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

广州市天河区做客作风建设在路上

主办单位:广州市政府纠风办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广州电视台

主办单位:广州市政府纠风办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广州电视台

访谈视频

单位职能介绍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区政府大型会议、重大活动和外事活动的组织安排;负责区政府和区府办公室的文电处理工作,草拟、审核、印发以区政府、区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审核各职能部门需报区政府把关的各类文件。 详情介绍>>

图片欣赏

         

本期访谈

访谈主题: 广州市天河区做客作风建设在路上
访谈时间: 2019年06月17日 14:40
访谈嘉宾: 广州市天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加猛

  •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19-06-17 14:40          

主持人:“以问题为导向,传递正能量!”大家好!欢迎收看《作风建设在路上》节目,我是杜雨轩。今天我们节目现场邀请到的观察员是王超莹,欢迎您。为了响应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2019年,栏目将继续邀请与公共服务领域和民生关系密切的广州市部分区和职能局委办上线,今天上线节目的是广州市天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加猛,欢迎陈区,陈区,你好!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4:41          
大家好。
主持人:           2019-06-17 14:44          
陈区长,我知道,您这是第二次上线《作风建设在路上 》,相比起第一次上线,您今天的心情如何?您觉得两年以来, 咱们天河区在哪些地方是变化了,哪些地方又是不变的呢?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4:46          
第二次参加此节目既感到很荣幸但是压力也很大,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这几年天河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主要体现在综合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文化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社会经济发展民生事业保障,营商环境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城市环境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我认为天河这几年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我个人工作两年多下来不变的,我认为是这份责任,这份使命和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全心全意为人民发展,做实事的初心的没有改变,接下来将尽心尽责,努力工作,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得更好,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4:47          
刚刚陈区讲的是自己的变和不变,从您在天河区工作的两年多时间,看到区里有什么变化?有什么没变的?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4:47          
我们区的变化有很多,至少经济的综合实力增强了,我们区创新的竞争力也增强了,区的营商环境变得更好了,城区的环境我认为也变得更好了。又讲到我个人这两年多来,我感觉到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感觉自己的能力水平存在跟不上工作的需要,所以要加倍努力,跟全区的领导干部一起把工作干好。
主持人:           2019-06-17 14:48          
陈区长是特别有责任感的区长,我们一直说政府部门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可是最近我们就收到市民的投诉,说他们有一件烦心事,十多年也没能解决。来 看第一条短片。(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9-06-17 14:50          
谁发证谁监管,这是监管部门应该履行的职责,刚刚看到投诉的群众已经十几年了,心都有点凉了,为民服务解难题,好象不太容易啊。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4:52          
是的,这个问题困扰老百姓十几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具体问题请有关部门进行回应。

 

天河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朱素琴:           2019-06-17 14:53          
我们会会同城管、街道、工商到现场进行核实,对存在的问题能立即改正的就立即改正。            
 
主持人:           2019-06-17 14:54          

这家店十几年来从未被关停过。

天河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朱素琴:           2019-06-17 14:54          
我们回去核实一下,为什么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我们进一步的调查核实。
主持人:           2019-06-17 14:55          
暗访人员跟随投诉人员到相关各个部门进行了投诉,我们一起看看具体的情况。(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9-06-17 14:57          

我们还收到了市民朋友们写的投诉信,我们一起看看大屏幕上,这是陶育路19号21栋、27栋三分之二住户的签名,他们所期盼的就是有一个安静的居住环境,这么简单的愿望都不能实现,这个是不敢作为还是不想作为?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4:59          

看了老百姓投诉反映的问题,这是典型的不作为,老百姓通过各种渠道,比如通过信访、电话等各种方式反映这个问题,更何况这个场所是固定的经营场所,这个我认为是我们从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履职尽职不到位。基于此,这类问题回去举一反三。原来机构改革之前涉及到职能部门的划整,有审批,也有针对不同类型的事项有不同的监管部门,但是职责上是清晰的,出现这种推诿扯皮,也存在部门和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有效的工作机制我们还没有很好的建立起来。我想通过这个案例,我们会举一反三。就老百姓反映的具体问题,由环保部门牵头,会同市场监管局形成工作合力,限时依法依规处理好。涉及到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我们也加强教育,对于经营者我们也要引导他们合法经营,守法经营,这个问题对天河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我认为是一个好的案例,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5:00          
请相关部门对这个案例再回应一下。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5:00          
请市场监管部门对这个案例进行回应。
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姚忠伟:           2019-06-17 15:05          

刚才看了这个暗访片我心里还是蛮沉重的,说明我们日常监管工作中存在不到位的地方,第一我们坚决不回避问题,按照群众的期待,包括区长的要求,会同相关的部门扛起我们监管的能力,尽最快的速度依法依规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同时举一反三,力争最大限度避免给群众造成新的困扰。

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姚忠伟:           2019-06-17 15:06          
对于经营户,在违反市场监管相关的法规和其他政策规定的行为,我们会立足于自身的职能,属于我们职能范围内立即调查了解进行整改。
主持人:           2019-06-17 15:06          

刚刚说到有关部门有告知就可以了?

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姚忠伟:           2019-06-17 15:06          

向经营者发放营业执照的同时,告知经营者到相关部门领取行业经营的许可证,这并不以我们发了营业执照之后监管责任就完了,这个案例确实反映了我们日常监管还有不到位的地方,这方面的问题我们会认真反思,进行整改,避免日后再出现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           2019-06-17 15:09          

环保局还是说,要慢慢整改,但是据我们了解,早在 2015年天河区环保局就出台了文件,明确表示陶育路这里不允许开办从事煎炒炸的餐饮店,难道这只是一纸空文?政府的权威性、公信力何在?请环保局的同事回应一下。

天河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朱素琴:           2019-06-17 15:10          

是的,对于这类污染扰民,我们处理看是否具备油烟高空排放的条件,如果不具备,我们会测扰民程度。按照这个情况,首先第一步要责令整改,他的工商营业执照是5月16号发的,我们发限期整改,过了限期整改期限,他不整改我们对他进行立案处罚。

主持人:           2019-06-17 15:10          

它5月16号发的是卫生许可证。

天河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朱素琴:           2019-06-17 15:10          
我们环保是备案制。
主持人:           2019-06-17 15:10          

不知道各个部门之间是怎么样能够进行有效监督?

天河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朱素琴:           2019-06-17 15:12          
针对餐饮业,现在是先照后证,凡是环保立案处罚的案件,我们会抄送给市场、卫生跟相关街道,工商卫生部门会做一定的处理,比如锁定或相关的处理,这是一个联动的机制。
主持人:           2019-06-17 15:12          

陶育路的居民们的希望,陈区,您觉得什么时候能解决?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5:13          

节目之后,该案例因为时间久,涉及的人数多,回去之后我们专项研究,专项督导和督办,三个月内调查清楚,依法依规落实到位,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接受老百姓的监督。

主持人:           2019-06-17 15:13          
请观察员进行点评。
观察员:           2019-06-17 15:16          

看了短片和天河区有关部门的回应,听了之后心情很沉重,居民生活在这种环境中确实很难受,十几年仍然解决不了问题,我在几年前做天河区的作风建设的节目,也是反映到陶育路餐饮扰民问题,当时也是说回去整改要做,时过这么多年仍然没有彻底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而且我看到这个片,各个部门都反映出来的感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状况,这和我们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总书记所强调的群众利益无小事。任何影响群众的事,甚至有部门说,你可以出去租房子,我们的政府部门到底在干什么,刚才有一些部门也回应,在处罚是有沟通协调机制,但这是不是一个摆设,为什么没有联合起来,为什么没有彻底的解决,难道没有收到投诉吗?我们仍然收到后还是各个部门管自己的,没有牵扯到我的我先不管,大家没有联动起来。以前信访处理,哪一个先接道反映给政府,政府协调机构联合起来联合行动。法律上也有规定,污染环境大气法明确规定,如果这不符合条件的要给予关闭或者让他罚款处理,但是我们做了吗?接下来还是希望天河区的有关部门真正的向我们陈区所说的,联动起来,把它整改好,还居民群众一个安静安宁的生活环境。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5:16          

谢谢观察员,我们在暗访的过程中,居民向我们反映他们自己解决的方法是另外租了一个地方,我们希望能够尽快的给居民们,还他们一个干净整洁安静的小区环境。下面继续关注餐饮的话题,民以食为天,现在外卖成大部分白领的主要饮食来源,那食品安全如何保证?最近我们暗访人员走访,大家来看一看。(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9-06-17 15:16          

陈区,您平时叫外卖吃吗?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5:17          

叫。

主持人:           2019-06-17 15:17          

您看到这样的卫生状况,心里什么感受?外卖小哥说他都不吃。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5:17          

随着餐饮的便利化,信息化的运用催生了一些新业态出来,这对各个环境的监管也面临新的挑战,如果我们还用传统的方式来进行监管,可能就不能做到全覆盖,从这个角度讲,看了以后倍感压力大。

主持人:           2019-06-17 15:18          
相关部门负责监管的同志,看到这样的情况,各位有什么感受呢?各位平时有没有叫外卖?
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姚忠伟:           2019-06-17 15:21          

刚才看了这个暗访片我的心情也很沉重,我觉得是我们日常监管没有做好,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是每一个消费者的基本要求,而且是非常合理的需求,看到暗访片曝光的事情,说明我们工作还存在漏洞、短板。根据国家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这里面对我们监管部门的责任,对于平台的责任,对网络送餐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还是比较明确的,作为监管部门,刚才看暗访片提供外卖小店证照不齐,我们会尽快到现场调查了解取证,该关停的立刻予以关停取缔,对于有营业执照,或者餐饮许可证,但是他在生产经营和配送过程中,有违反相关管理规定,我们首先责令立即整改,整改效果不明显,达不到食品安全的规定该处罚就处罚。网络送餐平台是跨区域的但是每个区都有负责人,平时跟网络送餐平台有沟通机制,我们会把这些存在食品安全管理不规范和隐患的店,我们处罚同时及时告知网络平台,建议网络平台取消他们的资格,最后方面我想从曝光的问题里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大监管的力度,日常的监管包括抽查和处理力度,尽我们的努力让广大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满意。

主持人:           2019-06-17 15:22          

非常感谢您,除了在棠下之外,暗访人员在不同的地方都发现这些小店,而且相当的公开,接下来天河会不会在食品安全方面有长效的机制?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5:26          

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是便捷了很多老百姓,作为政府我们更要注重源头的管控,要注重事中事后的监管,针对这个情况,我们着眼于把问题搞透,搞明白,搞清楚,从强化源头管控,强化整个作业链,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回去 我们 抓紧调查研究。 我们 从几个方面入手,第一个是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源头,无证的小排挡要坚决的给予整治取缔,对于有证有照要实现监管全覆盖,事中事后的监管体系和保障机制,监管的队伍,还需要加强;第三,要创新工作机制,无论对网络平台还是经营档铺,从街道、职能部门,治理格局上需要把它通过构建,通过创建等方式,把它良好的格局建立起来。现在街道没有发挥属地监管作用,监管队伍不能做到全覆盖,采取的都是抽查方式,所以解决问题的时效性,监督检查的时效性不能很好得到的保证。最后是天河的城中村内都会有这样的现象,我认为要抓好城中村综合环境整治,关停取缔一批,把城中村的环境规范起来。

主持人:           2019-06-17 15:27          

发证之后怎么有效的真正到位的监管。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5:28          
注重有效性和时效性,这方面我们认为做得不够。我们将结合城中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优化城中村的环境,改善经营的环境等等,让城中村的环境美起来。
主持人:           2019-06-17 15:28          

接下来请观察员进行点评。

观察员:           2019-06-17 15:29          

刚才看了这个短片之后,在这里面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监管部门重发证轻管理,第二,在事后的管理还是有缺失的地方,陈区讲得非常好,我们要考虑如何创新管理模式,现在互联网的发展是日新月异,天河区互联网平台送餐非常多,繁忙,在管理上有关部门如何去适应新的发展,探索新的管理模式,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食品卫生没有互联网的时候用什么,建立一个台帐制,像互联网的平台送餐,我们能不能建立台帐制,能不能用视频,随时查视频监控,作为监管部门加强后面的日常管理,随时调,他在做的时候,他的卫生各方面的条件应该是有所监督,另外我们也可以通过平台发动广大的市民群众,他反映他收到的食品感觉如何,我们发动群众探索一个新的管理模式,我觉得天河是值得做的。这在全国都应该存在这样的问题,关键是如何探索创新的管理模式,以适应信息化互联网的发展,来确保广大的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能够放心的叫外卖,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5:30          

借助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的信息化手段,让市民朋友吃得放心,吃得便捷。一说起天河,我们脑海中蹦出来的就是 “高大上”的形象。确实,这里商业繁荣,各种高档楼宇林立, 陈区长,管理着天河区,您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的感受是自豪还是压力?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5:30          
首先感到自豪,很荣幸参与天河的建设城市的维护和管理工作,天河是一个乐于创新,宜居的地区,这是开心。使命光荣,责任和重大,对我个人来讲,感觉到管好天河,满足好,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突出问题,感觉到责任很重大。
主持人:           2019-06-17 15:30          

正如陈区所说,其实要想管理好如此经济繁荣的区域,也是千头万绪,不是容易的事情,最近我们收到了市民的投诉,说他在天河区某段人行道看到了不可思议的一幕。(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9-06-17 15:32          

天河是广州的形象窗口,黄金CBD,寸土寸金,但是出现这样的情况,陈区您怎么看?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5:33          
城市维护、经营管理每天都会面临不同的问题,通过这个案例我感觉到我们解决问题不及时,部门之间存在推诿扯皮,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品质化水平需要不断提高。
主持人:           2019-06-17 15:34          

事看着不大,就是一个小小的化粪池,但是就是没有办法解决吗?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5:34          
 这个问题请水务部门负责同志回答一下。
天河区水务局局长 许文进:           2019-06-17 15:39          
对于工作人员这样回答我们要道歉,这是不对的。我们清楚,这个小区的化粪池建在人行道下。我们4月份已经接到投诉,也组织了市的排水公司去现场研究,查原因,原因是这个小区原来污水全部接到化粪池里,而且是80年代建的管道。现在对它的影响很大。这次发现一个化粪池和管道都没有定期清理,发生了很大的堵塞。接下来我们找了设计单位对这个问题进行检查,同时制定设计方案,这个设计方案已经敲定了,也得到了业主的支持,我们计划在这个月底开工,把这个管建起来,这个问题就能解决。类似这种老旧小区的排污排水问题,都不同程度存在这个问题,区里制定了三年的行动计划,微小小区改造计划,把没有做雨污分流的小区纳入进来,三年之后没有进行雨污分流的小区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           2019-06-17 15:39          

感谢相关工作人员的回复,4月份接到这个问题,6月底可以开工,整个这个过程大概是什么时候能修复好?

天河区水务局局长 许文进:           2019-06-17 15:39          
施工期有两个月左右就能修复好。
主持人:           2019-06-17 15:40          
希望两个月还天河南附近的居民和市民朋友一个干净卫生的街道,谢谢您。
主持人:           2019-06-17 15:40          

接下来请观察员进行点评。

观察员:           2019-06-17 15:43          

这个大家都在想是一个小事,其实并不是小事,排污问题是对居民生活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污水排到化粪池,作为天河区现代化的城区,怎么都会影响天河的形象。刚刚有关部门说到旧小区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刚刚也说到了三年计划,在这个案例中,我们看到的短片投诉的人去有关部门投诉,接待人员不够专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关切的了解收集情况,存在推诿的现象。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是不是就说一句对不起就可以了?如果工作人员都是这样推诿,以后群众投诉和反映问题如何能解决,我们是不是应该启动一些责任问责制,加强教育的同时,也要加强责任的追究,让我们的问题能够有一定的时效性,尽早的解决第一时间收到的投诉。我希望有关部门,要加强这一方面的教育,在教育的同时作为干部的管理部门要启动责任追究制,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5:43          
谢谢观察员。
主持人:           2019-06-17 15:43          

小小的化粪池,关乎天河的形象,希望以后不会再 出现这样的问题。好,接下来我们关注民生问题,教育的问题,来看市民有事问。(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9-06-17 15:44          

我们也想请教育部门的同志来回应一下。就近分配原则到底是怎么分配的,会不会考虑交通的因素?还是拿着地图进行分配?

天河区教育局局长 王海鸿:           2019-06-17 15:48          
教育是按照就近入学原则,3公里之内保障小孩读书的需求。粤垦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教育资源先天不足,粤垦路没有对口的学校,我们是按照就近的原则把它划到了银河小学,也是在三公里之内,但是他要跨过广汕路,交通确实有点不方便。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这几年群众一直有这样的诉求,区委区政府也很重视,今年的入学问题我们想通过两方面进行解决,一个是五一小学,会把地段之外的学位全部拿出来,可以解决一个班左右的数额,同时对剩下的,我们将协调粤垦集团拿出一个班,粤垦集团是属于大公办,属于企业办学,解决今年粤垦路反映的问题。通过这两个措施,今年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长远看,对这个片区区长也很重视,要求我们系统考虑。采取两个措施,一个是附近有阳光城集团开发的9年制的学校,36个班,我们要加快建设,争取今年下半年开工,2021年投入使用。这个学校建成,可以大大缓解这个片区学位供给不足的问题,另外我们跟粤垦集团积极协调,希望这个小学正如群众反映的能够移交到区政府作为公办学校办,如果这两项措施都能实现,这个片区入学能得到比较好的解决,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5:48          

非常感谢天河教育局同志的回应,非常详细,也有长远的规划,请问陈区,市民朋友反映天河的教育资源不均衡,未来天河区在教育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5:51          

首先感谢市民群众对我个人的信任,通过这种方式来向我提出工作要求。天河教育事业发展同样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无论是东西还是南北,教育资源的布局,主要是学校的布局,学校硬件的建设安排保障上,我们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关心下,我们通过改造,改建,把现有的学校通过改造升级,扩大优质学位,改善办学环境,这几年我们持续在做,效果很好。另一方面把全区对教育资源的布局,重新进行检讨,着眼于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进行规划布点,并加快组织实施。比如这两年积极打造五所优质学 ,比如我们加快收回住宅小区配套的小学,加快开办,今年开办了30多所学校。第三鼓励社会办学,企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校研究所开办幼儿园、小学等,力争用3-5年很好的解决小孩读书的问题,向均衡,向优质迈进。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5:53          
办教育我们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之前市民提到的问题,我们进行大布局的时候,可能对一些局部区域的教育资源调查,摸底,特别是需求我们还没有摸准。我们会着重于局部区域需求的研判,着重于局部区域教育资源的整合,我相信这些问题会很好的解决。随着区域的更新改造,即有项目的开发建设,我们相信这些配套项目会逐步落地,项目的加快实施,包括师资力量保障等方面,这些问题会随着我们工作不断推进这些问题会逐渐解决,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5:53          
请观察员进行点评。
观察员:           2019-06-17 15:55          

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教育资源均衡问题一直都存在,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片中反映的问题,区教育局4月19号收到反映然后进行了调研,这个是值得点赞的,接下来是如何让天河区的教育更为均衡,发展平衡,以及分布更合理。建议下一步教育部门要做好调查研究,划片区的问题上,能不能更符合居民居住的实际,划片区说三公里之内都是合理的划区,但是很多市民都会提出问题,我就住在这里,学校就在楼下,我却偏偏分在三公里之外,要走这么远,这到底是怎么划分的,我建议下一步,如果在学校的划分上,我们的信息是不是可以更公开,更合理,让市民能够既理解教育部门的工作,又解决市民的读书难问题,或者是上学安不安全的问题,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5:56          
谢谢观察员,希望相关部门的同志想群众所想来帮他们解决问题,这期下来,我们看到问题或大或小,互相推诿扯皮的问题比较严重,陈区对大家有什么想说的。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5:57          
通过几个案例,反映出我们工作尽职尽责不到位,推诿扯皮时有发生,通过这几个案例让我们看到我们工作自身的不足,我们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通过案例的分析,特别是观察员的点评,让我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此衷心的感谢观察员,栏目组,特别要感谢市民群众让我们知道我们工作不足在哪里,我相信只有切实改变我们的工作作风,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建立健全我们工作机制,部门尽职尽责,尽力而为,我相信一方面得到群众的理解,也能够让我们为老百姓解决每一件小事过程中,我认为也是接受一次教育,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5:58          

希望各部门联动起来,帮助群众实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果你们在生活中遇到有解决不了的作风问题,可以关注屏幕下方的微信公众号留言,我们下期同一时间再见!

主持人:           2019-06-17 16:13          

“以问题为导向,传递正能量!”大家好!欢迎收看《 作风建设在路上》节目,我是杜雨轩。今天我们节目现场邀请到观察员王超莹,欢迎您。为了响应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2019年,栏目将继续邀请与公共服务领域和民生密切相关的广州市部分区和职能局委办上线,今天上线节目的依然是广州市天河区委副书记、天河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加猛。欢迎您,陈区长!

主持人:           2019-06-17 16:13          

主持人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           2019-06-17 16:13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天河连续12年经济总量稳居全市第一。 这离不开大量创业主体、优质企业的贡献。陈区长,天河区在引入高端企业、高新科技人才方面,有什么优惠政策?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6:14          

一是落实市委市政府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产业布局,产业发展,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一系列的政策;二是结合区内的经济情况,坚决果断的贯彻落实创新发展,通过营商环境的改善,注重人力资源,特别是高端人才的引进打造天河人才高地,我们还在继续努地和加油。

主持人:           2019-06-17 16:14          

天河在引进人才和给予人才各方面的配套服务也包括了人才公寓这一项,最近有一位企业代表有一个相关的问题要问了,下面请看短片(现场短片播放)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6:16          

请区人才办进行回应一下。

天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刘开勤:           2019-06-17 16:20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落实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特别是在人才政策制定、人才服务,包括提供保障性住房持续发力,下了很大工夫。市民提到的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目前天河是通过几条途径解决人才对过渡性住房保障性的需求,一个是提供住房补贴,第二是承接市里的政策,与市区上下合理解决人才过渡性住房保障需求,近几年我们解决了400多套公寓,同时向市里申请1152套的人才公承接寓,第三,把区国资委的公房作为人才公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正在研究选定一些区域进行规划建设人才公寓,刚刚提到人才公寓比较偏远也是客观存在,1152套人才公寓是城区市里,这个位置在陈村,目前交通和基础设施存在不便利,作为人才办也协调区里相关部门,包括住建部门,城管部门,街道,怎么解决便利性的问题,这些工作我们都在做,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6:25          

陈区有什么补充?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6:28          

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岑村的保障性住房问题,这个是保障性住房,我们向市里积极申请,暂时解决部分的人才引进问题,我们的做法是把它打造成人才公寓,政府财政给予支持,确保人才拎包入住,目前1152套人才公寓已经分配完成了500套,大家还是比较满意的。下一步我们会把剩余的分配好,并对人才公寓管理和服务好。人才公寓是过渡性的保障房,据我们现在的统计,需求还比较大,我们区尽力而为。我们现有区属资源整合好,做好服务保障,力争惠及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的人才,同时我们加快规划建设区属的人才公寓,这已经摆上区委区政府的议事日程,无论从建设规模,项目选址,资金筹措等,都在进行研究。从城市化的进程看,珠江新城,珠江商务区等区域选地方来建,或者采用其他方式保证人才公寓,确实难度很大,所以我们会结合天河的发展,尽最大的努力适度保障好引进人才居住问题的解决,这是一个过渡性的保障性住房。而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 村的人才公寓,无论是交通保障和配套,我们有一个完整的方案,并在实施中,无论交通,或者是周边环境的整治,这都是纳入了议事日程,这个区域是一个好区域,是靠近黄埔、天河靠近创新走廊上的一个结点,我认为它的意义是很重要的,将来不会说它偏的,更何况天河没有一个偏的区域,只是说现在的服务保障,共建配套设施还没有向珠江新城那么便利,相信不远的将来会达到珠江新城相近的标准和水平。

主持人:           2019-06-17 16:29          

谢谢陈区,有市民反映,天河有一些公寓不仅没有发挥公寓的作用,而且还滋生了一些其他的问题,到底是什么问题,我们一起来看一看。(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9-06-17 16:29          

陈区长提到,天河区在努力补齐人才公 寓短板,但是这里我们又看到类似隆德大厦这样的公寓没有物尽其用。政府部门能否发挥主观能动性,整合一下这些公寓资源,变为人才公寓?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6:29          

建议很好,请市场监管部门就这个问题进行回应。

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姚忠伟:           2019-06-17 16:32          

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住改商问题,在2016年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8号文,明确规定经营者如果开办公司的场所是住宅,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求他所经营的范围只能是电子商务,网络教育,工业设计,或者是广告咨询等,这样无污染,无安全隐患,不扰民的业务。同时,如果他符合经营范围的要求,能够出具属地的街道,或者是居委会出具的在征得相关利益相对人同意,可以到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对于住改商的场所申办营业执照之后我们也会有日常的监管,一方面通过日常的巡查,另一方面通过每年双随即抽查,或者是日常投诉处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发现住改商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行为,属于我们自己职责范围内会立刻查处,如果里面涉及到需要提请其他的部门联合执法的,我们也会发起联合执法,对于住改商对他的经营,从申领营业执照和经营市政府都有明确规定,今后加大日常监管的力度,把相关的规定落实到位,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6:32          

我们看到还有一些是没有证的情况。

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姚忠伟:           2019-06-17 16:32          
尽快派人现场核查,如果无证会尽快取缔。
主持人:           2019-06-17 16:34          

刚刚您说到进行各方的监管,在暗访过程中,各个部门,住建,消防、质监都在互相推诿, 现在是没有出事, 出了事谁来负责?我们政府“守初心, 担使命”又体现在哪里呢?

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姚忠伟:           2019-06-17 16:34          

我们对群众投诉的住改商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过程中涉及到安全隐患的,我们会第一时间告知相关的部门进行联合执法,消除各种隐患。

主持人:           2019-06-17 16:34          
暗访人员到相关各个部门进行投诉,请现场各个部门也再进行回应一下。
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张盛旺:           2019-06-17 16:35          

刚才反映的情况有几个问题,一个是住改商,一个是消防隐患,从应急管理部门,我们是属于综合监管是有责任的,这个情况我们也清楚,市民进行了投诉,我们应急部门主要管的是消防,根据机构改革的要求,我们是协调消防大队处理消防有关隐患,接到投诉跟相关部门进行联动,继续做好督办,要联合行动的时候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6:36          

暗访人员到了各个部门进行了投诉之后,他们给出的反馈意见,我也想听听陈区怎么看这个事情。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6:44          
住改商按规定落实到位是一件好事,但是市场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住改商之后它经营的范围,它安全的保障,是否落实到位了,这有赖于我们事后监管工作,事后监管主要涉及到监管部也涉及到消防部门,应急管理局的同志讲了机构改革后,现在划归到住建部门,今天根据反映的问题,我认为是系统性问题,不是个例,我们区会系统性研究,从改的源头以及改后的监管,我们从责任的划分,责任的明确,监管的措施和办法,我们在这方面下功夫,力争系统性的解决好机制问题,建立健全体制。现在监管的职责,一件事是由不同的部门分管,怎么把资源有效的联动起来,信息能够互动起来,确实值得我们研究。我想我们区的市场监管部门要牵头,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系统性研究解决,还是着眼于长远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我相信只要我们敢于担责,只要我们针对问题积极的创新方式方法是可以把事情办好的。另外,我们要落实好           首问负责制 ,让我们的市民群众少跑腿,一个部门先接待下来,把问题记录下来,如果是本部门能解决的就办理,如果需要其他部门联合,首问的责任人要牵好这个头,这个也需要下功夫。我们需要从责任的落实,养成这种工作习惯,我个人认为可以写入工作手册里,大家去遵守好,落实好,我认为这方面还是有空间,有下功夫的余地。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6:44          
 还有就是街道,街道吹哨,部门报道,反映问题最直接是街道和社区,我们的街道或者是社区更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我相信通过反映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大家应该会改进,也会提升,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6:44          
请观察员进行点评。
观察员:           2019-06-17 16:46          

看短片反映群众投诉走了几个部门都在推,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如何去解决,在这个当中有几个问题存在,首先反映政府工作人员不敢担当,有事往外推,第二在商事体制改革里之后,相关部门如何跟进监管。从这个大厦里反映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没有证照的,第二有可能有证照,在这种情况下,首要的一个问题,这样的住宅居住是否安全,是否符合消防要求,这才是大事,任何一点出现问题,不管商事体制要求怎么样,提供什么样的政策,我们都必须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法律法规对住改商有两方面的要求,一个前提是必须符合法律法规管理规约,第二必须征得整栋大厦的业权人的同意才能做住改商,这个大厦实际是不具备这个条件。陈区提到了首办责任制,这是08年广州市政府做的规定,规定是服务对象到行政机关反映问题的时候,不管是否属于这个管理的职责,你都有义务去接待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转到有管理职责的部门,而且把首问首办责任制写进了各个部门的规章制度,但是我们没有拿来用,为什么?回到来说,我们的工作人员对这些制度是虚设的吗?有制度没执行等于没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更应该执行我们现有的规章制度,教育广大的干部群众,我们学习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总书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不是让大家空口讲,而是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帮群众解决问题,这才是我们的关键和根本,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6:46          
希望各部门的同志都能够守初心,担使命,把天河区打造得更加宜业宜居。接下来我们把目光转向违建,最近我们收到一个投诉,说他们大院出行的道路,常年被违建商铺挡路 。怎么回事?我们一起看短片。(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9-06-17 16:48          

暗访过程中城管部门回应走程序都要一两年时间,这个是否有违《广州市违法建设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精神 ?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6:52          

城管同志存在着不敢担当,不敢面对投诉群众,不愿把具体的工作流程向投诉群众解释清楚。就这个案例请城管局的负责同志先回应一下。

天河区综合执法局局长 黄美金:           2019-06-17 16:52          

谢谢主持人,首先检讨我们的工作人员态度有待加强,业务水平也有待加强,对案例中涉嫌违建,我们局已经进行受理,我们还在走程序之中,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涉及建筑物,在杨箕,他们要配合。第二,我们还要增加力量一起去推动,我们接到群众举报之后,30天要给书面答复投诉人,如果涉及到重大,案情比较复杂的可以延迟到60天,特别复杂可以延迟到90天,这个案子涉及到单位配合,取证,我们增加力量,主动找部门加速推进这个案件的查处,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6:53          

我们工作会涉及到哪些部门?现场能不能都回应一下。

天河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局长 严志明:           2019-06-17 16:54          

一个是业主,一个是规划,一个是测量单位,现在还在走程序,对于不拆除下一步申请区政府批示,进行强行拆除。

主持人:           2019-06-17 16:54          

刚刚说到这些部门的同志回应一下。

天河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局长 严志明:           2019-06-17 16:54          

城管在查处过程中会征求我们的意见,以前的规划是什么样的,是否符合规划,我们会立即提出我们的意见,是违建还是不是违建,定性。

主持人:           2019-06-17 16:55          
现在确认是违建。
天河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局长 严志明:           2019-06-17 16:55          

程序是由城管给我们资料,然后我们根据他的资源判断他是否符合规划,如果已经做完了,意见就明确了,如果没有做,我们就要加快做。

主持人:           2019-06-17 16:56          
刚才您说的是90天,到拆除给群众满意解决答案,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天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黎明:           2019-06-17 16:56          

我们按照办案的时间最长是可以延长到90天,但是鉴定、评估、测量,包括向规划部门征求定型意见时间是不计算在这个办案时间里,如果当事人不服我们处理决定,向我们上级广州市城管部门申请诉讼和复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能进行强行拆除。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6:57          

这个案子区里回去以后明确分管领导牵头,明确主责单位,明确配合单位,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加快组织拆除。

主持人:           2019-06-17 16:58          

请观察员进行点评。

观察员:           2019-06-17 16:58          

评论前,我先问城管局一个问题,刚才限期给他们拆除是多长时间?

天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黎明:           2019-06-17 16:58          
自行整改的时间是5-7天,如果是他不整改,我们就要进行下一个流程,我们进行立案的调查、取证,进行审批以后做出处理决定,是在30天,最长延迟到90天。
观察员:           2019-06-17 17:01          

刚才看了违法建设,工作人员答复存在着我认为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解决事情工作能力不足,第二工作人员答复不够规范,态度比较生硬,第三我们在答复当中,没有跟投诉人讲清楚这个已经进入到什么程序,短片中反复问到限期是什么时间,工作人员答复不出来,是业务不熟还是什么其他原因。我们给群众答复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是不是也进行普法,这没什么不好,这样群众就清楚了,为什么不能在答复中让群众了解我们的工作流程,我们的工作进展,你的信息越公开,越透明,群众就越理解你的工作,所以回过头来,我们在接待群众信访过程中,还是要规范,再规范,面对群众为人民服务,一定要把它当做自己家人一样去处理。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7:02          

谢谢观察员,希望相关的工作人员在工作当中能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接下来我们看的问题还是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违建,这个问题事关很多群众的安全问题。(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           2019-06-17 17:04          

陈区长,您看,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是违建,这片违建2014年拆除了,但现在又重新建起来了,监管部门是不知道,还是不作为呢?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7:04          

请城管局回应一下。

天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黎明:           2019-06-17 17:06          

谢谢主持人,这个问题我们去年下半年接到投诉,我们也进行了情况了解,这一片原来是旧的厂房区域,属于村舍的集体物业,建于90年代,当时还没有这一片高压线,第二,他在2013年左右因为厂房比较老旧,把一部分拆除进行危房改造就变成现在这种情况,严格从法律意义来讲,他确实是违法建设,去年年底接到投诉以后进行立案查处,目前在调查取证,测量我们聘请了专业测量队伍,对面积进行测量,目前整个案情大致清楚了,我们准备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推进违法建筑的查处工作。

主持人:           2019-06-17 17:06          
从去年已经半年过去了,现在调查结果合法面积有多少,违法面积有多少?
天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黎明:           2019-06-17 17:07          

基本全部属于违法建设,建筑面积大概1.2万左右。

主持人:           2019-06-17 17:08          

对于快速发现快速拆除还需要多长时间?

天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黎明:           2019-06-17 17:08          
快速发现快速拆除是对于还没有建成的违法建设,如果符合整体规划的,我们可以对它进行罚款,然后给它完善相关的报建手续,如果不符合城市规划要求,我们给予拆除,如果在拆除过程中会对周边环境进行非常大的影响,这一些我们是可以进行没收的处理方式,有三种方式,并不一定都拆除。
主持人:           2019-06-17 17:09          

2014年重建的时候它其实是违建。

天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黎明:           2019-06-17 17:09          

因为有历史原因造成了现在的情况。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7:10          

这就是监管不到位,平时没有巡查。

主持人:           2019-06-17 17:10          

接下来聊安全性问题,它是220千伏高压塔,街道安委办的 工作人员说,我们国家还没有规定说高压线多少范围不能住人。 是这样吗?请应急管理局回应一下。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7:11          

应急管理局的同志回答一下。

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张盛旺:           2019-06-17 17:12          
那个地方是危险的,这一块具体的监管属于煤气监管部门,他这里设立           煤气 站是否可以,由煤气监管部门认定的,接下来针对这个情况跟踪,然后和煤气监管部门协调,如果这个地方是危险的,建议煤气监管部门依法依规的进行严厉处罚。
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张盛旺:           2019-06-17 17:12          
我们回去之后按规定进行查处,存在这个情况是我们监管不到位,回去之后马上整改。
主持人:           2019-06-17 17:12          

发证的时候没有看实地情况是什么样的?

天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黎明:           2019-06-17 17:13          

按照规定是5米,这个超了5米,发证的时候当时到现场把关没有那么严,评估不足,我们要重新评估一下。

主持人:           2019-06-17 17:13          

画面中看到店就在高压线下。

天河区综合执法局局长 黄美金:           2019-06-17 17:13          

对,我看到了。

主持人:           2019-06-17 17:13          

刚刚看到在暗访过程中,电网的工作人员说了,这里面可能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所以我们没有解决它,和经济利益相比,人生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会怎么样进行取舍。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7:17          

这个案例说明对于一个区域的监管,或者是管理只会拿着自己的本本,只会看到自己的一块田地,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既要各部门履行好各部门的职责,尽职尽责,但是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要有一个先和后,主和次,这个安全生产是排在第一位,没有安全生产底线都守不住了,我个人认为,忘了安全生产这条底线和红线,基于此,就这个案例,以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底线,该依法的,清退的清退,该安置补偿的安置到位,属于违法经营的坚决予以取缔,属于违法建筑物坚决拆除。以这个案例教育我们部门,在事项的审核审批,除了关注自己的本职之外,还要更加注重安全生产这条底线,当然这也需要我们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主持人问我们的人有没有去现场,我们办证过程中要多调查,多研究,不去现场,我相信在事项审批,就会出现遗漏,这个案例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7:17          
非常感谢陈区有担当的回复,请观察员进行点评。
观察员:           2019-06-17 17:20          

这个案例存在这么大的安全隐患。刚刚里面说过2014年已经拆过,现在重建为什么没有发现?我们要日常巡查,巡查没有到位以至你现在执法的成本就加大了,执法成本加大,时效又低,关键群众的安全没有保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不是就说回去整改就可以了?这一点值得有关部门深深的反省如何去整改。从现在来看,天河区经济发展在全市是第一的,在第一的前提下,我们如何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平,管理质量,以及我们的公共服务人员,政府机关人员的素质和管理水平,这确实给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接下来建议天河区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公共服务人员,行政机关人员的服务宗旨意识的教育,让天河区管理得更好,发展得更好,广大市民在天河能够安居乐业,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7:21          
非常感谢观察员的一点评,民生事无小事,特别涉及到人民财产安全的事情,我们也希望看到相关部门的切切实实的整改方案,两期节目中我们看到天河区有一些部门互相推诿不作为的案例,也听到了他们整改的决心,想听听陈区的感受。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7:22          

上这次节目,我个人是接受了一次教育的,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问题没有终点,相信参加节目的区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接受了一次教育,通过问题的分析,下一步问题解决的方案大家也在积极思考,相信大家也接受了好的,正面的引导,特别是观察员的一些点评。作为我个人解决好市民群众突出的问题,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接下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扎扎实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让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的提升我们的服务效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干一件成一件,我相信会让老百姓看到我们的成效。

天河区区长陈加猛:           2019-06-17 17:23          

这个节目,我们区,包括我自己在内,今天在场区的领导干部,我相信大家跟我一样,衷心的希望市民群众,我们的监督员,栏目组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监督好,我们相信市民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就是我们改进的方向,前进的动力,期盼我们共同努力,把天河建设得更美,更好,建设好活力新天河,再次感谢栏目组,感谢观察员,谢谢。

主持人:           2019-06-17 17:23          

非常感谢陈区,天河是广州的城市客厅,创新 引擎,也是经济龙头,期盼活力天河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出新 出彩。好,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如果您遇到有关作风方面的问题,可以关注屏幕下方的微信公众号留言,我们下期同一时间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