-24 14:39:10

夏卫兵: 不满意的,我们对广州公积金提取业务有4家银行,350多个网点,这么多网点里面我们已经超过了任何一家独立的银行网点,其目的就是方便大家来提取。实际上我们和银行也是委托关系,我们对他来讲给他的公积金业务只是他其中的一项业务,所以每一家银行只可能是一个或者两个,或者几个柜台来服务,不像银行的其它业务可能很多柜台来办理,这个确实是有这方面的一些矛盾。 发布于:01-24 14:39:28

主持人: 这一项服务就不能够再改进,为市民多提供点便利吗? 发布于:01-24 14:39:44

夏卫兵: 现在我相信应当是比较便利的,广州市现在有350个网点可以办理公积金业务,而且可以就近办理,到各个柜台网点的时候,有的地方本身业务量比较大,会拥挤一点,当然我们也会督促银行尽量加大网点的开办,增加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的窗口和提高效率,但是更主要希望通过下一步技术上可以解决便利服务。 发布于:01-24 14:40:01

主持人: 时间能否再缩短? 发布于:01-24 14:40:16

夏卫兵: 比如说你不一定次次都来,或者我们把资料放在网上系统,可以先把提取的资料通过网站发给我们,我们来审核,审核之后再通知你过来办理,这样就会快很多。 发布于:01-24 14:40:29

主持人: 另外,我们看到许多市民根本在不清楚需要带哪些资料就来到银行提取公积金,对此,是不是就像片中银行职员说的那样,只有单位的财务才具备这种告知权的? 发布于:01-24 14:41:04

主持人: 这一项服务就不能够再改进,为市民多提供点便利吗? 发布于:01-24 14:41:32

夏卫兵: 现在我相信应当是比较便利的,广州市现在有350个网点可以办理公积金业务,而且可以就近办理,到各个柜台网点的时候,有的地方本身业务量比较大,会拥挤一点,当然我们也会督促银行尽量加大网点的开办,增加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的窗口和提高效率,但是更主要希望通过下一步技术上可以解决便利服务。 发布于:01-24 14:41:49

主持人: 时间能否再缩短? 发布于:01-24 14:42:09

夏卫兵: 比如说你不一定次次都来,或者我们把资料放在网上系统,可以先把提取的资料通过网站发给我们,我们来审核,审核之后再通知你过来办理,这样就会快很多。 发布于:01-24 14:42:45

主持人: 提取公积金时既然已经审核完资料了,为什么却只能提供规定的四家银行账号,在一定工作日之后,款项才能进账,而不能直接由本人提取现金? 发布于:01-24 14:43:03

夏卫兵: 由于公积金是属于我们中心的,我们中心是非金融机构,不能够直接进行现金交易,虽然在银行办理,实际上是中心系统连到银行系统,银行在我们系统办,他是帮我们录入资料进行审核,审核之后中心还有后台审核,复核,复核完了之后,按照条例规定。 发布于:01-24 14:43:40

夏卫兵: 对于公积金提取中心要进行审核,规定三个工作日之内就要审核真实性,由于提取的主要是以购房为主,对于购房的真实性审核,如果是非广州市区要通过一定的途径,但是现在来讲,也不像刚才说的要三个工作日,我们基本上办完以后下午5点就通过银行数据交换这个账大概在晚上8、9点就能到账,复核都是等到过后再抽查。 发布于:01-24 14:43:55

主持人: 为什么不能直接提现呢,我记得以前可以,后来不允许,我就遇到这样的情况,去某家银行,但实际上我没有这家银行的卡,变成非要开这样一张卡,给市民的感觉好像强迫销售的感觉? 发布于:01-24 14:44:15

夏卫兵: 考虑到中心的性质采取转账性质,现在主要委托4家银行来委托办理这些业务,为了方便以这4家为主,我们现在在系统上正在跟其它的银行进行技术上的合作,下一步应当只要是在广州市银行有帐号都可以实现转账。 发布于:01-24 14:44:29

主持人: 这个什么时候可以实现? 发布于:01-24 14:45:04

夏卫兵: 2011年上半年可以实现。 发布于:01-24 14:45:26

主持人: 我们期待着那一天。我相信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委托这些银行办理这些业务,初衷是为市民提供便利,万一银行中间这一层服务的不好,比如说欺上瞒下,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他们如何进行监管? 发布于:01-24 14:45:48

夏卫兵: 住房公积金中心主要监管是通过履行合同的形式,在合同里面我们约定了银行向市民提供哪些服务,这些服务的标准就是办理什么业务,如果你违约的话,我们主要就是在合作这些,通过支付手续费,购买服务的形式,在这方面考核他。 发布于:01-24 14:46:02

主持人: 由此来监管他们,如果他们依然不改正的话,有什么处罚措施呢? 发布于:01-24 14:46:23

夏卫兵: 严重停止办理这个业务的资格。 发布于:01-24 14:47:08

主持人: 刚才我们说到系统的升级,对于市民来说有些什么影响,下来我们来接听一个投诉电话。你好! 发布于:01-24 14:47:22

电话: 你好!夏主任你好,我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时候,我的名字有一个生僻字,之前是电脑系统里面没有的,后来就有了,我02年买了房子,06年开始提取住房公积金,之前一直可以提取,你们发下来住房公积金提取登记证还有之前住房公积金专用折账,我的名字中间那个字是一个空格,中间是手写上去的,再盖了经办人的章,按照你们的要求带齐证件去提取,比如购房购房合同,发票,一直是提取现金。 发布于:01-24 14:47:54

电话: 去年8月份换了新的住房公积金对帐本,我那个对帐本中间那个字还是没有打出来,还是手写写上去,经办人是姓陈,他也是盖了一个章上去,等于中间还是空格。我在去年12月14号带齐身份证复印件、对帐本、登记本,填好了表,盖好了章,在14号那天上午去到中国建设银行星汇园支行提取,去到之后负责办理的人员告诉我,现在不能提现,提供一个银行帐户转账过去。 发布于:01-24 14:48:36

电话: 我提供了一个工商银行卡号,后来他又说这个名字是不是一样的,我说应该是不一样的,之后办的银行卡已经有名字了,中间是不用打空格键,直接可以打出来,他说这样不行转不进去,提现也不可以,反正没有办法一定要我变变更,叫单位盖公章就可以办了。 发布于:01-24 14:48:41

主持人: 你最终拿到钱了吗? 发布于:01-24 14:48:59

电话: 拿到钱,我之前打了电话找了银行负责人,还打电话到住房公积金96155,再找了相关人员都说不行一定要变更,没有任何协商的余地,我说这个系统升级之后,你们改版之后越改越麻烦,不是为方便群众服务,是为了你们方便,后来我就说算了,打个的匆匆忙忙赶回单位,因为领导下午要开会,盖好章下午再回到支行去办理。那么多年都可以这样提的,为什么现在就不能让我提了呢?这是一个问题。 发布于:01-24 14:49:11

电话: 第二个问题,对帐本不是批量生产,不是放在大机器里面印刷出来的,特别是我这个名字是生僻字,你们手写下去盖章,如果你们系统没有办法识别,可以提前通知,这个同志还要另外办一个变更,到时候带好公章一起办,我也无话可说。你们现在服务没有跟上,系统改的更加不人性化,你们改的是干什么呢? 发布于:01-24 14:49:28

夏卫兵: 这位女士你刚才讲到这个问题,从我们系统来讲,运行到现在确实还有一些问题,造成你工作上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我们系统投入使用过程当中,对于作为的资料当时要求各家银行,就是原来的工行、建行将系统的资料全部送到各个单位,负责更改、核对,包括身份证、姓名、电话号码之类的资料,核对完了以后,才由银行批量给单位发放补办。 发布于:01-24 14:51:34

夏卫兵: 在这个过程中,当时上线的时候确实也遇到比较特殊的情况,生僻字怎么也解决不了,允许支部的银行对于经办人采取手工填写,不存在是不是个人专门,是批量做出来以后,你的帐号和对应的姓名是唯一的,但是涉及到个别的字确实存在这个问题,打不出来只有手工填写上去,正常情况下不影响你的提取。 发布于:01-24 14:51:39

夏卫兵: 现在之所以出现让你更改,也是涉及到银行之间需要进行数据的交换,我们交换也是通过电子信息交换过去的,你的钱提取出来,划出去我们是通过银行的电子版由银行之间来交换,如果涉及到名字对不上去,他也会造成退款。我相信当时我们这个考虑确实是确保市民的钱能够准入了你的帐号。这个系统技术上已经不成问题了,但是个别人过来确实要核实一下你的名字。 发布于:01-24 14:51:58

主持人: 谢谢您的电话,夏主任也记录下你的情况,在接下来的时间会进行跟进的。 发布于:01-24 14:53:00

主持人: 无论是个人也好,单位也好,希望我们能早日感受到业务系统更改后,提取公积金时的便利与快捷。我们刚刚说到市民依时依规缴纳公积金是会享受到很多好处的。夏主任,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范围及比例是怎么样的? 发布于:01-24 14:53:19

夏卫兵: 住房公积金按照条例规定,只要是在广州行政区域里面,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包括还有一些社会团体,在职职工都需要缴纳住房公积金,缴纳的比例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广州地区采取5—12%的税额来结算,单位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这个比例,基数就是你的税前收入,各项税前收入这是你的缴存基数,然后乘以缴存比例,单位出多少钱,个人出多少钱,在职职工按这样的范围来缴纳住房公积金,这是缴纳的范围。 发布于:01-24 14:53:36

主持人: 您刚才说到单位可以自行再调节比例? 发布于:01-24 14:53:53

夏卫兵: 一年一次。 发布于:01-24 14:54:12

主持人: 有没有上限? 发布于:01-24 14:54:23

夏卫兵: 有上限,免税额度比例就是12%,这是国家规定的,下限基本上就是5%。 发布于:01-24 14:54:40

主持人: 近日有位市民向我们反映,她缴纳起公积金来似乎不是那么顺利,一起来看下短片。(短片播放) 发布于:01-24 14:55:05

主持人: 夏主任,对于片中管理部工作人员的答复您满意吗? 发布于:01-24 14:58:26

夏卫兵: 不满意。按照规定来投诉的时候,如果资料完整,我们会进行立案,你提供的证据比较充足,就会有一个规定,在多少工作日内做什么,都规定的很明确,我们跟法制局共同协商的,按照那个程序制定了一个工作流程,每一步要发责令,责令不理你,有一个时间,这个过程确实是比较长,但是这个也是必须的,任何一个法律文件发出去有一个时间。 发布于:01-24 14:58:52

夏卫兵: 刚才我们工作人员态度确实不应当这样回答,你来了以后,我们按要求受理了,我们会到期按受理的时间都会发出去,可能时间上有一点差距,但不会很大,如果确切的话,我们回去再认真了解一下。 发布于:01-24 14:58:57

主持人: 15个工作日在这个男生里面就是形同虚设,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发布于:01-24 14:59:15

夏卫兵: 应该不会,我们上面都有一个检查,受理了以后会及时跟进,他个人对这一块是怎么样处理,刚才我看了短片当中是越秀管理部的,请越秀管理部的部长回答一下。 发布于:01-24 14:59:38

越秀管理部: 邓女士当天来投诉,刚好我也经过了解了情况,因为我们一般来立案投诉会告知,第一个来登记的时候要提供什么材料,15个工作日跟单位协调沟通,如果单位不同意不缴的话,我们就会让职工再带齐资料立案,再发核查处理单位,如果没有异议的话就补缴,如果没有给回复的话就发责令,责令期间如果也不回应,我们就法院强制执行。 发布于:01-24 15:04:06

越秀管理部: 我们跟邓女士有沟通,11月份的时候,我给她发责令,期间我们想跟她取得沟通,而不想按照流程那样走下去,因为单位承诺要补的,他们知道职工权益要按期补,但是因为那边也存在沟通问题,所以一直重视跟单位取得联系,而忽略了职工告诉案件进展情况。我们当时也跟职工道歉了,而且17号来管理部询问案件处理情况,当时我们跟单位取得联系,单位20号上午就来补缴那部分公积金,下午又打电话给邓女士,希望尽快来补齐那部分公积金,邓女士当时回复说筹不了资金,可能要迟几天过来,今天上午我们再跟进的时候,邓女士的回复还没有收到钱。 发布于:01-24 15:04:13

主持人: 我另外想问一个问题,像邓女士这个情况,明明在这个单位工作了十年为什么只补缴三年呢? 发布于:01-24 15:04:26

越秀管理部: 不是的,2000年9月到2010年6月供给。 发布于:01-24 15:04:46

主持人: 节目之后你们双方或者找一个地方坐下聊一下,谢谢邓女士。 发布于:01-24 15:05:04

夏卫兵: 刚才邓女士这个事,我刚好借这个节目给观众讲一下,公积金的缴存现在法律上是规定,1999年单位可以补缴,但是补缴的过程是比较复杂的,如果单位同意补缴就很好,如果不同意,相关的证明是很复杂的,如果有在这个单位工作证明的话,我们肯定会维护你的权利。 发布于:01-24 15:05:27

主持人: 像邓女士这样的情况多不多? 发布于:01-24 15:06:10

夏卫兵: 也比较多,280万职工缴存,但是还有不少的职工没有缴存,我们主要是通过两个方面,一个就是群众像邓女士来反映,我们去年一年140个职工追缴160万公积金,主要是通过反映投诉,因为他们不投诉我们也没有证据,而且投诉是针对个人的,比如说单位有几十个人来,我们必须一个一个立案,是个人的,不能单位10个人我们就一个案子来处理,因为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还有我们通过执法宣传,一个是宣传,一个是执法,对没缴的单位我们会上门进行追缴。 发布于:01-24 15:07:25

主持人: 如果对方拒绝了您的追缴以后,除了等待法庭的强制执行以外,没有别的途径吗? 发布于:01-24 15:07:38

夏卫兵: 按照条例规定,我们中心有权对不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进行罚款处理,少缴的可以帮你追缴,一直到法院强制执行。 发布于:01-24 15:08:01

主持人: 我们希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真正可以做好督缴公积金的情况,不要让这种情况再发生了。好,下面进入我们的网络环节。现在把时间交给我们的网络主持人,刘婷。 发布于:01-24 15:08:16

网络主持人: 各位观众,我们节目在录制过程当中,也同步在广州市政府门户网和大洋网上进行实时文字直播。看看网友的建议和意见。 发布于:01-24 15:08:34

“买不起房子的人”: 在09年3月初的时候,广东出台了《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在文件当中明确表明父母首次购房普通住房,子女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但是我到银行办理的时候,银行告诉我这个文件还没有执行。我想问一下,这仅仅只是一条建议吗?到底何时能落实呢? 发布于:01-24 15:08:52

夏卫兵: 08年金融风暴为了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就出台了这个政策,这个政策是属于省建设厅发下去一个建议,这里面涉及到很多政策方面的规定,中心没有这个权利去突破条例规定提取的范围。我记得当时还有几条都是没法执行的,这个权限不在我们这里,我们只是一个执行机构。 发布于:01-24 15:10:38

夏卫兵: 里面也讲道建议公积金降低下幅利率来支持大家购房,我们4个银行公积金利率,所有的利率都是央行制定的,下面没有权利,条例在那里,范围定的很死了,公积金的提取条例在第五条,第二十四条讲的很明确,所以我们也不好做这方面的突破。 发布于:01-24 15:10:46

网络主持人: 谢谢,网络的问题暂时是这样。 发布于:01-24 15:11:39

主持人: 好的,谢谢刘婷。 发布于:01-24 15:11:59

夏卫兵: 住房公积金主要就是住房长期储备的辅助基金,对使用范围进行了严格的限制。 发布于:01-24 15:12:12

主持人: 按照规定你这边是没有办法提取,但是有人说他可以提取,到底怎么提取,我们一起来看看。(短片播放) 发布于:01-24 15:12:27

主持人: 夏主任,刚才短片中所提到的只要多给点手续费就可以提前加快办理住房公积金,这个做法合法吗? 发布于:01-24 15:15:02

夏卫兵: 我也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情况,我们公积金所有业务是不收取任何手续费的,这个贷款要按1.6%给按揭公司,这是他们自己收取的手续费,包括与我们合作所有银行,我们都已经强调,现在广州市有17家大的银行,220多个网点,可以受理公积金业务,只是工农中建网点比较多一点,受理的时间长一点。第一个我们不收取任何手续费,我相信银行也不会收取手续费的,这个是按揭公司所谓为了加快。 发布于:01-24 15:15:30

夏卫兵: 第二个我们公积金贷款审批跟银行贷款的审批,流程基本上是相同的,当然我们公积金中心比正常的贷款是多了一个环节,是否符合公积金申请条件,我们这里要审批还有一个额度,一般情况下3—5个工作日就把这个流程审批完了,现在贷款也实行电脑自动审批,效率也是比原来快了很多。 发布于:01-24 15:15:35

主持人: 为什么商贷要一个月时间,而公积金要3、4个月。 发布于:01-24 15:15:51

夏卫兵: 以前是由于纸质传递,合同要银行亲自送到我们这里来,从10月份到现在以来,基本上采取电子,我们审批的效率由原来50多个工作日,现在缩短到30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理完毕了。 发布于:01-24 15:16:10

主持人: 住房公积金当然是希望便民利民,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千万不要好事没做成,反而给市民带来一大堆麻烦,这样就弄巧成拙了。您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发布于:01-24 15:16:58

夏卫兵: 一个方面我们要加大这方面的宣传,长广大市民知道办理公积金流程和网点。第二个我们也要加强对银行的监督,尽可能的将我们贷款的流程更加简便,效率更高,让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的市民能够享受到公积金贷款这样一个优惠政策。 发布于:01-24 15:17:26

主持人: 希望您的信心加上大家一起努力,我们住房公积金能够更快的,更好的为市民提供服务。 发布于:01-24 15:17:41

夏卫兵: 我有这个信心。接下来,我想请教一下夏主任,到底在什么情况下,符合什么条件才能提取我们的住房公积金? 发布于:01-24 15:17:58

夏卫兵: 目前提取简单分为两大类,一种是一次性消费提取,比如说退休、出国,已经不再缴了,就带齐相关手续特别是与退休、出国有关的证明到我们中心,银行和网点,其它就是购房按揭或者是一次性买房,就要提供与购房有关的资料到网点,还要到单位加盖一个有单位公章提取的申请表。 发布于:01-24 15:18:20

主持人: 看来住房公积金的使用还真是得“专款专用”。好,接下来看看在住房公积金专款专用方面我们的记者发现了什么。(短片播放) 发布于:01-24 15:18:42

主持人: 夏主任,您看看我们记者想打中心的咨询电话来反映问题,但一直都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那我们今天就现场做一个尝试,请夏主任来充当一次投诉市民,把网络上能找到不买房就能找人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广告反映给我们中心的工作人员,看看他们接到这样的举报将会如何处理。(现场测试) 发布于:01-24 15:22:02

主持人: 为什么这个电话打来打去都是座席忙。 发布于:01-24 15:31:47

夏卫兵: 我们在办理96155号码的时候,接线座席太少,因为主要要通过跟电信公司购买他们的服务,财政核拨,2011年向财政申请增加座席经费,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向上反映很多次了,希望下一步能够很好解决这个问题。 发布于:01-24 15:32:14

主持人: 刚才所说到的那个问题,如果要进一步投诉的话,应该怎么处理呢? 发布于:01-24 15:32:43

夏卫兵: 刚才短片当中的情况我们叫违规套取公积金,这种情况前两年很猖獗,走到路上到处贴的小广告,我们也加大了对这方面打击力度,跟公安、城管这些方面进行配合,少了一些。现在系统上线以后,在这方面更加对套取公积金进行了严格限制,资料当中说你上午交资料,下午就给你办,这根本不可能,不可能办好手续的。 发布于:01-24 15:33:09

夏卫兵: 第二个对这一块来讲,去年查处了7000多笔提取公积金,其中涉及违规讨嫌有2383人,这些查处了以后,我们会发函给单位,要求单位协助我们把这个追回来。另外对这些人进行纪律教育和违纪处罚,如果涉及到套取单位虚假印章,会移交到公安机关处理,我们事后反馈的信息,单位有开除的,有记过处分的等等。 发布于:01-24 15:33:48

夏卫兵: 在这里我也呼吁广大的市民,不要轻信地摊上套取公积金,因为现在即使你当时可能由于不能及时审核你,让你提取了,事后专门有一个审批中心,会对你的资料进行核实,发函到各个地方的房管局核实你是不是购房,如果一旦查到是虚假的资料,我们会立即跟单位联系,由单位协助我们来进行追缴和处理有关人员。 发布于:01-24 15:34:22

主持人: 您刚才的意思就是说,帮忙提取的这种人,真的有可能提取成功? 发布于:01-24 15:35:14

夏卫兵: 不排除有成功的,但是现在我们都在加强事后的复核,提取完了以后,我们有后台服务中心对这个情形远距离核实,现在广州市区很少,广州市区当场就可以查到,离开广州市以后,我们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查不到,就要找另外的途径核实,为了不影响市民提取,我们一般首先是相信大家是真实的,允许你提取,同时后台对你的提取,你说在外省买了房子,我们就到外省国土房管局核实。 发布于:01-24 15:35:28

主持人: 您刚才说到了以前这种情况一直存在,现在更先进一点有专门的网站,网站上宣传话语更加诱人,公积金是服务了17年,他们已经服务了七年,宗旨我们有七年的历史,为您专业提取公积金,这样哭笑不得的宣传口号。一直以来这种现象都存在,为什么不能够杜绝它,不让它再发生呢? 发布于:01-24 15:35:42

夏卫兵: 我们跟公安局有关部门也对这些网站进行取消过,但是过一段时间又会冒上来,包括这些人员,我们有的根据核实了以后,有便衣民警去抓取,现在开一个网站比较容易,我们在警力方面,因为中心不能直接像民警办案,只是查处了以后再报案进行处理。我们唯一可以做到节是严格审核住房公积金提取,让这些人无机可乘。 发布于:01-24 15:35:55

主持人: 未来会不会有一些长效机制来杜绝这方面的现象? 发布于:01-24 15:36:13

夏卫兵: 会。 发布于:01-24 15:36:28

主持人: 是什么样的机制? 发布于:01-24 15:36:40

夏卫兵: 包括一些政策和技术方面,技术方面主要就是远程联网沟通合作,主要是核实购房真实信息,真实的话提取就是合法,不真实是虚假的就不行。当然这里面还要加强对市民法治方面的宣传,这才是根本。 发布于:01-24 15:36:51

主持人: 未来会不会有一些长效机制来杜绝这方面的现象? 发布于:01-24 15:37:15

夏卫兵: 会。 发布于:01-24 15:37:36

主持人: 是什么样的机制? 发布于:01-24 15:38:04

夏卫兵: 包括一些政策和技术方面,技术方面主要就是远程联网沟通合作,主要是核实购房真实信息,真实的话提取就是合法,不真实是虚假的就不行。当然这里面还要加强对市民法治方面的宣传,这才是根本。 发布于:01-24 15:38:22

主持人: 也希望大家能够自觉遵守规定,不要贪图眼前小利,以后可能会带来后患。最后有请我们行风评议员进行行风评议。 发布于:01-24 15:38:45

行风评议员: 今天参加了这样一场沟通无界限的节目,亲耳聆听了主持人和夏主任之间的对话,我还是觉得对我非常有帮助,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的了解了公积金中心工作,还有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决心办好服务这样一种态度,留下很深的印象。 发布于:01-24 15:39:08

行风评议员: 我也感觉到,公积金中心也是一个工作量非常大的部门,也是一个责任非常重的部门,同时又是一个服务性非常突出,依法办事性质也非常突出,同时也感觉到可能也会是一个比较敏感的,矛盾比较集中的部门。对于咱们国家来讲,公积金的整个实施年限并不是太长,到目前来讲还不能说是很成熟的体系,跟许多发达国家比起来人家都有好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所以我们不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体系。 发布于:01-24 15:39:34

行风评议员: 目前有关公积金方面大家反映的意见,在体制上反映的意见还是比较多的,不成熟的地方也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这些年来高房价这样的涨法,大家买房变成一个越来越困难的事情,所以容易买房和购房,包括房屋维修一系列困难所带来的情绪带到跟公积金中心打交道过程中间,牵连性、波及性的矛盾发生率可能会比原来要多一些,在这方面夏主任,公积金中心肯定有所感觉。 发布于:01-24 15:39:40

行风评议员: 目前,我们毕竟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切正在完善中,有些东西也不是我们广州市公积金中心能做到的,比方说一些法规方面,我听说现在所使用的公积金条例是2002年修订的,到现在已经有九年时间了,九年之前的房价和购房的情况,和现在差的很远,现在如果上面不修订有很多东西认识到也办不到,这点问题也是比较集中的一点。 发布于:01-24 15:40:14

行风评议员: 但是我感觉到有一些事情,公积金应该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改善服务态度,公积金体制既带有公共性质,又带有私人权利性质,既代表着每个公积金缴纳者维护者的责任,同时又代表公共对公积金整个进行管理和运作的责任。这个也是矛盾比较集中的地方。 发布于:01-24 15:40:32

行风评议员: 对于公积金中心某些工作人员,按照条例办事,按照规定办事,只要不出错就可以。但是作为一个具体的客户来讲,公积金缴纳者和使用者,如果这件事办不好,对他来讲是百分之百的不满意。因为现在公积金是一个准官方部门,也是一个事业单位,既有公共性,又代表私人权利,严格来讲应该不是一个官僚部门,应该有一种爱心,对广大公积金缴纳者,他们所遇到的困难有一种非常深的同情心,而不是公事公办的面貌,只是把事情办了就可以了。相信我们公积金管理中心会越做越好。 发布于:01-24 15:41:27

行风评议员: 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的问题寄希望于体制的改革,包括我本人也是一个公积金提取者,我现在也在按揭过程当中,打一个比方,现在电子通信和网络手段这么发达,为什么公积金提取只不过是为了还按揭,按揭每个月要还,但是提取只可以半年一次,为什么不可以直接实现网上转账,现在有这么多网络手段来验证,包括红膜、指纹等等,为什么不可以简化一下,这些东西都有待于改善。 发布于:01-24 15:42:04

行风评议员: 还有一些规定,退休不用缴纳公积金,但是现在的房价我都没有攒起一笔可以买房子的钱,为什么不可以继续缴纳,因为我还继续有收入,这些东西都不是我们广州市能解决了的。但是我觉得公积金中心还赋有另外一个责任,对整个体系进行研究、推敲,发现问题归纳向有关部门反映,将来改革和完善当中尽到一份责任。毕竟广州市广大公积金缴纳者,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我们公积金管理中心,谢谢! 发布于:01-24 15:42:15

夏卫兵: 非常感谢行风评议员对公积金管理中心提的意见和建议。公积金管理中心经过近20年的发展,真正发展比较快就是在这几年,包括系统建设,队伍建设,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主观来讲希望通过技术方面来更好为大家服务,但是事实上由于我们的队伍建设方面也需要同步上升的话,还有一个时间问题,当然这个时间我们必须加快内部的改革,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这是我们的职责。 发布于:01-24 15:42:43

夏卫兵: 刚才您也讲到了,我们中心不是一个纯粹的政府行政部门,我们事实上也将我们自己当成一个为民服务的服务单位,希望在今后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的市民对我们中心予以关注,而且通过你们的关注来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监督我们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我们的服务环境。非常感谢。 发布于:01-24 15:42:49

主持人: 谢谢夏主任。勿庸置疑,住房公积金绝对是利国惠民一件大好事,我们希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进一步提高服务,提升系统的同时,也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了解和理解、支持这一项工作,让我们的需求和服务达到更好的契合。这一期沟通无界限,行风大家谈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的收看,谢谢! 发布于:01-24 15: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