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

市食药监局作风建设在路上

主办单位:广州市政府纠风办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广州电视台

主办单位:广州市政府纠风办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广州电视台

单位职能介绍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酒类食品,下同)安全、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推动建立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区(县级市)人民政府负总责的机制,落实食品药品重大信息直报制度,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 详情介绍>>

图片欣赏

         

本期访谈

访谈主题: 市食药监局作风建设在路上
访谈时间: 2014年08月08日 15:00
访谈嘉宾: 市食药监局局长 姚建明

  • 文字实录

主持人: 严守三严三实,坚持群众路线,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作风建设在路上》,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持人。“民以食为天”,说到食品安全的问题,这与市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工作职能就包括了对这方面工作的严格监管,除此之外,他们的日常工作还会涉及到哪些方面呢?我们先通过一条短片来了解一下。(VCR)接下来我们介绍一下本期节目的嘉宾: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姚建明局长,欢迎姚局。我知道去年年底之后,出台了一些相关的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之后,也对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进行了一些职能上的调整,比如说监管比如说执法或者说是监管的方法,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到底新在哪里? 发布于:08-08 15:35:31

姚建明: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下午好,很高兴在作风建设在路上这个节目在这里跟大家交流沟通,我们上线有好几次了,但是这次跟以往不同的是:因为这次是在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基本完成的情况下进行的,我们市局从4月1号和5月1号先后承接了酒类监管和食品流通生产环节的监管职能。各个区县级市局也在6月30号前基本完成人员的化转和职能的移交,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在原来承担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和餐饮环节监管的基础上,又新增了酒类的监管和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的监管职能,所以我们感觉到我们的任务更加重了,责任更加大了,但是我们相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有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下会给我们监管强大的动力,也会更加的坚定我们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信心和决心,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机会一听听大家对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有什么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所以共同做好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发布于:08-08 15:37:29

主持人: 说到食品药品真的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您刚刚介绍您的局扩大了,说明更加重要了,很多市民看完这期节目,如果有这方面的问题,应该向哪个单位投诉,这期节目记者接到一位阿伯的投诉,他在消费过程中遇到了一个非常不正常的消费,我们来看一下。(短片播放) 发布于:08-08 15:38:00

主持人: 问题出现之今已经两个月了,阿伯第一时间想到主管部门投诉,但是一直没有得到答复,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发现这个卖保健品的商家店照开,药照卖,所以我们就产生了疑问,这么简单轻易找到的档口,为什么主管部门就不能去执法呢? 发布于:08-08 15:42:14

姚建明: 这是一个投诉的案件,从省里转给市,市转给越秀区了,这个案件情况怎么样请越秀区把大体的情况说说。 发布于:08-08 15:42:54

越秀区药监局: 我把情况大概介绍一下,6月9号我们收到市局转过来的告知函,我们跟投诉人联系,投诉人首先跟我们说,登记上的地址是错的,后来给了新的地址,结果我们到了新的地址之后,是一个空置的营业场所,我们再问阿伯之后,他说你们在跟进一下,后来我们就去了三次,三次之后跟阿伯联系,他后来提出了一个新的地址,在别的区也有这个店,我们执法人员就说,别的区就要跟相应区取得联系,所以就跟阿伯回覆了。因为它没有提出新的线索,暂时就停了下来。直到三个星期我们跟公安去了原来地址相近的一个地方,发现那个公司有跟阿伯投诉的产品名称是一样的,但是投诉的单位不是一样的,所以现场就把企业的所有产品资料收回来,下一步跟阿伯联系,因为现在不确定的是阿伯是不是在这个公司买的产品,也不知道这个产品有没有质量上的问题,下一步我们会跟进。 发布于:08-08 15:43:26

主持人: 听您说这个过程好象很费劲,但是我很清楚的告诉您,我们记者只花了两天时间就找到了。两个月过去了,是不是在这方面出了问题呢? 发布于:08-08 15:43:48

姚建明: 这个案件刚才越秀区已经把办理的情况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这个事情我们市局下来会加强跟越秀区的联系,另外我们会尽快找到阿伯市区一两局共同了解,尽快给他一个答复。对保健食品,我们觉得首先要了解保健食品它说有特殊功能,或者说是补充维生素、抗物质为目的的一种食品,它是适用于特殊的人群,对调节人体的肌体,不是作为以治疗为目的,刚刚听了姚伯的介绍,我觉得要清楚,这个保健品不是起治疗,它也不会对人体产生一种危害,我想的话,我们要看清楚这个产品来。产品我们要搞清楚它是药品是保健品还是普通的食品,现在很多的食品摆在那里,有些是普通食品夸大的宣传,我们怎么辨别?药品我们看到有国药准字,保健品要看包装有国十建字,普通食品是卫十正字,消费者看他到底是保健品还是普通食品,如果买到普通食品,消费者说是保健品,夸大宣传效果,买回去肯定没效果。 发布于:08-08 15:45:56

主持人: 您说的这一点大家都很赞同,很多老人家相信保健品的功效才受骗,您提醒消费者我很赞成,但是更重要是规范市场,按照您这块的职责,如何去监管? 发布于:08-08 15:46:18

姚建明: 在源头上我们要加强监管,现在保健食品的生产需要许可,所以在他生产的时候我们要严格把关,第二,我们要加强市场的监管,要加大巡查的力度,发现如果是夸大宣传,或者是无证的产品我们要进行查处,第三我们要进行抽检,发现违规严肃处理。 发布于:08-08 15:47:13

主持人: 现在社会老龄化非常明显,市民非常关心,我们现在的保健品市场效果如何?能否放心? 发布于:08-08 15:47:52

姚建明: 大部分的保健食品比较好,经营的企业也是比较规范的,但是也有个别的商家为了利益,会夸大宣传,用一些能根治,治愈率100%的词来欺骗老人家,所以对这种情况,一方面要加大宣传,特别是对老人家我们要宣传,不要上当,第二、加大监管的力度,希望社会市民发现有夸大宣传的,或者是以上课、培训名义来宣传销售产品,及时像监管部门举报投诉我们会及时查处。 发布于:08-08 15:48:49

主持人: 会有回覆吗? 发布于:08-08 15:49:26

姚建明: 有。 发布于:08-08 15:49:46

主持人: 是否有规定有多久就必须进行回覆? 发布于:08-08 15:50:17

姚建明: 如果收到投诉,收到之后就要给他一个回覆,我们这个案件已经受理了,或者我们转到哪个部门负责处理,一个是要告知。第二在限定的时间内要告诉投诉者查处处理的情况。 发布于:08-08 15:50:38

主持人: 针对姚伯的情况怎么处理? 发布于:08-08 15:51:48

姚建明: 姚伯的情况越秀区已经说明了,省转到我们转到越秀区,我们都用正式的函告知姚伯,越秀区办理时都一直有联系,现在需要他提供一些证据,线索,他们一直保持者联系,现在不是说不答复,而是要把案件查清楚再进行回覆。 发布于:08-08 15:52:13

主持人: 接下来怎么处理? 发布于:08-08 15:52:43

姚建明: 首先看看是不是这个产品的问题,公司是不是合法经营的企业,产品有没有问题,如果是企业的问题,我们就进行处理,如果姚伯需要到赔偿,他要到消费者委员会进行投诉,也可以通过法律的途径追究赔偿的问题,我们在这块尽力的配合他协调这件事情。 发布于:08-08 15:53:02

主持人: 老年朋友非常关心保健品,在这里也真心奉劝你们,如果有人夸大宣传保健品,一定是假的,所以不要随便的上当受骗,同时更希望监管的部门能够端正态度,做好应该做的工作,把市场管理好。大家不要以为只有老年人会上当,其实年轻人也一样会掉陷阱。怎么回事,大家来看一看。(现场播放短片) 发布于:08-08 15:53:26

主持人: 看到这里真是有一点触目惊心,因为在灯光下,打得非常绚丽的商品,不知道背后会不会这些工厂生产出来的,请问对于这家工厂的生产模式是否合规范? 发布于:08-08 15:54:34

姚建明: 下面我们会根据这个线索对企业进行调查核查,如果发现有违法违规的事情我们会依法处理。根据法律法规,化妆品生产企业要实行许可制度,生产企业一定要有生产许可和卫生许可证,它的生产环境要按照规范,符合生产安全卫生的条件,人员要按照操作规范来进行作业,特殊用途化妆品需要许可,非特殊用途化妆品需要备案,标签要按照管理规定进行贴标,刚刚看到这个录像,这个企业涉嫌是不按规范生产,改变标签,涉嫌违反有关的规定,下来我们会进行查处。 发布于:08-08 15:57:25

主持人: 刚刚介绍国家、地方有很多对化妆品的规范和规定,但不是每一样都能做到位,对化妆品的规范生产,您这一块的监管做到位了吗? 发布于:08-08 15:58:16

姚建明: 我们对化妆品的生产整体来讲监管不错,特别是在城乡结合部的地方有一些地下加工的窝点,所以在这一块我们要加大监管的力度。 发布于:08-08 15:58:48

主持人: 大家都知道,在饯行群众路线,都是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如果监管队伍真的做到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些违规经营会不会越来越少? 发布于:08-08 15:59:06

姚建明: 我们会尽我们的努力,因为有一些工厂隐蔽性很强,监管时没有发现这个问题,除了监管部门努力之外,也希望社会各界参与到这项监管的工作,发现有这种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的举报,投诉。我们的投诉电话号码:12331,12345。 发布于:08-08 15:59:40

主持人: 这时候听听人民观察员的意见。 发布于:08-08 15:59:57

周谦: 刚刚一听了这段节目,感觉到最近调整工作之后,我们食品药品监督局的工作任务更重了,食品方面比医疗方面涵盖面更广一些,刚刚也听了现在的情况,我想尽管姚局刚刚讲了我们的监管总的情况比较好,我也相信这一点,但是情况相当严重。现在这个社会是诚信相对比较缺乏,整个市场混乱的情况存在,越秀局找这个单位时找了很长时间,最后在不经意的时候发现,这就发现满天世界找违法单位,工作量会成倍增加,这方面监督局是否多想一些办法,应该发动社会力量,刚刚只是举了投诉电话,网上是否有曝光台,只有把这些丑恶的现象曝光,至于什么处理可以根据程序,因为一旦曝光他们会自己找上门,发现了以后,我的理解是发现了之后要甄别情况再处理,但是他们把拍照都收回来了,我感觉到工作中也有比较粗的地方,可以做得更细。刚刚您提到了消费者委员会,法院司法机构,公安局、NGO组织、我觉得在这个社会上应该怎么样形成一种大的势头来遏制这一点,恐怕把我们局辛苦满天世界抓违规更重要,谢谢。 发布于:08-08 16:01:09

主持人: 谢谢周老师。说到食品药品安全,真的非常让人关心,抓安全要先抓源头,在现实中买到的商品维权比较容易,但是在网上买的商品维权可能就不那么容易了,看看市民黄小姐的遭遇。(现场播放短片) 发布于:08-08 16:01:40

主持人: 的确在网上卖的药的确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请问姚局长,现在目前的药品对于减肥和增高来说,到底有没有效? 发布于:08-08 16:04:06

姚建明: 增高药至今为止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还没有审批过有增高功能的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所以打着增高的保健食品或者药品都是假的,或者是夸大了宣传的产品,所以我们一旦发现,或者群众举报的话,我们会依法进行查处。减肥药要看是要紧还是保健食品,保健食品有减肥的效果,我们要看看它的,查他们有没有非法添加,或者是什么问题,保健食品一般要有许可,第二、它在经营需要合格经营。去年全国开了保健食品打四非,里面其中有打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添加和非法夸大宣传的四非的行动,今年我们同样把保健食品的四非纳入到我们的三打两整治的专项行动中作为重点。 发布于:08-08 16:05:48

主持人: 作为食品药品监管检查,随着科学的发展检测越来越辩解,现场今天有一辆快检车,当执法人员需要对食品药品进行快检和筛查就可以上这辆车完成,可以检出药品有没有添加和农药的残留,今天车在我们现场,姚局,我们今天一起来现场体验一下好不好? 发布于:08-08 16:06:52

姚建明: 好。 发布于:08-08 16:07:33

主持人: 我们走。 发布于:08-08 16:08:41

主持人: 现在和姚局长在快检车上了,今天我们会检测什么东西呢? 发布于:08-08 16:09:09

姚建明: 这是我们查处的食品,要看他是否有添加东西,一个是减肥类的产品。 发布于:08-08 16:09:55

主持人: 一般这些产品会添加什么? 发布于:08-08 16:10:34

姚建明:

会添加酚酞等等起到身体不适导致减肥的作用。

发布于:08-08 16:11:15

 

主持人: 刚刚在网上售卖减肥药也好监管难度会增大,药监局对这种商家日常怎么监管的? 发布于:08-08 16:11:37

姚建明: 在药品想通过网络销售,它是需要审批,首先它是合法的经营企业,他向国家申请互联网药品交易符合资格然后才能销售药品,而且不能够销售处方药,如果市民要买处方药,要到门店购买。保健食品我们是通过第一是加强监测,如果发现在网上销售的企业夸大宣传,我们会通过跟工业和信息化联合进行查处。 发布于:08-08 16:12:03

主持人: 现在网络销售的结果如何? 发布于:08-08 16:13:05

姚建明: 现在网络销售有夸大宣传的情况,所以我们一直在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工作,宣传、教育、通过检测,通过联合专项整治打压这种违法行为。 发布于:08-08 16:13:31

主持人: 大家都知道,在现实世界中监管都有隐蔽性比较难,网络世界更别说了,如何在良莠不齐的虚拟世界进一步加强管理,让老百姓也能够放放心。 发布于:08-08 16:13:51

姚建明: 我们会尽力做好这个工作。首先我们要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的自我保护意识,第二、我们会加强网络的检测,发现如果是违规的企业在销售无证的产品或者是夸大宣传,我们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技术处理。如果在广州类的生产企业,经营企业,我们可以到他们企业进行抽检,如果是外地的话,我们会协调和告知所在地,对夸大宣传的广告也会跟工商部门进行合作。 发布于:08-08 16:14:34

主持人: 会监看他们的网站吗? 发布于:08-08 16:14:57

姚建明: 经常看。 发布于:08-08 16:15:55

主持人: 现在的检查结果出来了,我们用了不到两分钟的时间结果就出来了。结果如何? 发布于:08-08 16:16:18

检验员: 检验出来有白色的沉淀反应。 发布于:08-08 16:16:36

主持人: 这瓶的保健品已经添加的违规药物? 发布于:08-08 16:16:52

姚建明: 对。 发布于:08-08 16:17:41

主持人: 其实相关规定对西布曲明怎么规定的? 发布于:08-08 16:18:09

姚建明: 在保健食品中添加了西药成分,这个西布曲明在我们国家已经是禁止生产,之前美国和欧盟也禁止生产这个产品,原因是个产品会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增加。 发布于:08-08 16:18:29

主持人: 医疗器械也属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记者也有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这方面的案例,我们来一起看看短片(现场播放短片) 发布于:08-08 16:18:50

主持人: 回到节目现场,我们继续关注案例,刚刚短片播放之后真是不看不知道,我们真的不知道原来隐性眼镜是属于医疗器械,姚局长,在这方面的宣传工作做得到位吗? 发布于:08-08 16:20:40

姚建明: 看了这个短片,有一些店铺涉嫌无证经营第三类医疗器械,下来我们也会跟进这个事情,对无证经营的企业会进行核查处理。可能大家对纠正视力的隐性眼镜要到有资格的企业去买,对装饰彩色、平光的隐形眼镜他们就不太清楚,比如说美瞳,他们对这种可能需要办证他们不是很清楚,其实隐形眼镜按照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是属于第三类的医疗器械,产品需要医疗器械注册,经营的商家要拿经营许可证。在宣传这一块,下一步我们会加强宣传,一个是对市民的宣传,知道美瞳也需要到有资格的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的店铺进行购买,对经营者,我们也要加强宣传教育、培育,让他们有守法经营的意识。 发布于:08-08 16:22:53

主持人: 记者暗访了8间眼镜店,有4家有证,有4家没有证,合格率达到50%。 发布于:08-08 16:24:01

姚建明: 对这个店铺要加强巡查,我们专门有一个医疗器械处,各个区、局也有相应的科室,他们对经营的单位要进行许可,我们对加强巡查发现没有经营许可会依法进行处理。第二、加强宣传企业要守法经营,市民要到有资格的企业购买。三类医疗器械还是有风险的,一定要在有资格的店铺进行购买,对于处罚我们发现一起处罚一起。 发布于:08-08 16:24:35

主持人: 大多数的店铺都有证,小商铺都是没有资格的,您对这个情况了解吗?有没有针对性的措施对小商铺进行有效监管? 发布于:08-08 16:24:56

姚建明: 我们在日常监管中也发现了个别的店铺在经营其他眼镜的时候偷偷的经营隐形眼镜,对于这种形成,要通过加大巡查的力度,处罚的力度,通过宣传改变这种状况。有利益的驱动,有一些店会违规经营。 发布于:08-08 16:25:55

主持人: 下面听听人民观察员周谦老师的声音。 发布于:08-08 16:26:11

周谦: 刚刚看了这一段之后,我感觉到学了不少东西,有一些知识我也不具备,不光是普通消费者不具备,我想可能包括一些街道干部也不具备,在我们现在治理,尽管把重点放在监管上,但是更主要是宣传、普及知识,让人民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好比说,您刚刚曝了一个投诉电话,能不能在滇华莉点一个键就可以听到,买化妆品希望您注意哪些事项,包括有资质,有资格的人员销售,必须是哪一类的化妆品,比如说增高类的商品,国家从来没有审批过,这些很快几分钟就可以讲清楚,像这一类的办法是不是可以多想。特别是现在网上手机上网非常方便,街道干部也要了解这些,在他街头开了这样的店,没有资质他就应该负责任,他自己都不清楚有这件事,自然也不会监管。 发布于:08-08 16:27:28

周谦: 我们这个社会正在走向责任型的社会,谁的责任就要付起来,光靠行政的监管是必要的,也是我们局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更重要是怎么让大家意识到这个问题,一起来做,让违规的,他们的举证,而不是靠别人举报他,把责任倒过来情况就会好一些。 发布于:08-08 16:27:43

姚建明: 谢谢周观察员好的意见和建议,医疗器械在我们监管中,我们在网站都有进行宣传,当然你刚刚讲了在咨询投诉电话放录音我觉得很好。社区这几年也在抓食品药品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工厂,特别是社区,这两年通过进社区的活动,搞了一个身边FDA,搞了一个剪报发到社区定期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普及食品药品的知识,下面我们会加强这一块的工作。 发布于:08-08 16:29:00

主持人: 非常谢谢您,一期节目下来,几个案例下来非常有感触,记者没有特异功能,也不是福尔摩斯,他们本着责任心还是帮市民调查了很多情况,我们希望监管部门转变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真正的为群众把问题解决好,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发布于:08-08 16:30:12

主持人: 严守三严三实,坚持群众路线,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作风建设在路上》,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持人。说到食品安全,很多家长都非常关心,学校里的食品安全也是重中之重,对于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管,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又采取了哪些特殊的措施,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发布于:08-08 16:36:26

主持人: 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局长姚建明,姚局长欢迎您。 发布于:08-08 16:36:58

姚建明: 您好,主持人。 发布于:08-08 16:37:41

主持人: 阳光厨房我觉得非常有效,在天眼的监控下,必定是会更加规范,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措施的亮点吗? 发布于:08-08 16:38:01

姚建明: 好,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特别要求把学校食品安全作为我们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所以刚刚说到的阳光厨房,学校食堂视频监控,是加强学校食品安全重要的一个举措。在学校里面,我们通过信息化平台管理技术,实施了对学校食堂的信息化、职能化、动态化的监管,通过视频监控厨房,已经取得的比较好的效果,对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积极的作用,市政府也把这项工作列入到十件民生实事,经费给予大力支持,相关部门现在也在推进。 发布于:08-08 16:38:43

姚建明: 这个工作主要起到什么效果呢?一方面提高我们的监管效率,食堂如果靠两个、三个监督员一天去跑,只能跑几间的学校,通过视频监控,我们在控制平台,监管的终端可以一天通过两个人监管上百间的学校,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第二、延伸监管的时间,从早上几点做早餐一直监控到做晚餐。第三、对违法违规的行为有震慑的作用,因为有摄像头盯着,操作人员不敢乱来。第四、可以作为执法的取证工具。师生和家长都可以参与,能够把整个厨房显示出来,家长、学生、老师可以对食堂的食品安全进行监管。 发布于:08-08 16:40:15

主持人: 听您这么一说,感觉阳光厨房的优点很多,有没有可能推而广之,推到其他的餐饮,甚至全广州的餐饮都进行透明的监管? 发布于:08-08 16:41:20

姚建明: 这个有可能,首先我们在学校食堂开启了这个项目,学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人群,我们作为监管的对象,首先实行这个工作,下面会很好的总结这项工作,取得一些经验以后,我们在全市里进行推广,现在在天河、越秀、白云也有一些餐饮企业已经进行视频监控,或者阳光厨房,特别是在示范餐饮服务街区就可以看到。 发布于:08-08 16:41:42

主持人: 您刚刚说到阳光厨房优点非常多,效果非常好,有天眼和没天眼就是不一样,来看看市民的遭遇。(现场播放短片) 发布于:08-08 16:42:25

主持人: 众所周知食在广州,所以广州的餐饮业也是格外的发达,数量庞大的餐饮业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和挑战,这方面您是怎么去做?怎么监管? 发布于:08-08 16:42:57

姚建明: 广州现在在餐饮的经营企业大概有4万多家,监管的难度非常大,市区两级的监管部门在坚持严格监管的信心,我们对餐饮单位加强了监管,刚刚的投诉,这个事情我们会跟下来,在哪投诉可以按照12331的投诉,投诉哪个部门没有反映,下来我们会跟他联系,对这种作风,我们要加强管理。 发布于:08-08 16:44:15

姚建明: 对餐饮单位,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比较重点的加强餐饮业的工作,所以我想对这方面,按照要求,通过示范工程的建设来不断去完善食品安全的监管。 发布于:08-08 16:44:44

主持人: 您刚刚说到对于投诉的处理,很多市民想了解,对于投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不是要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发布于:08-08 16:45:10

姚建明: 对。我们有这样的要求。 发布于:08-08 16:45:28

主持人: 在投诉渠道和方式未来是否有更好的计划? 发布于:08-08 16:45:51

姚建明: 投诉渠道我们有很多,第一是通过电话,通过局长信箱,也可以通过网络,信访多种渠道可以向我们投诉,收到投诉我们要求每次都要有回应。 发布于:08-08 16:46:20

主持人: 下面看看记者的投诉,在开场的时候我们看了阳光厨房,下面看看没有阳光的厨房是怎么样的? 发布于:08-08 16:46:31

主持人: 其实记者暗访的这两个厨房,它的店面装修相对比较规范,比较漂亮的,但是没想到厨房还是这样子,您觉得厨房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发布于:08-08 16:48:00

姚建明: 厨房按照法律法规是要干净、生熟食品要分开,用具也要按照要求摆放,就餐过后的餐具要消毒,刚刚看到拍摄暗访的录像,企业没有履行好主体的责任,在管理和工作人员的操作方面没有做好,所以对这些企业,我们会到现场进行核查,如果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会依法进行处理。 发布于:08-08 16:48:50

主持人: 您刚刚说广州友4万多家的餐饮企业,有4万个厨房,如果一一巡查效果可想而知,未来这方面的监管有没有更有效的措施或者是新的办法来处理? 发布于:08-08 16:49:14

姚建明: 在监管方面,我想首先是对他们的工作人员,恩管理人员加强培训,首先他们主观上要有一种安全意识,有守法的意识,所以我们在这一块要加强培训。第二、加强巡查。在保持高压态势,让他们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经营,技术上我们会考虑用信息化的技术提高我们的监管效率,起到震慑作用。 发布于:08-08 16:50:33

主持人: 下面听听人民观察员周谦老师的声音。 发布于:08-08 16:51:00

周谦: 刚刚看了这段之后,首先是对刚刚建成的天眼系统印象非常深刻,这是一件大好事,对于孩子们的饮食来讲,能从厨房源头控制起,这套系统本身也很有启发性。刚刚讲到监管,现在也没有听到姚局长对监管队伍对大家进行介绍,好比说监管,各个分局多少人,局里多少人,我的投诉电话多少人接,这是老百姓需要知道的,第二,对于新技术的应用,在天眼的基础上可以再延伸一下,打个比方4万个厨房,哪怕再多一点为什么不个个都装,不可能每天都盯着,但是可以进行随时调取录像,如果监视器不是畅通的,自然会有黄牌警告给你不断的喊,商家就会自己注意厨房的干净。这些方面希望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长足的进步。谢谢。 发布于:08-08 16:52:41

姚建明: 谢谢周观察员,刚刚周观察员提到了我们队伍建设的问题,在新职能增加之前,队伍全系统,原来是1100多人,现在机构改革之后,我们现在的队伍增加到2500多人,增速127%,这个队伍是扩大了,每个人监管也超过200多间,监管的队伍是不足够的。投诉、市局层面有五个坐席,每个区也有1-2个坐席作为接听12331的投诉、咨询、举报。为什么4万间酒家不能同时安装视频,因为需要时间和投入,也需要企业本身要自愿接受安装这个系统,所以需要一个分步实施的过程。 发布于:08-08 16:54:33

周谦: 2000多人的队伍力量不是很强,有关劳动监察队伍就相当强大,特别是食品药品和人民的入口紧密相关的,我觉得你们是不是可以和广州市的自愿者服务的系统发生关系呢,争取一些义务方面人民群众的支持,谢谢。 发布于:08-08 16:55:12

姚建明: 周观察员说到志愿者,我们也确实尝试这一块,我们跟很多大学合作,他们也在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这次机构改革之后,整个监管网络也有一些提高,现在我们建立了市、区、街镇、村局监管网络,也进行了网格化的监管,下一步监管的力度会更大。 发布于:08-08 16:56:07

主持人: 在今天节目现场,有一个快速的检测点,可以对食品当中的农药残留或者是药品中的违法添加进行快检,今天一起来体验一下这种检测。 发布于:08-08 16:56:47

姚建明: 这是一个食品的快速检测项目,按照我们监管职能主要负责异常监管巡查时,重大活动快速检测。 发布于:08-08 16:58:12

主持人: 今天会检测什么食品呢? 发布于:08-08 16:58:38

姚建明: 现在可以做蔬菜的农药残留检测。检测主要看它的配置,主要有分几大部分,一个是快速检测卡,根据卡的配置来检测,酒的甲醇、瘦肉精,三聚氰胺。 发布于:08-08 16:59:39

主持人: 除了菜,潲水油问题也让人头痛,今天是否可以进行检测? 发布于:08-08 17:00:20

姚建明: 可以。 发布于:08-08 17:00:34

主持人: 通过检测可以看这个油是否合格是吧? 发布于:08-08 17:01:14

姚建明: 通过快速检测看食用油有没有变质,会检测酸价和氧化物,如果有的话,说明这个油变质了。 发布于:08-08 17:01:51

主持人: 我们看一下食用油的检测结果出来了,这个仪器又有什么作用呢? 发布于:08-08 17:02:16

姚建明: 这是检测蔬菜农药残留的检测仪器。 发布于:08-08 17:02:40

工作人员: 首先可以从个数据卡颜色可以看到样品酸价的结果,是处于0.5毫克每克,这个值,检验结果是符合国家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中小于等于3毫克每克的要求,而过氧化值检验结果也是符合国家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的指标要求。 发布于:08-08 17:03:03

主持人: 这两个物质是不是标志着食用油是不是变质的问题? 发布于:08-08 17:03:28

工作人员: 过氧化值越高,表明油脂中过氧化物越多,越不新鲜,而酸价越小,说明油的质量越好、新鲜度越好。 发布于:08-08 17:04:25

主持人: 刚刚我们体验了快速检测非常便捷,这些检测是对市民免费开放的吗? 发布于:08-08 17:05:04

姚建明: 快速检测箱主要是监督人员使用的,到现场日常监管巡查的时候,发现可疑的东西可以进行快速的检测,第二、我们用来保障活动时候,对活动里面原材料进行快速检测,如果市民要去检验,每个市场都也一个检验室,另外可以到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送检。 发布于:08-08 17:05:31

主持人: 除了食品药品的检测和监管之外,化妆品大家不要忽略这个领域,化妆品也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管理范畴,来看一看市民的投诉。(现场播放短片) 发布于:08-08 17:06:33

主持人: 在短片中看到的产品没有厂址厂名,这种化妆品可以进行销售吗? 发布于:08-08 17:07:05

姚建明: 按照法律法规,化妆品一定要有生产厂的地址、生产厂名、有效期和生产日期,刚刚反应的情况,下来会请相关的区进行查处。刚刚涉及到白云区,越秀区,请这两个区对相关的企业进行处理。 发布于:08-08 17:08:12

主持人: 流行前线已经大庭广众了,卖这些什么证都没有的化妆品,让人非常不解。这些符合规范吗? 发布于:08-08 17:08:35

姚建明: 不符合规范,具体保化处说说。 发布于:08-08 17:08:59

保化处: 化妆品这一块国家已经有了新的规定,对所有的非特殊用途化妆用品进行网上备案,这个工作已经在进行中,市民购买化妆品可以在国家局网站上查到相关产品的信息。 发布于:08-08 17:09:20

主持人: 像流行前线人流比较旺的地方卖这些化妆品,您了解情况吗? 发布于:08-08 17:09:46

保化处: 日常监管是由区具体实施的。 发布于:08-08 17:10:52

越秀区: 化妆品的标识标签,原来机构改革之前,在保化科是专门的专项的行动,对相关的企业做培训和宣传。化妆品的标识标签,不管是进口还是国产都要有中文标识,这个要在国家局进行备案,这之前的是九大类的特殊用途的化妆品,特别要标识特殊用品的标致。 发布于:08-08 17:11:13

主持人: 这方面是怎么监管的? 发布于:08-08 17:12:06

越秀区: 第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第二、加大对市场的巡查力度,第三、加大处罚的力度。 发布于:08-08 17:13:25

主持人: 您刚刚说了很多的加大,有明显的改善吗? 发布于:08-08 17:13:50

越秀区: 我们感觉,我们尽了自己的努力,在平时只要有发现这些情况,我们都会马上进行查处,刚刚所提到的流行前线或者是中华广场,我们在这段时间结合国家、省、市的专项不定期进行巡查,也跟他们的市场管理方提醒,对这些业主有准入和退出的机制,只要发现一家就打击一家。 发布于:08-08 17:15:04

主持人: 姚局,化妆品怎么监管才能保证市民的使用安全? 发布于:08-08 17:15:20

姚建明: 越秀区的同志已经说了,第一是加大巡查、加大处罚的力度,加大宣传,我们通过备案制度来加强源头上的管理,因为现在化妆品在经营理是不需要许可,这一刻也向上级部门反映,希望在法律法规方面也要加强。 发布于:08-08 17:15:39

主持人: 除了化妆品的销售,药品的销售也是应该有非常规范的做法,有很多市民去了药店,想买治小毛病的药,但往往都会受到销售人员的推销,推销最后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呢?来看记者的暗访。(短片播放) 发布于:08-08 17:15:57

主持人: 对于像抗生素类的处方药,是要医生的处方或者是药店的执业药师才可以售卖,大家都不知道,您觉得宣传方面做得够吗? 发布于:08-08 17:16:50

姚建明: 这方面确实宣传得不够,在药店销售处方药要具备执业药师在港,在药店里面他们自己要知道这个要求,在这一块下来对刚才提到的药店,我们会进行核查,对于刚刚讲到的市民这一块会通过加强宣传,使市民也要有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意识,特别到药店有人推荐药品,市民也要知道,哪些处方药是不能够购买的。 发布于:08-08 17:17:51

主持人: 对于这种情况,过去有没有执法过? 发布于:08-08 17:18:15

姚建明: 有,药师不在岗,我们都有处罚。 发布于:08-08 17:18:42

主持人: 其实在这一行已经是潜规则了,很多市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监管缺失?是否需要加强执法? 发布于:08-08 17:19:01

姚建明: 在规范的药店里面基本上可以做到,但是现在有一些药店因为利益的驱动,他们还是有时候违规不按要求销售处方药,第二,也有客观的情况,目前很多市民想要在药店买,拿不到处方。 发布于:08-08 17:19:49

主持人: 您刚刚说到大型的药店情况好一些,其实并不这么乐观,因为刚刚暗访都是大型的连锁药店,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发布于:08-08 17:20:45

姚建明: 对这一块,我想我们也要再加强,因为现在大型的连锁药店也有一些是属于加盟店,所以我们在这一块上要加强监管。 发布于:08-08 17:21:02

主持人: 对于以上的案例,人民观察员周谦老师怎么看? 发布于:08-08 17:21:19

周谦: 刚刚看了这一段,首先在化妆品问题上,我感觉到不是特别令人满意,首先是刚刚两位回答监管方面人员,对化妆品情况估计不足,现在化妆品实际上是属于时尚领域,和时装的变化几乎是一样的快,它老是层出不穷的有新东西推出来,如果所有的化妆品在出台之前都要办理登台手续,恐怕我们一厢情愿想得太简单了,化妆品怎么治理,希望我们再想一下。当然药监局不是决策部门,但是有关这方面希望引起足够的重视。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药店的情况,我感觉到严肃的讲起来现在药品界的混乱和医疗体系的改革是结合在一起的,正因为医疗体系的改革进程不是很理想,所以存在着巨大的灰色空间,群众也有需求不拿处方药能买到,有一些商店趋于利益驱动,希望把处方药卖给大家,在这方面我有一个想法,我们在逐渐的走向责任社会,到底是谁应该付这个责任,购买者也应该付购买者的责任,他命名知道他不能买处方药,他要买,买了之后自己要负责,同样来讲,化妆品中也存在这种问题,一方面是我们不断的强调创新,社会也鼓励第一个吃螃蟹,敢于吃螃蟹的人吃了苦头就要准备负这个责任,在我们整个监管的体系和理论中,缺失这个结构的环节,在这个中间要突出责任结构,谁的责任谁负,灰色地带该怎么负。 发布于:08-08 17:23:32

主持人: 谢谢,下面听听市民对药监局有什么期望。(短片播放) 发布于:08-08 17:23:58

主持人: 一期节目下来看了很多的案例,也听了一些市民的声音,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发布于:08-08 17:24:44

姚建明: 看了之后确实给人很大的振动,近几年我们一直都很重视政风、行风的建设,强化队伍的建设,提高食品药品监管的服务水平,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总体来讲,广州市食品药品安全水平是稳步提升,还是稳定向好的状况,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刚刚我们看到了,这些问题我们会很好的去总结,去研究,去完善,去加强,特别刚才周观察人员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市民也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都是要加强宣传,特别是对我们负责这一块的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的宣传,第二、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下一步我们会以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为契机来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的能力,不断完善监管的措施,不断建立市区、街镇网络化的监管,对日常监管,快速检测,监督检验等专项整治等各种形式严厉打击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行为,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同时我也希望广大市民,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监督我们的工作,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工作,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共同保障我们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于:08-08 17:28:19

主持人: 谢谢姚局长。我们很希望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能够快速整合,调整好队伍,真正发挥职能局的监管作用,让老百姓能够放下心头大事。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同样时间,再见。 发布于:08-08 17:2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