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

花都区作风建设在路上

主办单位:广州市政府纠风办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广州电视台

主办单位:广州市政府纠风办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广州电视台

单位职能介绍

区人社局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有关人事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订本区人事制度改革的规划、方案,建立科学化、法制化的人事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   (二)负责拟订本区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计划和工资计划的总体规划和结构调整;编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计划和工资计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机关、事业单..

图片欣赏

         

本期访谈

访谈主题: 花都区作风建设在路上
访谈时间: 2015年03月31日 15:00
访谈嘉宾: 花都区职能局领导

  • 文字实录

主持人: 以“问题为导向,传播正能量”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作风建设在路上》,我是何芸,今天现场依然有评论员席、记者席、网络直播席,今天作客我们直播室的单位是花都区有三个职能局一起做客我们的节目,我们首先通过一条短片了解一下这三个职能局的情况。(现场短片播放) 发布于:03-31 15:27:46

主持人: 非常欢迎三位职能局的嘉宾作客我们的节目,他们分别是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孝安,花都区地方税务局局长毛祖华,花都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何东升,欢迎你们。2014年,广州市着力推进公共服务廉洁化建设,挑选了十个部门重点推进,作为市公共服务廉洁化的延伸部门,在座的三个职能局也都在其中之列,所以首先想问一下各位,在区这个层面,你们是如何推进公共服务廉洁化建设的?还有哪些工作让你们感觉不满? 发布于:03-31 15:30:25

陈孝安: 在推进公共服务廉洁化方面,局党委高度重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花都区人社局大力提升我们的各方面的服务,使我们的在社保、医保,就业等各方面的服务我们都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群众的满意度也不断的提高,所以我们感到很高兴,欣慰。同时,我们各方面的政策也得到了落实,我们去年花都区人社局被评为全区在行风评议方面是第一名,所以我们很欣慰。谢谢。 发布于:03-31 15:31:34

毛祖华: 在公共服务廉洁化,我们是从窗口为焦点,而且我们去年为纳税人的倍数增长的大环境下,我们的公共服务的难度,风险控制上,我们设立了风控中心,对传统发现不了的一些不廉洁的问题做了深度的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去年我们也取得了行风评议廉洁化评议是靠前的。 发布于:03-31 15:32:05

何东升: 这几年科信局主要是两个方面推进公共服务廉洁化的建设,第一方面在我们体制管理改革和创新的工作,比如说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对科技项目资金的管理,增加了对过程的管理和绩效的评价。2015年实施我们科技项目指南时,我们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听取企业和社会的意见,更好为我们的科技服务,我们区的产业更加贴切。我们还在另外一方面,因为我们是科技和信息化部门,我们在全区是负责全区信息化的统筹包括建设,所以我们在信息化方面,特别是电子政务方面,和相关部门开展了很多工作,比如说政务办一起建设了网上办事大厅,目前全区50%的公共服务可以在网站一站式的办理。我们和纪委建设了智能监察系统,我们觉得在信息化,特别是电子政务方面我们感觉还有很多的路要走。 发布于:03-31 15:34:11

主持人: 今天作客我们节目的三位领导都非常年轻,首先我们从人社局开始,人社局离不开社会保障这个职能,有市民投诉说,他们一直追讨的薪酬,怎么追都追不回来,一起来看看记者的采访。 发布于:03-31 15:34:42

现场: (短片播放) 发布于:03-31 15:35:14

主持人: 陈局,请问您一下,罗小姐的愿望,工资能否追回来? 发布于:03-31 15:39:48

陈孝安: 罗小姐的工资被拖欠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可以追回来,我们区委区政府对欠薪的问题高度重视,于是我们在人社局把解决企业员工的欠薪的问题作为年度的重点工作来抓,作为我们局作风转变的重点工作来做。这几年像罗女士这种情况,解决欠薪的问题我们解决了很多。针对于这个案件来说,我们觉得,罗女士她首先应该到人社部门报案,目前还没有掌握到罗女士他们欠薪的情况,她应该及时的到人社局报案,报案之后我们局会立案,经过调查取证之后,如果是说,确实有罗女士刚才讲到的企业老板,有交押金的行为,劳动法是规定不允许收取押金,押金会全部退回。我们会责令酒店退回给罗女士。 发布于:03-31 15:42:16

陈孝安: 第二、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工资的拖欠问题,安全劳 动法问题,罗女士跟酒店构成了事实上的劳动关系,虽然她目前在试用期 没有签订合同,但是实际上构成了事实上的劳动关系,也就是说,我们是 认可她这种行为,如果是在我们取证之后认为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我们会 通过调查取证了解到酒店拖欠了这八个员工多少钱,拖欠多长时间,我们 会做一个调查取证,根据调查取证的情况,我们会责令酒店限期把工资支 付给工人。如果是企业他不肯,或者是拖延员工的工资,我们会按照劳动 法的规定,给予必要的行政处罚措施。回去之后,马上把这个情况进行跟 进,确保罗女士等八个员工能够及时的拿到他们拖欠的工资,谢谢。 发布于:03-31 15:43:16

主持人: 其实作为一个打工仔来说,他们怎么样才能了解到,或者才能知道自己怎么样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发布于:03-31 15:44:06

陈孝安: 作为普通的员工来说,普通的民众要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必须要了解有关的保护自己权益的必须法律常识,按照劳动合同法有关的规定,这种拖欠员工工资的行为,以及酒店要他们交押金的行为都是非法的,人社部门下一步提醒广大的劳动者,必须要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法律规定,企业跟员工必须签订劳动合同,依法应该支付员工工资的,这是受到法律保障的事情。如果企业不支付员工的工资,员工可以及时的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途径向我们花都区人民资源和社会保障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通过投诉我们及时掌握这种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同时我们也要提醒广大的工作人员,必须学会防范这种事情的出现。怎么防范?我们建议广大的员工要强化一种防范意识。 发布于:03-31 15:44:58

陈孝安: 如果是说企业主有经营不善的情况,或者是交不起电费或者是租金这种情况,我们的员工就应该马上要引进自己的警惕,要向劳动保障部门去反映,去投诉,我们的劳动保障部门可以提前介入。作为员工应该主动向企业提出要求签订劳动合同的申请,而且要求企业应该及时支付他们的工资待遇,这是法律规定的,如果是说企业主不及时履行签订合同和支付工作的义务,我们的员工可以按照劳动法的规定投诉到劳动部门,我们会及时介入,依法处理。 发布于:03-31 15:45:33

主持人: 您刚刚说道的投诉持续很多,有网络、电话、微信,我们现场来投诉一下,把电话打到花都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我们来拨通电话号码。(现场拨打电话) 发布于:03-31 15:49:56

主持人: 如果没有社保的问题怎么处理? 发布于:03-31 15:50:20

电话回应: 是私人请人是办不了社保的,要挂单位买。比如可以挂靠到家政的公司。 发布于:03-31 15:51:00

主持人: 如果有家政公司他们怎么买? 发布于:03-31 15:51:27

电话回应: 要看家政的问题。 发布于:03-31 15:51:42

主持人: 你们没有要求强制他们买? 发布于:03-31 15:52:23

电话回应: 这个强制强制不了的,比如说家政只是聘请的话,如果没有买社保,你可以投诉,这个钱是在工资扣。 发布于:03-31 15:52:46

主持人: 如果保姆没有意识的话,就等于没有? 发布于:03-31 15:53:05

电话回应: 是啊,有一些人明知也不会帮保姆买社保,或者是补贴一部分钱不买社保。 发布于:03-31 15:53:28

主持人: 家政公司不帮他买的话,我投诉可以吗? 发布于:03-31 15:53:47

电话回应: 可以,如果有劳动合同的话。我这边负责投诉我们工作人员,如果你要投诉请打另外一个电话。 发布于:03-31 15:54:15

主持人: 这个电话过程,您有什么评价?我们先打这个电话看看。86969883,没打通,我们再拨打一次,一直都打不进去,刚刚看了整个投诉的过程,您怎么评价您的工作人员这次的回答? 发布于:03-31 15:54:55

陈孝安: 我们工作人员的这次回答是基本正确的,按照法律规定,凡是要购买社保,前提是有劳动关系,社保关系的前提是必须与单位或者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或者是确定劳动关系才能去购买社保。在这种情况下,这个保姆如果个人请的,他的保姆不是属于家政公司的员工,他们相互之间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如果是说保姆是家政公司派出的保姆,他是跟家政公司之间有劳动关系的,也就是说,家政公司派出的作为劳务派出性质提供给家庭服务,这种情况下,是应该购买社保。因为具体去经办社保的业务,我们可以去到社保办办理。社保板的同事会及时给他明确的答复。社保的窗口电话是86969113。 发布于:03-31 15:55:55

主持人: 政府部门有一个首问负责制的说法,刚刚工作人员说,我们这一块不是处理投诉,是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职能局的内部投诉。他给出了另外一个电话,这个指引怎么样? 发布于:03-31 15:56:19

陈孝安: 他应该指引到社保的经办部门,我们人社局这个单位既有人事人才工作,也有社会保障工作,涵盖业务很广泛,社保的经办是非常繁杂的,去办的时候,工作人员应该指引咨询的人去打社保的咨询电话,86969113,或者是通过拨打广州市的社保咨询电话,12333也可以,或者是通过人社局的微信,在微信里面提问,或者是通过社保办的微信也可以。 发布于:03-31 15:57:01

主持人: 一定是要投诉者自己打吗?内部人员是否可以帮助转? 发布于:03-31 15:57:14

陈孝安: 可以,这一方面是我们下一步工作需要改进的方面。当事人打电话过来,如果接听时对这方面工作不太了解,我们及时要把热线转到社保办去,这样就能确保当事人打电话咨询的时候,一次就能获得满意的答复,谢谢。 发布于:03-31 15:57:37

主持人: 刚刚这个电话,我们也看到了服务人员的态度还是非常诚恳和谦虚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第二个电话打了三次都没有打通。针对刚才的投诉和咨询的状况,我想听听人民观察员陈舒老师的建议。 发布于:03-31 15:58:41

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陈舒 : 我觉得刚才花都区人社局的陈局业务很熟悉,我听了你的解释,我也是搞法律的,比如说刚刚受保证金和压力是违法的,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应该给收取押金和保证金的企业给予行政处罚,虽然没有正式开业,他在筹备过程中,他跟劳动者都应当签订劳动合同,如果不签订劳动合同,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应该自第二个月起,双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我看了之后有一个问题,花都是广州市现在正在蓬勃发展的经济发展的新兴的区域,外来的劳动务工人员相当多,我想给的建议是:希望我们的花都人社局要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普法宣传。 发布于:03-31 15:59:31

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陈舒: 而且在一些关键的节点上,罗女士在去年的年底到今年春节一直被拖欠工资,在这个节点上,从全国来讲都是打击拖欠劳动者工资非常重要的节点,这时候是欢天喜地过大年,结果被拖欠工资是什么心情。我建议人社局根据花都的特点,和一些重点节点上加大对劳动合同法的普法宣传力度,看来劳动者是缺乏法律意识。我也非常赞同这位领导说的,我们的这些劳动者要提高自己的维权的意识和提高防止被拖欠工资的可能性。谢谢。 发布于:03-31 15:59:58

主持人: 说到投诉电话的测试,接下来拨打科信局的咨询投诉电话。(现场拨打电话)您好,请问是科信局的投诉电话吗? 发布于:03-31 16:01:18

电话回应: 对。 发布于:03-31 16:01:25

主持人: 请问我的专利权被侵权了可以在这里投诉吗? 发布于:03-31 16:01:50

电话回应: 可以。我们是办公室,有相关的业务部门受理这样的案例,会转到一个部门会处理,我给您接通一个电话,您打这个电话去咨询。36898918,因为专利科他们可能外出了,可能要等到他们回来之后解答你的问题。 发布于:03-31 16:02:15

主持人: 现在我不能打这个电话吗? 发布于:03-31 16:02:36

电话回应: 可以,但是要等到负责人回来以后。 发布于:03-31 16:03:01

主持人: 他们负责人出去就整个部门瘫痪了吗? 发布于:03-31 16:03:26

电话回应: 是有人值班的,但是要解答得详细的话就要等一下。执法队负责人现在去广州开会,建议明天早上打这个电话。 发布于:03-31 16:03:43

主持人: 好的,谢谢。 发布于:03-31 16:04:21

主持人: 这个电话您怎么看? 发布于:03-31 16:05:33

何东升: 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知识产权的侵权问题,我们有专门的执法队,目前是3位,所以刚才他所解释的,他担心的是打过去没有人,或者是无法解答这个问题。怎么样做好首问负责制的问题?作为我们职能办公室,不一定是精通每一项业务,应该把相应的投诉直接转达到相应的科室和负责人进行办理,这方面我们下一步要进一步的加强。 发布于:03-31 16:05:56

主持人: 科信局的电话我们拨通完了,下面拨通花都区地税局的投诉电话(现场拨打)。您好,我在花都区吃饭,餐馆没有开发票。 发布于:03-31 16:07:14

电话回应: 您是否有拿到收据。 发布于:03-31 16:07:46

主持人: 没有,我们去的餐馆好象营业执照都没有。 发布于:03-31 16:08:00

电话回应: 你可以通过我们窗口的发票鉴定进行举报,我们根据你的举报资料进行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发布于:03-31 16:08:26

主持人: 我朋友说他看到了营业执照,可以在这边投诉吗? 发布于:03-31 16:08:47

电话回应: 可以。 发布于:03-31 16:09:08

主持人: 我需要提供什么资料给你? 发布于:03-31 16:09:31

电话回应: 你经办人的身份证复印件,需要过来填表格。 发布于:03-31 16:09:59

主持人: 我们就是想告诉你一个线索,是否可以查处? 发布于:03-31 16:10:37

主持人: 我们可以登记相关信息给相关部门,如果情况属实,我们会进行处理。 发布于:03-31 16:10:57

主持人: 如果我相关的资料给你,您查处完之后会回复吗? 发布于:03-31 16:11:10

电话回应: 会回复。 发布于:03-31 16:11:38

主持人: 让我找其他的部门还要找吗? 发布于:03-31 16:11:56

电话回应: 你也可以直接到前台进行受理。 发布于:03-31 16:12:15

主持人: 谢谢你。 发布于:03-31 16:12:32

主持人: 终于有一个局没有把我们指到别的地方去,但是信号很差,毛局您听清楚了? 发布于:03-31 16:13:06

毛祖华: 意思大概听清楚了。这个工作人员的指引是到位的,比如说如果 没有开发票,这是违法的。应该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他也三种措施,一 种是通过他说的到我们稽查局投诉,另外通过我们的地税网站投诉,第三 可以拨打投诉。投诉的话需要办相应的手续,相应的情况说明,作为消费 者的简介。 发布于:03-31 16:13:32

主持人: 一般多少天会回复? 发布于:03-31 16:13:53

地税局工作人员: 如果没有开发票的情况下可以投诉,一般是15天受理, 我们会根据他的类型,分为ABCD,看严重程度,严重的话,就要紧急办, 具体要肯核查的情况,最好他能够举报的时候提供他消费的直接证据。如 果连收据都没有我们作为线索记录,将相关的线索交给管理员去核查,核 实了情况,我们会及时给一个回复,如果A类的案件,比较严重的话,查 完了我们要三个月内进行回复。 发布于:03-31 16:14:19

主持人: 下面听陈老师您的感想? 发布于:03-31 16:14:41

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陈舒: 我们抓了政风行风之后,是有效果的,至少我们职能部门接 待投诉人员,基本能把应当表达的问题都表达出来,也正如人社局和科信 局的两位领导所讲的,我觉得在坐席的设计上还需要有进一步完善的地方 ,最好不要让投诉人反复的换电话打。刚刚讲了首问负责制,全市投诉电 话很多都已经是统一号码了,看来还是回到我前面说的,首先是对外的宣 传普及还不够,你看我们电视台都没有搞清楚我们这两个局你的投诉电话 是哪一个,他们专门来做这个事情了,都没搞清楚,更何况我们一般的老 百姓,这说明对外接待投诉的电话醒目,不显著,不容易被人家所了解, 这个还是有问题的。 发布于:03-31 16:15:11

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陈舒: 因为我们的服务就是要让老百姓无障碍,你不能让我打一个电话不行,又 换一个电话,这样人家投诉会感觉到不够畅通,所以我感觉到,我们在这 方面,客观的说,因为我们一是一个区的局,在设置上怎么样能够加大对 我们的工作人员的很好的培训。就是讲的一专多能,基本的,比如说科信 局,专利的,作为专利的投诉,我今天不是答复说专利侵权是否成立,我 只是说我的投诉你是否应该接受,我要提供什么文件,这个是程序性的东 西,这些东西我觉得我们的工作人员如果能够比较专业化,就这个问题我 想答复不会很困难。我不赞成一弄就弄出多少人出来,因为我们的单位就 这么大。加大对工作人员业务的培训,让他们真正能够在我们本职工作中 ,把相关的,基本的东西都能够承接起来,避免了说,今天临时不在,我 们基本像关门了似的。这个还是要注意的,谢谢。 发布于:03-31 16:15:50

主持人: 谢谢陈老师!接下来关注地税方面的问题,2015年1月8日,金税 三期工程优化版应用系统在广州市上线。为方便广大纳税人,“金三”系 统优化纳税服务,通过信息网络为纳税人提供税收服务,力求逐步实现纳 税人足不出户轻松办税。但近日,某企业的财务人员就向记者反映说,他 在操作“金三”系统中遇到了一些问题。(现场短片播放) 发布于:03-31 16:16:09

主持人: 毛局能否介绍一下金税工程的第三期,有什么亮点? 发布于:03-31 16:18:35

毛祖华: 金税三期相对于一期二期最大的亮点,是打通了地税的服务平台,纳税平台进入了互联网,在税收执法规范,通过网上电子化比以前方便,以前的话,地税各个省各个市之间,办税可能也差异化。而现在没有了。 发布于:03-31 16:18:59

主持人: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的便利性大家都知道,但是电脑一旦发生小的漏洞,给大家弄出来的麻烦就是很大的,对于市民反映的小问题,当初是否有想到,为什么 会出现这种系统的问题? 发布于:03-31 16:19:17

毛祖华: 这个很问题,新系统与旧系统在技术架构方面肯定有差异,我们上线也是去年12月,时间非常仓促,这么短的时间内,新旧系统的磨合,业务的磨合,纳税人办税习惯和流程适应度,这方面都有一个时间。刚刚大家说打不了12月的报告,网上办税,网包有一个路由的压力,在操作过程,包括系统的设计架构、包括办理整个流程的变化也要打通,这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区地税还设立了一个专门的办公室让网报遇到困难的纳税人到七楼临时申报大厅进行申报,解决目前的问题。 发布于:03-31 16:20:29

主持人: 地税在接到他们投诉之后做出了及时的回应,您是否收集过这类的问题进行解决? 发布于:03-31 16:21:02

毛祖华: 这有两方面,第一,可能第一个月面临着不一定收到税,地方财力怎么保障,经过上线前集中的培训,包括测试,把问题减到最小,事先可以预料到的问题我们做了预案。比如说岗位之间的资源调配,窗口的设置方面,我们进行的优化,但是有一些方面是系统本身的特性,一般都会及时的包给项目组。我们正式上线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七个特色软件同时上线,虽然我们有接口,但是在过程运行中还会产生一定的磨合。 发布于:03-31 16:21:33

主持人: 您估计磨合期会有多长时间? 发布于:03-31 16:22:05

毛祖华: 大问题都基本可以的,下一步可能是比较顽固性的东西。我们整个上线对新事务我们都是全面的全员全岗的培训,虽然这些问题产生不了太大的影响,但是我们也要梳理和归纳,同时进行培训岗位。因为系统压力,系统除了问题也有人处理。 发布于:03-31 16:23:00

主持人: 系统交接的时候好比列车,从这个车换到另外一个车,走入正规要多长时间? 发布于:03-31 16:26:39

毛祖华: 现在已经是基本运行了。 发布于:03-31 16:27:00

主持人: 您觉得磨合期已经过了? 发布于:03-31 16:27:21

毛祖华: 对。 发布于:03-31 16:27:54

主持人: 对于地税话题,陈老师您怎么看? 发布于:03-31 16:29:55

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陈舒: 刚刚领导说了上一个新系统有磨合期,这非常正常。我们经常讲,要好事要做好,上新系统要便利纳税人,我就觉得,时点很重要。刚刚领导也讲了,1月8号之前必须要上,时点正好选在纳税非常重要的时点,就是年底税务的汇总报帐,如果当时考虑到,可能上系统有磨合,考虑得更完善,不放在这个重要节点上,大家都密集的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都按年度汇众缴税的,如果晚报税是要交滞纳金的,纳税人有很大的心理压力。所以我就说,当我们做任何一个事情的时候,怎么样把好事做好,怎么样做到真正贴心、便民、因为我们管理措施给服务对象带来的困扰,这个事要很好的去研究的问题,我刚刚听了您的话,1月8号前要弄,12月年报弄不出来,年底正好是你最密集,每个纳税人也最关注的事。这个时候上新系统,又在重要的时点,纳税人有很大的压力。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想到,可能会不会带来给我们的服务对象带来困扰,我怎么把这种困惑和压力减少到最小,在这一点上要多下工夫,多动脑筋,谢谢。 发布于:03-31 16:30:33

毛祖华: 陈老师您说得非常好,在管理上如果都能够心系纳税人是最好的。到目前为止受到纳税人的反映,对金三的理解大于抱怨,当时有人说,花都地税局上线之后,虽然开始有困难,但是在很短的时间,就把办事效率,服务意识很快的度过难关了。 发布于:03-31 16:31:01

主持人: 谢谢毛局,我相信每个人都知道纳税是光荣的,如果市民在纳税过程中舒心、便利,相信这种光荣感在他们的身上会倍增。关注完地税,我们关注社保信息据的方面,说到市民卡,放了很多年,不知道这张卡片做什么的,后来了解发现这张卡片作用很多,当然有很多市民在2013年11月集中领取到这张市民卡,市民卡的作用到底有哪些?您了解吗?一起看看记者的采访?(现场短片播放) 发布于:03-31 16:32:02

主持人: 这个窗口归谁管呢? 发布于:03-31 16:32:27

何东升: 市民卡从设置的初衷来看,是集中市民、生活、办事各项业务于一卡,在2013年广州市集中做了收集,2014年做了集中发放,花都区户籍人口持卡基本全覆盖。这个服务中心是广州市市民卡服务中心下设在我们区的窗口,这个窗口因为以社保业务为主,它叫社会保障市民卡,窗口是设在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于:03-31 16:33:25

主持人: 这个采访很多市民看完之后,还是不太了解市民卡有什么功能?请您介绍一下。 发布于:03-31 16:34:09

何东升: 市民卡从设计的时候,涉及的面是非常广,而且可以不断的拓展 各个地区的特色功能,目前广州市的市民卡有14项功能是已经开通的,包 括社保,医保,图书馆的借阅,包括文化场馆的优惠,老人卡的优待基本 实现了,花都区可以实施的是六项服务的功能。同时我们市民卡因为通过 银行发放的,也具备银联的借记卡功能。市民卡的功能拓展还需要我们在 以后的工作中不断的去完善和开发。 发布于:03-31 16:34:41

何东升: 市民卡业务的开发,大概有两个方面需要完善,第一方面是技术层面,比如讲我们要实现市民卡和学生上学教育的一种对接,必须把市民卡的系统要合教育系统数据实行对接,才能实现数据上的打通。第二、如果我们要实现市民卡,比如说教育系统就必须增加在教育系统各个使用点的结合,所以在这两方面我们要不断的完善和开发。 发布于:03-31 16:35:17

主持人: 功能拓展很重要,但是这些功能大家都不知道的话,功能再多也没什么意义。毛局,您有市民卡吗? 发布于:03-31 16:36:20

毛祖华: 有,但是没有用。 发布于:03-31 16:36:41

主持人: 大家都有,但是没有用,日后有什么工作让拿到市民卡的人让这张卡能发挥作用? 发布于:03-31 16:37:03

何东升: 今年我们会做:第一是功能的开发和拓展,第二方面是加大宣传,在发放市民卡的时候,随市民卡发放的相关的政策解读的小册子,有简要的问答。包括短片中有市民说,市民卡丢了怎么办?在发卡的同时,当时发了相关的资料,有可能这些资料不一定会永远保存,当然我们也在我们的网站有这样的资料可以下载,阅读、咨询。 发布于:03-31 16:37:36

主持人: 的确,我相信大家了解到体会到市民卡的好处之后,可能是市民卡普及最大的一个作用。来看一看陈老师,您用过市民卡吗? 发布于:03-31 16:40:21

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陈舒: 很荣幸我拿了市民卡大概两年了,今年我知道他是可以跟医保联系起来,我专门跑到光大银行激活了,所以我还是有一点了解的。其实市民卡我的理解政府的投入不少,我们领市民卡是免费的,其实我们要做的是,要让我们的市民切实的感受到政府财政给我们的阳光和温暖。 发布于:03-31 16:40:57

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陈舒: 这个是问题的关键,如果说我们政府花了这么多钱,老百姓说这个市民卡是干什么的,政府花的钱,所做的努力就付之东流了,我觉得,真正要让市民卡对老百姓有切身的利益相关,真正跟他的服务有关,这样就是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政府给我发市民卡,对我是有很好的保障作用。我们感受到了政府财政的温暖和阳光,政府的钱才花得有其所了。另一方面,局长也说得很清楚,宣传很重要,你刚刚说到的小册子,我还是很认真的研读了,这个东西看完了之后就不知道丢到哪了,我建议用电脑喷画,在办事窗口好好的挂起,市民一看就知道了,改变一下宣传模式。 发布于:03-31 16:42:18

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陈舒: 现在用市民卡的老年人居多,老年人上网没有那么普遍,你在窗口宣传栏搞大一点,一眼就能看见,我想很多事情就方便很多,也避免我们的工作人员老解释来解释去,谢谢。 发布于:03-31 16:42:55

主持人: 节目的最后,听听三位职能局的领导有什么感想? 发布于:03-31 16:43:46

陈孝安: 通过今天参加这个节目非常有意义,群众事无小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是长期的,必须要坚持下去的工作,具有长期性,同时作风建设必须要落到实处,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要把作风建设跟我们推进具体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我们在法律法规的宣传上,我们还是做得很不够的,我们在有关的普法方面,必须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便民的方式让老百姓能够熟悉,了解我们的法律法规,让政府的政策能够进入千家万户,这样,我们的民众就能够依法办事,按照政策来配合我们的政府依法行政,同时也能够运用法律和政策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人社局是政府的职能局,我们在经济社会的发展新常态下,我们人社局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在这个新常态下,人社局下一步要进一步动员我们广大的干部职工,切实改进作风,做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断的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服务大局,切实把我们的好事办好,实事做事,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 发布于:03-31 16:46:31

毛祖华: 通过参加这期节目,收获的不光是在座的,还包括三个部门没有在现场的同事。 发布于:03-31 16:47:36

何东升: 通过这期节目发现干部职工业务培训和业务宣传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这些方面应该推进我们为民服务的宗旨,谢谢。 发布于:03-31 16:48:25

主持人: 今天的节目到次结束,下期再见。 发布于:03-31 16:49:29

主持人: 以“问题为导向,传播正能量”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作风建设在路上》,我是何芸,今天的现场依然有嘉宾席、评论员席、网络直播席,今天作客我们现场的嘉宾是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孝安,花都区地方税务局局长毛祖华,花都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何东升,欢迎三位嘉宾的到来。社保工作是咱们人社局工作中重要的一块内容,近期有市民反映,他们的正常缴费记录出现了缺失,我们先通过短片来了解一下。(现场短片播放) 发布于:03-31 17:04:51

主持人: 陈局,这个事情您了解吗? 发布于:03-31 17:09:51

陈孝安: 我基本了解,请社保办的办主任汇报一下。 发布于:03-31 17:10:16

主持人: 为什么这个事情拖了这么久都没有解决呢? 发布于:03-31 17:10:43

社保办主任: 主持人好,我是花都社保办的,刚刚这个市民反映的问题的确存在,2013年1月到12月,估计是花都区社保办的历史问题,当时99年7月开始,社保从国有企业向私应企业扩面,为了做好扩面工作,当时区政府发了文化,各个镇街成立社保站负责辖区内的社保工作,镇是从2000年1月开始到2003年开始有一部分是镇办的社保手续,经办过程中有一些过程,到了07年以后,我们就区停止了街镇办理了医保业务,这个反映的问题应该是这段时间的问题。一直没有处理,一个是可能是牵扯到资料不齐,在移交过程中出现了差错。这个事情2013年反映的时候,我们局也做了摸底,现在社保由市统筹,所以还没有纳入进去。这个事情我们报给了市政府,市政府的领导也做了批示要尽快解决。这里面有数据问题,资料问题,这个问题牵扯了很多部门,人社部门,财政部门,涉及部门同意纳入,去年我们在做这方面的清理,现在估计应该在今年6月份能够把这些事情处理完毕。 发布于:03-31 17:12:14

主持人: 过去这么长时间没解决都是在上报,走流程吗? 发布于:03-31 17:13:26

社保办主任: 这个时间比较长,当时还没有纳入市局统筹,处理一方面牵扯到基金,还有一个数据清理,都需要和各个部门沟通。 发布于:03-31 17:13:47

主持人: 如果问题没有解决,但是人员到点退休了,是否影响退休金的取领? 发布于:03-31 17:14:55

陈孝安: 对于历史问题的解决,我们必须依法的解决。在03年我们当时由于社保扩面的原因,由区里面授权给镇的社保站办理,但是镇里面办社保业务时,由于不是太专业,当时对于一些资料缺失员工也办理了社保,在08年社保进行全市统筹以后,我们对这些问题也及时了向市民做了汇报,市局认为对于这些问题按照社保法的规定,补齐有关的原始资料,包括社保的劳动合同,工龄证明资料,才能够具体的办理社保,如果缺乏原始资料,市局是不会同意这批人纳入全市社保。因此我们局里面高度重视这件事情,跟区里报告之后,区委区政府领导也非常重要,指示我们要及时的把每一单社保的具体的资料都要查清楚,如果有原始资料的,我们就及时的把他的社保手续报到市里,市里全市统筹就能享受待遇。如果是缺乏原始的社保资料,根本不存在,或者是骗保的行为,或者是有瑕疵,我们应该把这种情况跟社保当事人做好思想工作。 发布于:03-31 17:16:01

主持人: 由于到了镇办理社保出现了一批人信息,这个问题能彻底解决吗? 发布于:03-31 17:17:58

陈孝安: 这个问题能彻底解决,已经制定了时间表,我们正在做这个事,把所有的这些人社保的记录,社保的资料逐一的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我们马上就报给市里,市里认可就可以纳入广州市的社保统筹,一纳入之后,符合条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之后我们就帮他办理退休。 发布于:03-31 17:18:39

主持人: 来听听评论员陈老师的声音。 发布于:03-31 17:19:01

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陈舒 : 我想因为我们是政府,申请社保的是企业的员工,这里我想要讲一条,当一个公民对政府有一个可信赖的利益的要求,当我办什么事,交给政府的时候,我认为你是可信的,我给你做事之后你会对我负责任。所以这个事情我觉得政府他不能把责任推到老百姓的身上,刚刚我看了资料,企业蛮规范的,如果这个企业给员工交过社保,起码是有帐可查的,我们有没有到企业了解这些信息,政府的机关内部,工作人员可能也不负责任,或者说是工作上纰漏,所出现的问题,按照我们法律上来讲,这种可信赖利益来说,政府你必须为你的工作人员的问题来处理。所以这个事,政府部门要认真的对待,如果仅仅说你的材料不齐全来拒绝对别人承担责任,我相信在法律上是不成立的。 发布于:03-31 17:20:04

陈孝安: 刚才陈老师讲得非常正确,虽然这件事情是镇的社保办经办,后来花都区社保统筹,08年到了广州市的社保统筹,这个行政行为最开始的实施主体是镇政府,是政府的行为应该对当事人进行负责任。我们作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我们根据目前的法规规律和市局的要求,对于这种历史一流的这种社保问题,我们必须既要历史看待,又要依法处理。省厅跟市局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对历史遗留社保问题的处理有一系列的程序,可以全部解决,只不过有一个流程,这个问题在开展,计划今年6月份之前,把这批人的历史的社保帐全部解决好。我们局里面今年必须要解决的这个问题,我们相信,下一步,我们今后这种情况不可能出现,为什么?因为08年之后,已经实现了广州市的社保统筹,办理社保业务不会再到镇街办,区里面必须严格按照程序审核,08年广州市统筹之后,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出现的。陈老师提到的,我一定会对群众负责,把这批人的社保历史遗留问题在今年6月份之前解决好。 发布于:03-31 17:21:04

主持人: 关注完这个话题,我们关注一下地税的话题,很多人知道发票是第二种钞票,发票真是和相关的信息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在发票暗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们来看看。(现场短片播放) 发布于:03-31 17:21:29

主持人: 对于暗访的情况您了解吗?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发布于:03-31 17:30:09

毛祖华: 从片子反映的情况都是常见的,如果说你有经营行为没有开发票,或者是你开的名目跟你经营的不对的,开的金额是随意的,甚至更严重的用假发票,按你的数据可以任一的提供,可能发票的管理问题,应该是多年的老问题了,从地税部门,国税部门是一样的,对发票的治理一直都有,而且每年都有专项打击活动。发票问题一般人认为要从乱开发票着手,另一方面更主要是有需求,就是所谓的买方市场,不管你是不开也好,或者是用假发票开也好,从传统的对买方的打击来看,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是日常巡查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一些片区看他使用发票。买方结合我们日常的管理和监控,日常的巡查来,从卖方来看,跟我们公安联合活动。假发票的打击目前还没有找到特别好的,能够让纳税人,广大人民感觉到解决恩情的方法。在国内以票管税,以后可能是以信息管。现在这个票已经到了,如果你的利润达到了300%以上,大把人会干这事。一方面在我们日常管理中我们应该主动的做好,另一方面对假发票的打击要主动的打击。从民众的期望来看,希望消费者也进行举报。你去想开,或者不想开都有。有的消费者对发票的重要性也不觉得,它不像人民币,发票不给,好像很多人觉得没所谓。 发布于:03-31 17:32:06

主持人: 您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说,希望是双向管理的,但是从现行的法律来说,只能对前者的监管,后者在立法上没有支撑的,我们现在发现觉得难以接受的状况就是,现在售卖假发票是明目张胆,完全没有畏惧心,您看一下(这张发票),这个容易辨认出来吗? 发布于:03-31 17:33:40

地税局嘉宾: 我现在拿的这张票是记者通过暗访取得的假发票,首先看它的纸质,是比较生硬的。辨别假发票有几种方法,第一个是触摸,第二是水滴法,第三个是电话,我在这里没有看到它有电话号码的录入,按照电子版的发票,作为最简单的分辨真假的方式是你索取时,你把你的手机号码告诉对方,对方输入之后,它会把这个仿伪编码发到你的手机上。 发布于:03-31 17:34:51

主持人: 这么容易买到假发票,你们的工作做得到位吗? 发布于:03-31 17:35:20

地税局嘉宾: 打击假发票是我们长期要做的工作,假发票的违法成本是很低的,首先它是一个低档的印刷机和两个工作人员就能做。第二,市场比较大,一些企业为了达到某些目的,会购买或者是索取一些不正当的,或者是虚假的发票,这方面花都区地税局也做了自售假发票的打击力度,如果被发现被处罚5万-50万的罚款,我们也和公安局联手,每年都会开展专项行动。第三,按照税收管理它会对辖区内的发票情况进行巡查、了解,或者是收到纳税人举报情况会及时的处理。我们对取得方,在日常工作中,查税必查票,通过打击卖方和买方市场,基本杜绝假发票流通的环境。 发布于:03-31 17:37:54

主持人: 除了售卖假发票,农村的餐馆不用开发票,还有这边的旅馆开的另外一家公司的发票,类似这样的违规违法行为,您觉得引导和监督的工作够吗? 发布于:03-31 17:38:30

毛祖华: 肯定有不足,实际上这方面虽然难,包括农村的,餐饮业是发票管理的重灾区,通过我们的日常巡查,查帐必查票,通过这些筛查,只要是发票出了问题,发票管理,作为税务我们应该重点整治的对象。因此我们要走出一个新的路,不是我们要查处,还需要消费者的举报。内部可以加大巡查力度,或者是加大消费者的宣传,发票的重要性,发票的鉴别,假发票的鉴别能力宣传的导向、培训,都有助于我们发票环境的优化。 发布于:03-31 17:39:34

主持人: 打个比方,发票的打击问题有一点城管跟小贩的问题,永远都在不断的努力,永远也有死灰复燃的现象。我们希望政府部门不断的加大力度。 发布于:03-31 17:40:46

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陈舒: 这个是猫和老鼠的关系,老鼠很猖獗,很公开的,在公开场合贴,要引起我们的警醒,要也一个高压的态势,起码让人民感觉到,政府对这个问题的打击是有压力的,第二、我也非常赞同毛局长讲的,就是我们的消费者有什么样的意识,举报、奖励我认为要多下工夫。其实你发现有这种干坏事的,如果消费者积极的举报,给你提供线索,然后查实以后,能够比较好的奖励,等于是你就有了一个很大众的,很广泛的,义务的监督员,这个也是很重要的,谢谢。 发布于:03-31 17:41:23

主持人: 这个时候导播告诉我们有热线电话打进来,我们一起接听一下,张先生您好,今天有三位职能局的形式在现场,您有什么诉求请说。 发布于:03-31 17:45:14

张先生: 我是一个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我住在花都,我平时做一个血常规到花都就可以了,现在要么全部自费,要么请假到广州做,还有一个购药的问题,一个月要两万多,现在不太可能。以前可以医保报销,现在不行了,要么自费,要么请假折腾。而且这个病一般慢性期,基本上十多年一直吃这个药,根本开不出处方,所以我要去买药就要等一天,非常的不便利。 发布于:03-31 17:46:17

主持人: 这个问题是属于陈局的范畴了。 发布于:03-31 17:46:40

陈孝安: 请医保办的同事讲讲。 发布于:03-31 17:47:07

医保办主任: 今年医保新政综合考虑了参保人的基金控费的问题,门特今年有一个新的规定就是要进行选点,刚才这位张先生反映的问题,我们也收到很多病人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这样反映,医保的新政在过程中不断收集意见,进行磨合期,因为我们是区级部门,张先生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在收集,再市人社局再反映。 发布于:03-31 17:48:40

主持人: 有可能解决吗? 发布于:03-31 17:49:01

医保办主任: 如果是政策已经规定,我们是无法突破的。 发布于:03-31 17:49:21

主持人: 不够人性化的地方也不能突破? 发布于:03-31 17:49:55

医保办主任: 如果政策已经出台了,作为经办部门,是必须执行。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我们可以向上级部门进行转达。 发布于:03-31 17:50:18

主持人: 转达部门要看上级部门的处理? 发布于:03-31 17:50:45

医保办主任: 对。基本看上级部门是否有修改或完善。 发布于:03-31 17:51:04

主持人: 有没有什么规定描述可以解决类似的问题。作为白血病的患者来说,被感染的机率是很高的。 发布于:03-31 17:51:20

医保办主任: 选点张先生要结合自己的病情,如果选点在花都的医院就诊就方便,但是医疗水平我们区里跟市区的大医院有差距,所以结合他们自身的情况进行选点。 发布于:03-31 17:51:47

主持人: 选点可以变吗? 发布于:03-31 17:52:05

主持人: 有效期结束之后就可以重新选,这要看他当时选中山医具体的有效期是多少。 发布于:03-31 17:52:28

主持人: 张先生,您刚刚听见了医保方面的解释,您还有什么疑问吗? 发布于:03-31 17:52:54

张先生: 我觉得转点不太现实,我建议增加两个点,变成三个点,在当地定一个,市里定一个,在别的医院定一个,大家都比较稳妥。 发布于:03-31 17:53:12

医保办主任: 目前的政策规定是不行。我们可以申请,但是政策没有明文规定的,估计市里也很难批。 发布于:03-31 17:53:34

陈孝安: 刚刚我们工作人员所讲的是属实的,广州市的医保新政已经实施,目的是引导我们的老百姓要多去小点看病。 发布于:03-31 17:53:52

陈孝安: 一方面看病的成本会低一点,第二也方便群众就近看病,所以市医保局出台的大点、小点,你办理大点之前,必须办理小点的医保,你去大点看病,很多时候要经过小点看了之后,经过有关的陈述,你确实要到大医院看,才给你报销55%的比例,否则的话就只报销45%的比例。 发布于:03-31 17:54:35

主持人: 这是普通门诊,特诊呢? 发布于:03-31 17:54:53

医保办主任: 刚刚这位张先生说到门诊特定项目是门特的项目,也是医保新增的部分,也是作为选点的规定,我们可以向市医保反映,这个问题也不光是张先生反映,我想市人社应该会考虑的。 发布于:03-31 17:55:13

陈孝安: 我觉得张先生提的建议非常好,目前任何政策的制订,他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有逐步完善的过程。我们可以建议市医保据增加一个大点,也就是说,花都区目前有四个大点医院,但是花都区的人民医院跟广州市的中山一这些大医院比较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市民想选择大医院就诊看病,但是我们同时建议市民,在看病的时候可以到大医院,但是日常去花都区的大医院,确诊之后,日常的就诊没有必要去中山一大的医院,同时花都区的三家医院也有。所以我觉得从两个方面看,一是市医保局出台新政,可以建议多开一个点,二是市民小病到小点去看。 发布于:03-31 17:56:02

张先生: 我发现这个病是在花都区的小点发现的。 发布于:03-31 17:56:21

主持人: 药物在花都区的小点有吗? 发布于:03-31 17:56:35

张先生: 小点没有,大点可能有。 发布于:03-31 17:56:51

主持人: 今天在这里也向张先生替你提一个请求,大家都知道,领导高度重视的事情都能解决的,我希望您能重视这些像张先生这些人的诉求,好好向市里申请。 发布于:03-31 17:57:12

陈孝安: 好,明天张先生就可以来到我们这里,我们会向市医保据提出这个建议,同时建议医保局能够尽快实施政策,确保新政在实施过程中,能够更好的为老百姓看病提供方便。 发布于:03-31 17:57:34

主持人: 谢谢陈局,也谢谢张先生的电话。再次感谢。说到科信局,很多观众朋友都很陌生,科信局有哪些职能呢?我们记者接下来的采访可能让您了解188宝金博,188宝金博官网。(现场播放短片) 发布于:03-31 17:58:02

主持人: 不看不知道,原来电线属于科信局处理,何局,这个问题已经反映了很久,为什么还没解决? 发布于:03-31 17:58:28

何东升: 村民讲的问题,我们前段时间才接到个问题。这个问题是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会存在的,因为原来的村庄道路很窄,随着村庄的发展、改造、道路的拓宽,甚至有一些小公园的建设,会把原来路便的路线杆变到广场上,可能就影响到安全和市民出行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接到以后也非常重视,我们协调了相关了单位,包括这个村所在的街、电线杆上所用的单位、有有线电视的、有电信的,包括连通和一些其他的款待的公司都进行了联系,现在这个情况,电信已经把电缆下地的管道已经文化铺好了,他们现在在采集电缆,等材料到位以后,我们所了解的情况,电信会在4月中旬之前就能把这个电缆下地,这个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在村庄发展过程中会普遍存在。 发布于:03-31 17:59:44

主持人: 这类问题是普遍存在,并且城市化建设信息化的建设越来越快,怎么规避这样的风险和矛盾呢?如果万一发生了不幸,那怎么办? 发布于:03-31 18:00:10

何东升: 作为城中村的改造,包括线缆光纤的到户,包括国家的住建委和村镇,都有一些相应的规范出台,在城中村的改造过程中,我们和相关的建设单位和规划单位都有沟通,在规划的同时,就要把电缆的规划要同步考虑,如果涉及到以村为单位的零星改善,建议村和街加强改造前的沟通,在这之前改造完就不会出现一些悲剧发生。 发布于:03-31 18:01:50

主持人: 通过科信局的案例之后,我们听听评论员的声音。 发布于:03-31 18:02:15

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陈舒: 像这一类的问题作为政府部门有两块要做,一个引导,规划为先,刚才的问题是村庄的近来在做的,道路也做了,整个信息化建设线缆没有人管,就造成了后患。第二,政府还要做的就是协调。正如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一堆的线涉及到很多的部门,光一个村的村民或者是一个村的人解决不了问题,这就要相关政府部门发挥协调统领的作用,然后帮助我们的街道,村镇,哪怕有人出钱,有人出规划,把事做好。这也是政府部门所谓统筹规划、引领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我很赞赏何局提到的几个问题,这个工作做好了,以后注意这些问题,我相信这些风险就会慢慢解决。 发布于:03-31 18:03:43

主持人: 谢谢陈老师的声音。今天的节目进行到这里已经接近尾声了,同样在节目的最后,也请三位谈谈你们的感受,一句话。 发布于:03-31 18:04:13

陈孝安: 社保医保都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老百姓非常关注,作为人社部门,对于老百姓的社保医保的大事,必须得不断把好事做好,做实,不断提升我们的服务方式和服务水平,确保每一个老百姓都能够享受到人性化的、甚至精细化的社保和医保的服务,同时能够感受到我们党和政府的温暖,谢谢。 发布于:03-31 18:04:39

毛祖华: 通过参加这样的访谈活动,我们感觉到作风建设的面包括点上的认识,下一步我们可能会重点做的方向,在推进服务型税务机关,作风建设作为重要的抓手,我希望能够抓政风,正行风,树立整个税务的新风气,这样税务不管是新风气还是服务都得到提升。谢谢。 发布于:03-31 18:05:04

何东升: 创新驱动目前是国家核心的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重要的抓手,我们作为科学和信息化部门,下一步会进一步把我们的业务加强,把我们宣传做到更加到位,我们要坚持为民清廉的原则,把科信局打造成让市民觉得信赖的部门,谢谢。 发布于:03-31 18:05:29

主持人: 我们关注了花都区的三个职能局,相信大家都非常了解了这三个职能局,作为花都区区委区政府的领导看了这期节目之后有什么感受。谢谢林局,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如果您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请拨打我们的114,再见。 发布于:03-31 18:05:48